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中国山地马拉松系列赛—山东五莲站 鸣枪开赛

时间: 2019-09-02 11:10:43 来源:  点击: 0

9月1日,2019年中国山地马拉松系列赛—山东五莲站,在日照市五莲县叩官镇董家楼村北山乡居民宿广场鸣枪开赛。来自全国各地的 800 余名 专业运动员及 2000余名 山地马拉松赛事爱好者齐聚五莲,共享这一运动盛会。

上午八时,开赛仪式在北山乡居民宿广场隆重开幕。 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中国登山协会副主席王勇峰,日照市政协副主席郇梅,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新项目部部长李文茂,中国男子田径跨栏名将史冬鹏,五莲县主要领导成员,五莲县委副书记、日照市北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焦春锋,日照市体育局副局长田军,北京南天星体育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郭子辉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嘉宾、新闻媒体记者等出席开赛仪式。 五莲县委常委、宣传部长王辉主持开赛仪式。

▲开幕式

上午八点三十分,李文茂、郝善双、马学生、郭子辉共同为比赛鸣笛发令,3000余名选手共同向山而跑,奔向非凡之路。 3000余名运动员和山地马拉松爱好者,在王勇峰、史冬鹏、郇梅、田军、马维强、朱贵友、焦春锋、王辉的领跑下,分别展开山地马拉松42公里个人赛、21公里个人赛和6公里群众健身赛三个项目的竞赛。

▲领导嘉宾领跑

▲选手起跑

据悉,本站比赛由中国登山协会主办,山东省田径运动管理中心、日照市体育局、五莲县人民政府承办,五莲县教育和体育局、五莲县土地发展集团、日照市坤韵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协办、北京南天星体育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独家运营,是年内五莲县承办的最高级别赛事。本次比赛起点设在北山乡居民宿广场,21Km个人赛和群众健身赛起终点一致,42Km个人赛终点在马耳山营地,赛道途经松崖村、东山村、井家沟村、苇园、梨砚沟等地,将五莲县的美景净收眼底。其中42km个人赛累计爬升 1300+ ,21km累计爬升 500+ 。

▲选手们在山间奔跑

从大会组委会了解到,此次山东五莲站赛事与之前举办的其它站点赛事相比,具有三方面的特色和亮点。

一是赛道更具挑战性。 为增强运动员体验感,今年赛道与 2018年赛道基本无重叠,赛道路况多样化,包括了山路、乡土路、机耕道、石板路、公路、河堤、桥涵等多种形态,难度增强,更好地体现了“向山而跑 非凡之路”为主题和马拉松固有的跑步精神。

二是风景更加优美。 “2019中国山地马拉松系列赛—山东五莲站”赛道位于素有“国内最长、华夏最美”之称的五莲县国家登山健身步道,沿途有松月湖、马耳山等自然景区景点6处,驼石沟古村落、齐长城遗址、五太尉遗址等15处人文景观。42Km个人赛、21Km个人赛、群众健身赛三个项目,均以五莲县叩官镇董家楼村的北山乡居民宿为起点,42Km个人赛以登山健身步道示范工程马耳山营地为终点,21Km个人赛以北山乡居民宿为终点。参赛者既能健康身心,愉悦自我,又能全身心融入自然,一路跑来,移步换景,在充分体验山地马拉松乐趣和享受运动激情的同时,充分领略五莲大好风光。

三是体验更加丰富。 五莲县历史悠久,热情好客的五莲人民在这片土地上积淀了深厚的特色民俗文化。参赛运动员在莲期间,除了欣赏沿途美景外,还可以观赏太极拳、锣鼓、秧歌等民俗表演,品味五莲特色美食,让广大参赛选手充分感受到清灵隽秀的五莲山水与古朴的民俗风情。

经过激烈的比拼,在比赛开始 2:58:11 秒后,管油胜不负众望夺得了42公里马拉松个人赛全场总冠军,郑文荣获得女子组冠军,用时为 3:54:51 。

▲42KM男子组颁奖仪式

▲42KM女子组颁奖仪式

五莲县因境内秀美的五莲山而得名,县域内山好水好空气好,山连山、山套山,大小山头三千三,有江北佛教禅修圣地五莲山、山地休闲运动基地九仙山、太极名山大青山、鲁东南第一高峰马耳山、 “ 木兰围场 ” 黑虎山,全县林木绿化率 58.5% ,饮用水水源全部达到 3 类以上水质,有 4 口优质的地热温泉, “ 蓝天白云、繁星闪烁 ” 天数常年保持在 300 天以上,是首批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全国绿化模范县、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

▲肆意奔跑的选手

近 年来,五莲县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深入挖掘旅游、体育、文化、民俗等产业资源,推进旅游体育深度融合,把旅游融入赛事,以赛事宣传旅游,走出“体育+旅游”“运动+文化”“民俗+旅游”的多产业融合发展路子,打造了“国际太极拳大赛”、“24小时户外挑战赛”、“国家登山健身步道联赛”等特色品牌赛事。 本届山地马拉松系列赛再次落户 五莲,是五莲县积极贯彻落实旅游富市发展战略、将生态优势转换为发展动力的强有力措施。五莲县将依托中国山地马拉松系列赛这一国家级赛事平台,把体育健身融入全域旅游,使旅游从观光游向运动休闲、参与体验型转变;把全域旅游作为体育发展的新载体,不断丰富体育健身活动,积极打造品牌赛事。通过体育与旅游的融合发展,形成全新的产业链,不断提高县域经济发展活力。

▲赛道上合影留恋的选手

同时,五莲县还将借助中国山地马拉松系列赛的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促进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融合发展,倡导广大居民培养健康生活方式,带动更多的群众参与到全民健身的队伍中来。

更多精彩瞬间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