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性质

时间: 2005-11-20 00:00:00 来源:  点击: 0

自20世纪50年代以来,通向海拔8000米以上的高峰的大门已经打开,各国高山健儿争先恐后前来远征高峰,一时间形成了一个高山探险的高潮。但各国从事高山探险的目的却各有不同:有政治目的的,有军事目的的,有为科学目的的,有为商业目的的,有为个人创造世界新奇迹为目的的,等等。

为达到一个政治目的的高山探险,1953年英国探险队攀登世界最高峰时,他们明确提出,这是为了庆祝英国新女王伊丽莎白加冕而登珠穆朗玛峰的。后来,当1953年5月29日英国登山队登上珠穆朗峰之后,英国女王为他们发来了贺电,后来全体队员在伦敦又受到英女王的接见,并授给新西兰籍的登顶队长埃德蒙特·希拉里以勋爵封号。

1960年中国高山探险队首次从东北山脊登上了世界最高峰。当时我国的这次高山探险,政治目的也是主要因素。因为当时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集团和以苏联为首社会主义集团,以及印度扩张主义者都在从事各种不同的反华活动。中国处于三年自然灾害和国外反华势力的包围与封锁之中。在这种情况下,中国人依靠自己的力量,冲破一切内外的困难,登上世界最高峰,为中国人民争了一口气,这对后来中国和尼泊尔划定边界起到了积极的作用。这次高山探险活动的成功,大长了中国人民的志气,也表现了中国人民的坚强意志和战无不胜的精神面貌。

达到军事目的的高山探险。1973年为了使意大利军事登山学院的学员们掌握高山探险的技术与战术,在意大利军事登山学院院长基多·蒙吉诺(G·Monzino)上校的领导下,由意大利陆、海、空军和警察及海关缉私部队组成的意大利三军珠穆朗玛峰探险队共64人,他们之中还包括军事气象、军事地形和军事测绘等方面的专家,配备了军用直升飞机、雪地运输车、绞盘车、牵引车等运输工具和军用通讯工具,在雇用的当地400名搬运工的支援下,于1973年5月5日和7日2次共有9人登上了珠穆朗玛峰。这是一次典型的军事高山探险活动。

以商业活动为目的的高山探险活动的例子就更多了。可以说从50年代人类向高山进军的第一天起,高山探险就与商业活动有着直接的关系。例如:1956年瑞士登珠穆朗玛峰时,他们就为英纳格钟公司作商品广告,登上顶峰的四位队员每人在珠穆朗玛顶峰上,高举挂着瑞士和尼泊尔国旗的左手腕,都有一个戴着英纳格牌手表的特写镜头。在镜头旁边注有:"请看!这是地球的最高点上。当时的气温是-27℃,气压是9330帕(250个毫米水银柱),但手表的准确度与在平地上同样准确。"

1970年日本登山队首次登上珠朗玛峰时,手表、相机、电影摄影机及氧气瓶、氧气装备等均为生产厂家作了全面的商品广告。

为创造奇迹而从事高山探险的有1980年意大利登山家梅斯纳尔,为了实现单身一人直取世界最高峰,他勇敢地进行了高山探险。他成功了,同时创造了三项高山探险的世界记录:单身一人;没有使用氧气装备;在雨季(过去认为这是登上的季节禁区)登上世界最高峰。应该说,这真是奇迹。

以科学实验为目的的高山探险活动比较多。1960年中国珠穆玛峰登山队,1964年中国希夏邦马峰(8012米)高山探险队,1975年中国第二次珠穆玛峰探险队,都进行了多学科的科学考察任务,包括地质、地理、大气物理、气象、地貌、水文、测绘、高山生理、动物、植物等多学科的高山科学探险。

Tags: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

  • 国内最值得去的十大最美海岛点击:921 

    找一个美丽的海岛,带上自己的家人,带上亲爱的Ta,走在海边,吹着海风,看家人在身边嬉戏,恋人倚靠在你的身旁,向对方畅聊着悉日的平常,度过一个愉快的海岛假日,这大......

  • 中国分省行政区划图点击:3475 

    中国分省行政区划图...

  • 中国5A级旅游景区名单大全点击:279 

    5A是一套规范性标准化的质量等级评定体系,是目前全国旅游景区(点)最高评定标准。标准较4A级旅游景区更加注重人性化和细节化,更能反映出游客对旅游景区的普遍心理需......

  • 台湾省行政区划图点击:1884 

    台湾省行政区划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