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救生船上防止脱水

时间: 2005-11-20 00:00:00 来源:  点击: 0

据统计,地球上总水量约为14亿零7百万立方公里,而海水的总体积约为13亿7千万立方公里,约占地球总量的97%。海水中的含盐度一般为3.5%。

海上遇险时,不要喝尿,海上求生者因为饮水量很少,尿液变浓,其中含的毒性增多,喝了之后对身体害处很大。

海上遇险时,在救生船中防止脱水的方法主要有以下这些:

·遮阴。气温是造成脱水最重要的原因。气温超过30℃,人体只能靠出汗蒸发来调节体温。因此,为防脱水,要避免受太阳辐射。在救生船上用布遮盖头部,穿上衣服,如有顶蓬遮阴就更为理想。

·穿湿衣服。穿干衣服时脱水是很快的,此时将衣服用海水弄湿是一种切实可行的办法,可以显著地保存求生者体内的水分。较合理的办法是,把衣服脱下来,用海水浸泡后拧干,然后再穿上。这样既可避免鲨鱼袭击,也可使衣服上的盐的浓度保持在最低水平,避免浓缩了的海水对皮肤产生有害的影响。

·少吃东西。为减轻饥饿的痛苦,吃少量食物是必须的。但是吃食物而无饮水时,脱水速度会加快,尤其是蛋白质,可明显加重脱水。因此应尽量少吃东西,迫不得已时以高糖低蛋白食物为食较适宜。

·减少活动。海上遇险者一般应坐在救生船里等待营救,除非凭自己体力确有把握划到岸边、海岛上,才可摇桨前进。否则,会因活动出汗,会加重脱水。

·接取雨水。雨水是可以直接饮用的。一般有篷的救生船上都有一个接雨水的装备。也可用塑料布、帆布、雨衣和其他各种可以得到的容器接取。下雨时。应尽可能喝足,并把多余的雨水贮存起来。

·收集露水。在救生船上有时也可以收集露水。特别是金属表面容易形成露水。可用干净的布吸取然后拧入容器内。一个晚上可以收集大约0.5升露水。

·饮用冰水。在寒冷的气候下收集雨水和露水就比较困难。但北方海域的冰山也是供应淡水的来源。浮冰边缘上坑中的水可能是淡水,适于饮用。

·使用太阳蒸馏器。这是一种用塑料薄膜做的袋子,折叠起来体积很小。使用时,先充上气体,蒸馏器成球形,可在海面上飘着。蒸馏的水量取决于天气情况。在有阳光的白天,一只直径约0.5米的蒸馏器可生产约1000毫升淡水。

·使用海水脱盐剂。海水脱盐剂的主要成分与海水中的氯化钠反应,生成一种沉淀物,因而使海水淡化。一般药剂与海水之比为1:13。淡化后的水清澈无味适于饮用。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

  • 国内最值得去的十大最美海岛点击:921 

    找一个美丽的海岛,带上自己的家人,带上亲爱的Ta,走在海边,吹着海风,看家人在身边嬉戏,恋人倚靠在你的身旁,向对方畅聊着悉日的平常,度过一个愉快的海岛假日,这大......

  • 中国分省行政区划图点击:3475 

    中国分省行政区划图...

  • 中国5A级旅游景区名单大全点击:279 

    5A是一套规范性标准化的质量等级评定体系,是目前全国旅游景区(点)最高评定标准。标准较4A级旅游景区更加注重人性化和细节化,更能反映出游客对旅游景区的普遍心理需......

  • 台湾省行政区划图点击:1884 

    台湾省行政区划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