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营救落水者

时间: 2005-11-20 00:00:00 来源:  点击: 0

营救者下水地点关系到安全、营救的进行与速度。因此,在岸上先跑到离溺水者最近的一点,然后下水,或者跑到溺水者的前面,切断他的退路,比直接去救可能更妥当。因此,营救者在下水前一定要估量最恰当的下水点。

假如营救者对水深不明,要在下水时先要用脚试试水深后再下水,最为安全。如果非要从一个高处下水不可,则一定双脚向下,因为水可能很浅,以免发生危险。游出水面看清楚溺水者,并且要预计好需要时间,然后保持适度的速度游去,同时保持足够的力量以免拉溺水者回程时发生困难。

利用你最擅长的游泳法完成你的游程。唯仰泳不可使用,除非你没有其他更好的游水法──因为仰泳无法看清溺水者。

假如有蛙鞋而施救者又是习惯于用这种工具,则对营救者可能大有帮助。不过要当心不要游太远,游太远时,假如蛙鞋游掉了,回程可能会发生危险。最后接近溺水者要特别注意,一定要等溺水者的头露出水面再接近,在这一阶段最好是用俯游法。如果有托手(托扶物)最好用托手相接触以免身体相触。如果没有托手,要防备溺水者一把抓住你不放。在整个接触过程,营救者必须保持镇静,并鼓励溺水者与你合作。假如溺水者陷于恐怖中,营救者必须与溺水者保持适当距离以利安全,等溺水者减弱挣扎的时候,再从他的背后和他接触比较安全,水底观察与搜索可能也是必须的。

假如带有托手,要将一端递给溺水者,这样营救者与溺水者靠托手便连系起来,等到达到安全地带,再放开托手。假如溺水者沿扶托物爬向营救者时,则应赶快放松托手。

间接接触法:

利用树枝、竹竿、桨、篙或者衣服递给溺水者,然后拉向岸来。

结成人链法:

营救者侧立,面向相反方向,互相拉住各人的手腕,在岸边一个人抱紧一个固定物。第一个人犹如船锚,负责整体安全,一定要立牢。这种方法特别适合在浅海或河川里施救。

Tags: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

  • 国内最值得去的十大最美海岛点击:921 

    找一个美丽的海岛,带上自己的家人,带上亲爱的Ta,走在海边,吹着海风,看家人在身边嬉戏,恋人倚靠在你的身旁,向对方畅聊着悉日的平常,度过一个愉快的海岛假日,这大......

  • 中国分省行政区划图点击:3475 

    中国分省行政区划图...

  • 中国5A级旅游景区名单大全点击:279 

    5A是一套规范性标准化的质量等级评定体系,是目前全国旅游景区(点)最高评定标准。标准较4A级旅游景区更加注重人性化和细节化,更能反映出游客对旅游景区的普遍心理需......

  • 台湾省行政区划图点击:1884 

    台湾省行政区划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