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适合溯溪的地方

时间: 2007-07-25 10:37:17 来源: 极致之旅 点击: 0

转自:极致之旅 出版社: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作者:杨俭主编

TopPlaceofStreamtracing

——百胜滩Pagsanjan

“假如需要用我的鲜血去增添黎明的绚彩,拿了它吧,为了你的宝贵的需要,让它的丹红,染上那令人觉醒的光芒。”?

——菲律宾独立运动领袖、作家黎萨

百胜滩,在菲律宾语中是“分支”之意,因为城镇正位于两条河的分叉点上而得名。初次听这个名字,还以为是“必胜客”的亲戚呢!当然,在旅游界,百胜滩响当当的名头一点都不次于必胜客在餐饮中的地位。如果你说要去菲律宾,话还没落地,肯定就有人跑出来热情洋溢地向你推荐这个不能错过的地方。

百胜滩位于马尼拉东南方大约105公里距离的拉古那省一个小镇上,素以溯溪闻名,“溯溪”是一项新鲜但并不陌生的运动,就是沿着水层浅但是落差大的溪水逆流而上,如果你对这种拗口的极限运动还不熟悉,它的近亲兄弟应该可以给你些概念,比如丛林穿越、崖降、溪降、漂流。而在百胜滩溯溪最大的特色乃是河流之蜿蜒曲折和山川峡谷所保留的原始面貌,纵眼望去,溪流就像一条懒洋洋的蛇休憩在深绿色的地毯上。峡谷两边的崖壁陡峭得厉害,几乎是直着向上顶去,身上覆盖着厚密茂盛又略带阴森的植物,显得这条“甬道”湿漉漉的。

在这里溯溪,自然不能以普通之物载之,迎接客人的都是一种菲律宾当地多特的四人座的独木小舟,当地人称之为“邦卡”,其船身外形细长,前后方各有一位划桨舵手,中央的空间则用来搭载两至三名游客。有点像那个很负盛名的威尼斯船 “刚朵拉”,但是更浅,尤其是行到险处,总是觉得自己庞大得要掉到水中喂鱼。所以规劝各位一句,无论你是多么的勇敢,救生衣是不能不穿的。百胜滩的源头很宽阔,这种迷惑性的安全景象总是让普通的游客放心,让热爱刺激的朋友失望,但是很快这两种人都会发现自己的定论下得太早了。慢慢逆流而上,当船身逐渐行驶,水面则开始会愈来愈窄,之后,引擎船便与船身分离,开始由划桨手以桨划行前进。此时两岸的景观则随着河面千变万化,时而像桂林秀丽山水,时而则如峡谷万丈豪情,沿岸的峭壁和绿树,有着旖旎的风光和景观,尤其微风吹来更是让人清爽舒适。

比起自然风景,桨手构成的那番风景更是让人难以忘怀。由于路线曲折,水流湍急,邦卡几乎没有办法顺当地前进,靠的就是前面桨手的灵活度和对百胜滩的每一块石头的无比熟稔。一旦遇到河面嶙峋不平时,桨手更会下船跳入水中,费尽全力拉船前行,若是即将碰撞巨石时,船夫更会以脚将船身推开,所以沿途随时充满着惊险刺激的气氛;而如果河道被岩石所阻碍,无法顺利逆流而上时,两位船夫还会跳下船同心协力地一前一后推船身前进。坐在船中,往往开始钦佩他们无需进健身房吃减肥药就那么精干的身躯,看着自己肥肥的肚腩感慨“脂肪何来?”另一方面,又觉得自己的这种旅游的安逸和这样艰苦的生活对比起来,多多少少体现了老天爷的不公平。

当独木舟来到河流尽头的瀑布时,一切的思绪都显得多余了,因为百胜滩溯溪之旅的压轴好戏即将登场。游客这时可以选择另外自费乘坐竹筏,从眼前轰隆做响的瀑布流水中穿过,当数万吨的大水冲击在身上,耳中听到尖叫声此起彼落,随后船身逐渐划进阴凉的洞内后,被水淋湿的全身,顿时只感到通体舒畅,扬起无与伦比的快感。虽然旅行社的人总是把这一举高雅地称为“天然的SPA疗程”,但是对于大多数中国人来说,冲进瀑布的那一刻,脑中响起的应该是“你挑着担,我牵着马”的旋律,虽然少了猴子猴孙大闹水帘洞的场景,但是总觉得我们可爱的美猴王就在那“回头的灯火阑珊处”!

Aknowledge able tourist

气候:属热带海洋性气候,高温多雨,湿度大。年均气温27℃,年降水量2000—3000毫米。

地理概况:位于亚洲东南部,北隔巴士海峡与中国台湾省遥遥相对,南和西南隔苏拉威西海、巴拉巴克海峡与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相望,东临太平洋,西濒南中国海。由7107个大小岛屿组成,总面积29。97万平方公里,是一个位于亚洲东南部的群岛国家。

人口:共8120万,其中马来族占全国人口的85%以上。国民约84%信奉天主教,4。9%信奉伊斯兰教,少数人信奉独立教和基督教新教,华人多信奉佛教,原住民多信奉原始宗教。属于比较复杂的宗教状况。

语言:菲律宾有70多种语言。国语是以他加禄语为基础的菲律宾语,英语为官方语言,不过到了那里你会发现其实讲中文的也不在少数。

货币:菲律宾比索(Peso)。

Takemy tips:Information

放水:只要上了邦卡就相当于下了水,所以千万不要随身带相机等怕水的贵重的东西,否则很可能“血本无归”了!

舵手:找一个优秀的舵手是你泛舟之行的绝对保证,所以一定要注意先沟通然后找到一个经验丰富、体格强壮的领航人。

装备:强烈建议自带一副比较结实的手套,因为溯溪的过程中除了要紧紧地抓住邦卡外,还要不时地支撑水边的岩石,所以手套的作用不可小视。

( 作者:杨俭 编辑:杨俭

推荐阅读

  • 国内最值得去的十大最美海岛点击:921 

    找一个美丽的海岛,带上自己的家人,带上亲爱的Ta,走在海边,吹着海风,看家人在身边嬉戏,恋人倚靠在你的身旁,向对方畅聊着悉日的平常,度过一个愉快的海岛假日,这大......

  • 中国分省行政区划图点击:3475 

    中国分省行政区划图...

  • 中国5A级旅游景区名单大全点击:279 

    5A是一套规范性标准化的质量等级评定体系,是目前全国旅游景区(点)最高评定标准。标准较4A级旅游景区更加注重人性化和细节化,更能反映出游客对旅游景区的普遍心理需......

  • 台湾省行政区划图点击:1884 

    台湾省行政区划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