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户外徒步游:从小众到大众 线路完善安全

时间: 2019-05-29 09:27:40 来源: 新疆日报 点击: 0

新疆,有“户外运动天堂”的美誉。三山两盆间的大山、大河、草原、沙漠、戈壁、湖泊,壮美而奇伟,为户外徒步爱好者提供了大展身手的天然舞台。

20世纪八九十年代兴起的户外徒步游,只适合极少数经验丰富、敢于挑战生存极限的游客。经过30多年的发展,新疆的户外徒步游已从小众爱好逐渐成为大众旅游产品。

以沙漠游为例,新疆沙漠中徒步难度最大的当数塔克拉玛干沙漠。如今,经过徒步爱好者30多年的探索,已经走出了多条比较安全的线路,可以横穿、纵穿、环绕塔克拉玛干沙漠,或深入腹地。曾被称为“死亡之海”的罗布泊,如今也有了安全可靠的徒步线路。

户外徒步之所以能发展为成熟的大众旅游产品,和现代人追求个性、渴望回归自然的精神需求密不可分,更与新疆户外徒步游的科学发展有着直接的关系。

自治区体育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每年都对全疆的专业户外领队、教练进行专业培训,合格者才能持证上岗。目前,新疆已有一批成熟且经验丰富的专业户外运动领队及教练,分布在各大旅行社和户外运动俱乐部,为游客保驾护航。

今年,自治区体育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基于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建立了一套大户外救援系统,游客在户外遇险时可一键报警。通过北斗卫星精准定位,新疆户外运动救援队可立即组织南北疆最近的专业救援队实施救援。天上地下全方位的安全呵护,给了徒步探险游客实实在在的安全感。

同时,户外徒步游的产品日渐丰富,适合不同的游客人群。比如“新疆十大最美徒步线路”,其中既有难度极高的车师古道,也有一般徒步爱好者都可尝试的环吐鲁番吐峪沟大峡谷徒步线路,还有中等难度的线路,可满足不同驴友的需求。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