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川藏线捡垃圾:最美的净土是你的心

时间: 2018-07-12 11:33:28 来源: 北青网 点击: 0

林鹏今年刚满28岁,是江西新余一名通讯工人,在一次骑行环游川藏线的时候,他萌生了守护净土的决心。从4月底至今,林鹏已在川藏线上整整捡了两个月垃圾,当记者问他为何要做这件事时,林鹏表示一方面是专门为环保而走,另一方面曾经骑单车环游,遇到好多好心人给予了他很多帮助,也希望通过这件事做回馈。林鹏徒步川藏线捡拾垃圾的事迹,在微博上也引起无数网友热议,很多网友表示爱护环境是每一个人的责任,支持林鹏的环保行动。

一辆二手三轮车

一双手套,一把火钳

每天徒步20多公里……

从4月底到现在

江西小伙林鹏已在川藏线上

整整捡了两个月垃圾

图片来源:北青网

出发时

他还是个白净的小伙

如今

已成为母亲口中的“黑炭”

图片来源:北青网

但这一路

他却越走越坚定

因为一路的见闻

深深刺痛了他的心

因为“总要有人站出来

做一些什么

让后代也能看到这些美景”

图片来源:北青网

图片来源:北青网

你能想象吗?这就是以美景著称的川藏线,图片来自林鹏

“最美的风景,是你的心。”

这是林鹏的口号,也是他的初心

我们愿成为他的追随者

你愿意一起呼吁吗?

每天徒步20公里

为了后代也能看到今天的美景

林鹏今年刚满28岁,是江西新余一名通讯工人,平时的他热爱旅游。也正是在一次骑行环游川藏线的时候,他萌生了守护净土的决心。

当记者问他为何要做这件事时,林鹏回答道:“一方面是看到很多漂亮地方被污染,我就一直想到说要不要走一趟,专门为环保而走。还一个就是之前骑单车环游,遇到好多好心人给予我很多帮助,也希望通过这件事做回馈。”

他说:“我上次在珠峰大本营周边看到,垃圾真的非常多,路面上、河沟里都是垃圾,让我内心觉得十分难受。”

4月底,林鹏从四川雅安出发,两个月的时间里,不论风雨,他靠着一辆二手三轮车,一双手套,一把火钳,平均每天徒步20多公里,捡六七蛇皮袋垃圾。

图片来源:北青网

五月上旬的川藏线气温低,气候也变化多端。林鹏有一日连遇三场冰雹,路面也被积雪覆盖。他们一行三人推着将近一百多斤的三轮车,靠人力艰难地前行着。

图片来源:北青网

但这些前行路上的艰辛,都比不上所见所闻给他的震撼

图片来源:北青网

清清的河水里,尽是游客留下的垃圾

图片来源:北青网

远处,是蓝天白云,近处,是人类留下的方便食品包装、塑料瓶、塑料袋……

图片来源:北青网

这些都让林鹏难受,也让他不解

他在微博里写:“我发现我之前的想法是错的。我一直以为川藏垃圾多是因为垃圾桶太少,多放几个垃圾桶,游客有地方扔垃圾了,乱扔垃圾的现象自然就少了。这还是处于旅游风景区,没几百米就有一个垃圾箱,而且就在附近十米就有一个,但事实却如图所示。”

图片来源:北青网

也许正如他的三轮车标语上写的那样,最美的净土,是人的心

林鹏博文 图片来源:北青网

他清洁着环境,也改变着人心

两个多月来,林鹏每天捡拾垃圾,改变的,不只是脚下一点点干净起来的川藏线,也改变着很多人

母亲说,她原本不理解,现在很理解,支持儿子

越来越多的路人、驴友加入他,和他一同行动、倡议

图片来源:北青网

图片来源:北青网

图片来源:北青网

捡拾到的垃圾,林鹏会采用两种方式处理:装载在三轮车上,运送到最近的垃圾站;三轮车装载不下的,只能通过沿途拦车,请好心的自驾游客带到垃圾站去。

虽然常常因为垃圾太脏或者车上没地方遭到拒绝,但也有很多游客,愿意加入林鹏的环保行动。

图片来源:北青网

林鹏徒步川藏线捡拾垃圾的事迹,在微博上也引起无数网友热议:

@迷彩的格调你的味道:有人随意在扔,有人却在用心在捡!

@孤馆良文:看着心疼,但也让人反思,中国的美好进步需要每一个人负起责任。

@被框住的小强:很暖,希望能唤醒大家的自我约束,还一个美丽的大自然。

@怜七沫:他把我想干的事情都干了,加油,平安。

@刘小珮是四好儿童:川藏线真的很美,希望去过的每一个人都要爱护环境好吗。

守护净土,我们可以做些什么?

28岁的林鹏,走的是一条少有人走的路

尽管这个季节,每天行走在川藏线的“驴友”不在少数。但像他这一款的,着实罕见:一辆二手三轮车,一把火钳,一个个鼓鼓囊囊的蛇皮袋,让他成了川藏线上最拉风的少年。

改变世界的方式有很多种

比如从随手捡起身边的垃圾

这件小事做起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