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计划出游高原,做攻略时别漏了这个重点!

时间: 2023-07-14 17:05:28 来源: 网络 点击: 0

夏季的热浪已经来袭,暑假的前奏已然奏响!你开始做暑假出游攻略了吗?

如果只是去海边或是名山大川,做做普通的衣食住行攻略就没什么大问题。但如果你去的是西藏、青海等高原地区,那么就要认真起来了!因为高原气候缺氧和低气压的特殊性,不是每个人都能轻易适应。

1.png

初上高原的人,在海拔3000米以下高度时,基本不会出现明显的缺氧症状;但到了海拔3000米以上高度时,大多数人都会出现轻度缺氧症状;在海拔4000米以上高度时,绝大多数人会出现明显的缺氧症状。如不及时补氧,就会对我们的身体系统造成不同程度的影响。

1、呼吸系统轻度缺氧时,表现为呼吸深度增加;缺氧继续加重,则呼吸频率随之加快;严重缺氧,则呼吸深度和频率同时增加,并可出现呼吸节律的改变。

2、循环系统由于缺氧,心跳加速,心脏收缩力加强,体内的血液重新分配,致使皮肤及某些内脏血管收缩,导致血流减少;而脑血管及冠状血管舒张、血流增加,动脉血压升高;如长时间缺氧,则心脏可代偿性地轻度扩大。

3、血液系统久居高原的人全血总量、红细胞总数、血红蛋白均较平原地区的人高,这是人体由空气含氧量少而长期代偿的结果。

4、神经系统轻度缺氧对大脑皮质的损害是轻微的;中度缺氧时,中枢神经的部分功能会受到影响;而重度缺氧会使大脑皮质受到严重损害,引起头痛、头晕,以至昏睡、意识丧失,甚至可能危及生命。

5、消化系统人初到高原时,因气压降低,可能会有胃肠胀气、腹上区胀痛或不适、嗳气等;缺氧还可使胃、胰、胆、肠等脏器分泌的消化酶减少,从而影响消化吸收功能。

6、泌尿系统由于缺氧,肾脏的血流量下降,从而使肾的泌尿等功能受到影响。另外,缺氧状态时,人体无氧代谢增加,酸性代谢产物增多,容易引起机体酸碱平衡失调。

7、其他由于高原地区海拔高、氧分压低、气候寒冷、紫外线辐射强,因此进入高原的人易患高山病和雪盲。

2.png

所以,我们千万不能轻视缺氧带来的影响,需提前做好应对方案。可备用一些缓解高原反应的药品,如止痛、缓解疼痛的药,缓解喘憋的氨茶碱等。

更重要的是,要准备好供氧设备,让初进高原人员通过及时吸氧,顺利度过急性缺氧阶段,较快适应高原环境。而在高原这样随时随地都需要吸氧的环境中,供氧设备的氧量多少、便携性、使用便利性等都需要我们逐一考虑。

应急小氧气罐和氧气袋氧量较少,使用时间短;传统大氧气瓶笨重且需要专业操作知识,还属于易燃易爆物品,有一定的安全隐患;可车载台式制氧机虽然可移动供氧,但仍局限于车辆环境,且有可能对车辆供电系统造成损害。

3.png

因此更加建议大家使用便携式制氧机,如映美医用便携式制氧机。其采用创新的平衡无油四缸压缩机技术,输出稳定,可在海拔5000m以上正常使用。

搭配人工智能脉冲技术,吸气时供氧,呼气时停止供氧,吸氧舒适自然。亦因此大大降低了制氧机的能耗,减少制氧机的体积和重量,主机连电池约重2KG,内置优质锂电池,支持车载和专用充电宝等充电方式,户外续航无忧。

4.png

同时,映美便携式制氧机也是医疗器械注册产品,氧浓度达93±3%,等效3L/分钟,开机即用,无需搭配湿化瓶使用,操作简便,吸氧更及时!

如果你也计划到高原地区旅游,那记得要把映美医用便携式制氧机加到出行清单上哦!

( 作者:佚名 编辑:李游

推荐阅读

  • 国内最值得去的十大最美海岛点击:984 

    找一个美丽的海岛,带上自己的家人,带上亲爱的Ta,走在海边,吹着海风,看家人在身边嬉戏,恋人倚靠在你的身旁,向对方畅聊着悉日的平常,度过一个愉快的海岛假日,这大......

  • 中国分省行政区划图点击:3511 

    中国分省行政区划图...

  • 中国5A级旅游景区名单大全点击:301 

    5A是一套规范性标准化的质量等级评定体系,是目前全国旅游景区(点)最高评定标准。标准较4A级旅游景区更加注重人性化和细节化,更能反映出游客对旅游景区的普遍心理需......

  • 台湾省行政区划图点击:1921 

    台湾省行政区划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