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帆科技抢滩户外电源市场,“露营热”如何卷火新赛道

时间: 2022-05-18 22:34:42 来源: 驱动中国 点击: 0

近日根据媒体报道,力帆科技或将瞄准露营经济风口,将聚焦户外便携式储能市场,一口气推出5款户外电源。

对此,力帆科技相关负责人表示,无论是自驾旅行、露营聚会、移动办公,还是航拍摄影、应急备灾、医疗救援、环境监测、测绘勘探,甚至跳广场舞、户外电源都不可或缺。

该负责人还称,力帆科技在户外电源领域积淀了相当的技术储备,新能源汽车、电动摩托车行业与便携式储能电源行业关联度高,可联合睿蓝汽车、力帆摩托在自驾、摩旅等方面合力推广。同时,产业投资人吉利科技集团在电池产业有全产业链的布局。

不过面对露营的火爆,力帆科技并不是第一个瞄准这一商机的企业。

根据数据显示,我国现存露营/野营相关企业9.3万家。近十年来,我国露营/野营相关企业注册量逐年上升。2019年相关企业增长量达到最高,为2.8万家;2020年有所下降,注册量为1.4万家;2021年注册量再次增长,为2.2万家,同比增长了55.2%。

其中专业从事露营帐篷及其他户外用品的A股上市企业牧高笛,披露了2022年第一季度年报,数据显示,2022年第一季度,牧高笛实现收入利润高增长。其中品牌业务中主打露营产品的大牧部门销售表现尤为亮眼,得益于公司与露营营地紧密合作,实现收入7442万元,同比大增184%,而且截至目前,我国有超9万家企业入场150亿露营赛道。

那么"露营热"究竟是如何卷火这条新赛道的?

(图源:力帆科技供图)

首先,新媒体的推波助澜使其迅速扩张起来,因为随着"微旅游""微度假"成为出行游玩的主流,其中露营的热度也水涨船高。毕竟因为疫情原因是无法进行长途旅行,但可以依靠露营所带来的"仪式感"让年轻人纷纷入坑,其中根据小红书数据显示,包含"露营"关键词笔记的发布量比2020年增长587%;2022年3月,小红书上包含"露营"关键词笔记发布量,同比增长超5倍。

而且由小红书等新媒体所打造的"露营热"也带动了相关产业的消费,其中自2022年开年至今,平台露营产品增长率已达800%。2022年1月至4月上旬,通过携程报名露营游的用户数量是2021年全年的5倍以上。

(图源:网络)

其次,在用户分布上呈现出多元化的体现,热爱露营的人群也不再是年轻人的专属,"露营热"已经扩散到了多个年龄段群体。其中根据搜索"露营"关键词的人群年龄以30岁-39岁为主,占比45.73%;其次是29岁以下的年轻人群体,占比39.25%。此外从2022年1-4月,"露营"话题关注者相比去年,24岁以上人群增幅明显,家庭露营人群比例提升。

这主要得益于,露营方式的便捷性,从而让不同人群的爱好者都可以获得适合自己的体验。比如露营新手往往选择跟团游,背着小书包即可前往露营地,费用也相对低廉;而自带装备的露营消费者往往是深度玩家,追求"精致野奢"。

最重要的是,与露营有关的相关产业更是大幅度增长,由于露营热度的持续高涨,吸引了不同阶段的用户群体。所以关于露营装备消费越来越精细化。其中露营产品搜索量同比大幅增长145%。在户外装备类目中,救援装备、帐篷垫子、极限户外、野餐用品的增速更为亮眼,成交额同比增长分别达256%、229%、165%、165%,睡袋/吊床、军迷用品、烧烤用具等产品的成交额增长也十分可观。

其次防晒霜、太阳镜、遮阳帽、防晒手套、汽车遮阳挡等遮阳防晒类产品都备受消费者关注,遮阳帽成交额同比增长超50%。在户外防护类产品中,防晒霜成交额占比达59%,太阳镜与遮阳帽成交额占比分别为18%和11%。各类产业百花齐放足以证明露营在目前阶段所展现的强大影响力。

但是,由露营热所卷起的新赛道,真的是未来的行业风口吗?

一方面,尽管露营热在现阶段获得了巨大的热度,也引来了各大资本的入局,但是仔细观察不难发现,整个市场之上鱼龙混杂,行业灰色区域横行。其中以小红书为例,搜索露营踩雷相关的笔记多达1000多篇,基本上主要反馈的问题是环境差,下午茶简陋,BBQ很难吃方面,其中市场上出现了一些伪营地,只是简单的把土地平整及安放几个公共厕所,就开始进行对外营业。

另一方面,露营的门槛比较低,只需要一个空地及帐篷就可以进行经营,基本上属于韭菜型项目,主要营业时间在节假日为主,不考虑自身营地的长久发展。其次开设"露营公司"需要获得哪些额外的审批,目前法律并未做明确性、具体性的规定。因此,针对露营这个行业来说来说,其本身还存在太多的不稳定性和未知性。

不过总而言之,此次力帆科技抢滩户外电源市场,再次证明了资本正在瞄准这一市场,但是作为多更想要在露营市场分得一杯羹的从业者来说,还需三思而后行以免沦为资本的炮灰。

( 作者:佚名 编辑:李游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