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格里沙漠的黑夜不再来

时间: 2019-05-29 15:43:35 来源:  点击: 0

(作者:虎扑王子彦)

腾格里沙漠的蚊子随着晚上的大风终于不见了踪影,手机荧幕上显示着此时此刻的时间,距离五点半的闹钟还有不到几个小时,但我仍然睡意全无。并不是因为沙漠里的星河太过闪耀被迷住了的原因,而是帐篷顶随着半夜里的大风被吹跑了。大风夹杂着腾格里的沙透过头顶的纱网不断的飘浮进来,冷飕飕的同时又被嘴里呛了口沙。

帐篷外传来了一声声“救救孩子吧,我们的帐篷顶吹走了...”。打开帐篷的门帘,同行的媒体老师们以及隔壁另一支队伍的选手们都像约好了一样,在伸手不见五指的沙漠的夜里吹风。摸着黑重新盖好帐篷顶回到睡袋里的时候已经距离日出不远。

五点半闹钟响,腾格里沙漠的黑夜不再来。是的,经历了在沙漠里徒步一整天的我们提早溜了,剩下的300多位选手们还将继续当天30公里的徒步以及第三天的16公里。算上第一天的24公里,这次开能杯中国环保挑战赛一共为期3天2夜,共计70公里。

没去过沙漠之前,我不知道什么是绝望。如果硬要说的话,《一代宗师》里的那句“在我40岁之前,未曾见过什么“高山”,没想到人生最难翻越的,是生活。”

虽然40岁离我还很遥远,但沙漠里的高山已经让我感受到了绝望。抬头是沙峰,低头是沙海,远远望去又无边无际,远处的贺兰山像极了海市蜃楼。只有屎壳郎在勤奋的滚着牛羊骆驼留下的粪便,还有独行侠蜥蜴不断的在游走。累了,吼一声。没有一点回音,只有你是风儿我是沙。

走在两侧极陡沙坡的山脊线上,心理非常虚,每走一步,心里都在想会不会滚下去。往前看是一个接一个的山脊,往两侧又是陡峭的沙坡,往后看自己的脚印一会会就随着吹过的风没有了痕迹。虽然5公里就有一个CP点,但这感觉像极了几年前第一次参加越野跑比赛,当时的九龙湖下着大雨,越野路面泥泞不堪。运动手表的GPS定位显示离终点不远,志愿者也说马上到了。然而真正到终点已经是2个小时之后的事了。

如果世界上有真正最远的距离,在沙漠里穿越就是起点到终点之间的距离。绝望的人一定是孤独的,孤独的人想要不绝望又是一件很难的事。周传雄唱了一首《寂寞沙洲冷》成名了,所以“寂寞沙洲我该思念谁?”。路途一开始,很多情侣组合相互加油鼓劲,也有争吵走哪条路线更快更省力。但磨人的头顶太阳随时随地悄无声息的就把这些全部蒸发了。剩下的陪伴、两手紧握已经是他们最后的倔强,信念远比能力重要。

最后,回答一下经典问题:“为什么人一生一定要去体验一次沙漠?”

答:同行的力量。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