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品风雅颂 茶香会女王

时间: 2018-06-25 16:22:10 来源:  点击: 0

说到红茶,浓郁是她的特色,单就祁门红茶来说,其甜香恍若琵琶曲,“轻拢慢捻抹复挑,初为霓裳后六幺”,白居易在琵琶曲中听出了人生回转的波折,而很多人品祁门红茶,则喜欢品其韵味甜香。

闻其“香”

黄昏时候,在茶桌上,颇有些“月下柳梢头,人约黄昏后”的感觉,此时祁红清飘逸,若白衣仙女,婉约清丽。

1.jpg 

19世纪后半叶,祁门一带的红茶便已远销欧洲。茶叶香气清香持久,似果香又似兰花香,国际茶市上把这种香气专门叫做“祁门香”,可见其独特性。对于功夫茶,祁红的特色可以刚好完美呈现出来。

古韵悠长,白居易听琵琶曲,听出了“江州司马青衫湿”,茶香还须茶文化配,才算不辜负吧。

解其“道”

祁红茶道包含的不仅仅是如何泡制祁红,更多的是中国社交礼仪的传承。三五好友,一起喝茶聊天,喝祁红第一步就是请来宾欣赏“宝光”,也就是祁红的色泽,祁红其实并非红色,而是乌黑润泽;烧开泉水,等待初沸,气泡如“蟹眼”般飞舞上来;温热壶盏后,用茶匙将茶荷中的红茶拨入壶中,此时,刚才初沸的水如今是“蟹眼已过鱼眼生”,已经100度,此时取水高冲泡茶。

2.jpg 

冲泡好后,分杯敬客,喜闻幽香,观察汤色,会看到那著名的“金祁红性情温和,收敛性差,易于交融,因此通常用之调饮。祁门香的花香果香,不似滇红的浓烈,只若琵琶曲,独特而须细细满品。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