溯溪,勇敢者的游戏

时间: 2007-07-26 12:01:43 来源:  点击: 0

所谓溯溪,就是由峡谷溪流的下游向上游,克服地形上的各处障碍,穷水之源而登山之巅的一项探险活动。这原是欧洲阿尔卑斯的一种登山方式,现在已经演变为一种相对独立的户外运动。在亚洲地区开展最为普遍的是日本、台湾。

溯溪似乎是为夏日“量体裁衣”的一种玩法,在溯溪过程中,溯行者须借助一定的装备、具备一定的技术,去克服诸如急流险滩,深潭飞瀑等许多艰难险阻,充满了挑战性。也正是由于地形复杂,不同地形须以不同的装备和方式行进,因则使得这项活动富于变化而魅力无穷。

溯溪活动需要同伴之间的密切配合,体现一种团队精神,去完成艰难的攀登。

溯溪过程实际就是避开水深处和激流,循着河滩地前进,一会儿从左岸涉水到右岸,一会儿又从右岸抄到左岸,有时候又沿着河心滩走。只有不得已的时候才从激流中强行涉水通过。队友中的外国人更会享受:一会儿跳到潭中游泳,一会儿又冲到瀑布下面摆出姿势练瑜伽。

在通过难以回避的危险河段时,必须有人站出来充当开路先锋。通常先由队长选择好徒涉的地点,然后由队长和副领队沿河岸做两个保护点固定住保护绳,领队把自己联结在保护绳上,拄着行山杖试探着涉过急流,然后在对岸做好保护。

这种时候是最刺激的时候,也是溯溪中间最锻炼和团结人的时候。很多队友可能都是第一次见面,但艰险的环境迅速将大家拧成一个整体。

急流迅速地教大家都明白,人在自然力面前是非常渺小的,更没有一个人可以单独去向自然发起挑战。很快,大家就在溯溪中由陌生人成为好朋友。

溯溪个人装备

体验营个人装备:

头盔(工程帽)、扁带(6M)-简易坐式吊带、溯溪鞋、溯行基本衣物、登山(排汗)裤、雨衣、换洗衣物、水壶或保温瓶、小背包、餐具、行动粮。

初溯营个人装备:

头盔、溯溪鞋、棉布手套、面纸、坐式吊带、防寒袜、头灯(含备用电池)、餐具、梨型保险钩环、护胫、哨子、八字环+小钩环、护膝、泳镜、雨伞、攀升器组、头巾或泳帽、水壶或保温瓶、普鲁士绳环组、溯行基本衣物、小背包(20~30L)、双钩环组、雨衣、多用途小刀、扁带(6M)+D型钩环)、登山(排汗)裤、个人药品、换洗衣物、打火机。

初溯进阶营个人装备:

头盔、护胫、泳镜、大塑料袋、坐式吊带、护膝、水壶或保温瓶、多用途小刀、梨型保险钩环、头巾或泳帽、背包(45L)、个人药品、八字环+小钩环、溯行基本衣物、防水袋(35L)、打火机、攀升器组、雨衣、睡袋、餐具、普鲁士绳环组、防寒背心(短袖)、露宿袋)、瓦斯罐、双钩环组、护腰、睡垫、米碗、扁带(6M)+D型钩环、登山(排汗)裤、防水地布、行动粮餐、地图、指北针、棉布手套、宿营衣物、溯溪鞋、头灯(含备用电池)、拖(凉)鞋、防寒袜、哨子、盥洗用具、面纸。

中溯营个人装备:

头盔、护胫、泳镜、求生毯、坐式吊带、护膝、水壶或保温瓶、多用途小刀、梨型保险钩环、头巾或泳帽、背包(45L)、个人药品、八字环+小钩环、溯行基本衣物、防水袋(35L)、打火机、攀升器组、雨衣、睡袋、火种、普鲁士绳环组、防寒背心(短袖)、露宿袋、餐具、双钩环组、护腰、睡垫、瓦斯扁带(6M)+D型钩环、登山(排汗)裤、防水地布、米碗、快扣一组(长)、防寒裤、宿营衣物、行动粮餐、地图、指北针、手套、拖(凉)鞋、溯溪鞋、头灯(含备用电池)、盥洗用具、面纸、防寒袜、哨子、大塑料袋。

溯溪的等级

初级溪谷:

1天或1天半可以往返,行程起伏不大,适于新手的信心建立与兴趣培养。

中级溪谷:

具相当程度的瀑布、深潭、峡谷地形,颇具困难度且须露宿的行程均称中级溪谷。可进一步让新手了解溯溪的实质意义。

高级溪谷:

需4、5天以上行程,有高大瀑布、深潭、峡谷地形,具高难度且须紧急露宿的行程均称高级溪谷。须有技术熟练和体能良好者才能尝试。

溯溪的种类

1、以地域研究为主的溯溪:如调查某山区的所有溪流兼综合调查其棱脉、溪谷、岩壁和步道及动植物人文生态资源。这种方式可说所有的溪谷都是未知的处女地,更无任何资料可供参考,必须动员很多人,经年累月利用假期逐一探勘方能完成。

2、漫无目的的溯溪:兴趣相投的山友组合队伍,伴行溯溪,尽兴而上,这是目前国内最盛行的方式。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

  • 国内最值得去的十大最美海岛点击:921 

    找一个美丽的海岛,带上自己的家人,带上亲爱的Ta,走在海边,吹着海风,看家人在身边嬉戏,恋人倚靠在你的身旁,向对方畅聊着悉日的平常,度过一个愉快的海岛假日,这大......

  • 中国分省行政区划图点击:3475 

    中国分省行政区划图...

  • 中国5A级旅游景区名单大全点击:279 

    5A是一套规范性标准化的质量等级评定体系,是目前全国旅游景区(点)最高评定标准。标准较4A级旅游景区更加注重人性化和细节化,更能反映出游客对旅游景区的普遍心理需......

  • 台湾省行政区划图点击:1884 

    台湾省行政区划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