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求生基本常识

时间: 2005-11-20 00:00:00 来源:  点击: 0

船舶在海上航行,会受到当地的气象、水文和周围环境的影响,如果操纵人员对各种因素估计不足、判断不准确、措施不妥当,或者遇到自然灾害、意外情况,航行船舶就可能发生失控、搁浅、触礁、失火、碰撞、倾覆、沉没等危及船舶、财产和生命安全的严重事故。

船舶遇险后,为了及早脱险或者尽量减少损害,遇险人员要奋力自救,并不失时机地用各种方法不断地、准确地向外界报告遇难船舶的船名、船籍、呼号、装货港、遇难位置(经纬度)、损害程度等情况。

海上求生者最初遇到的困难

·淹溺:弃船后落入水中,如果不会游泳而又没穿救生衣或携带任何救生浮具,在水中就无法保持漂浮。如果不能及时获救,很快就会发生溺死的危险。

·浸泡和暴露:身体浸泡在水中,散热较在陆地上要快得多。这样,人体不能保持正常体温,很容易造成体热消耗过大。如果当时气候寒冷水温低,人体浸泡在水中的危险就更大,很快就会处于低温昏迷直至死亡。如果人体暴露在酷热阳光下,就容易发生晒伤、衰竭、中署等。

·干渴:在海洋上干渴是威胁遇险者一大危险,死亡率随淡水供应减少而增多。据统计,当每天有240毫升淡水时死亡率为10%,每天只有120毫升淡水时死亡率增至90%。对于求生者来说,淡水比食物更重要。

·晕浪:求生者即使有幸爬上救生设备,如救生艇、救生筏、救生浮具等,因晕船会引起过度呕吐,使身体大量失水,出现头晕、虚弱。

·危险动物:有害海洋动物侵袭对海上遇险者也是一个威胁,其中尤以鲨鱼为甚。尽管海上遇险时鲨鱼袭击的机会并不多,但它直接影响求生者的士气。

·救援困难:海上自救比其它地方艰难得多。海洋是数百万平方公里的广阔区域,气候变化无常。快速行进的搜索飞机要发现一只救生筏或小船是很难的,要发现遇险者更难。再者,大海狂暴无比,搜索飞机即使发现遇险者,也无法降落。

所有海上作业人员、船员都应有一套保安用具。用具清单如下:

·系在腰上的带鞘的小刀

·发信号用的哨子

·皮手套

·防水打火机(防水火柴)

·毯子、衬衣、袜子、帽子

·太阳镜

·钓鱼线、鱼钩

·小型救护箱

在紧急情况下,以上物品会拯救你自己和他人的性命。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

  • 国内最值得去的十大最美海岛点击:921 

    找一个美丽的海岛,带上自己的家人,带上亲爱的Ta,走在海边,吹着海风,看家人在身边嬉戏,恋人倚靠在你的身旁,向对方畅聊着悉日的平常,度过一个愉快的海岛假日,这大......

  • 中国分省行政区划图点击:3475 

    中国分省行政区划图...

  • 中国5A级旅游景区名单大全点击:279 

    5A是一套规范性标准化的质量等级评定体系,是目前全国旅游景区(点)最高评定标准。标准较4A级旅游景区更加注重人性化和细节化,更能反映出游客对旅游景区的普遍心理需......

  • 台湾省行政区划图点击:1884 

    台湾省行政区划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