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一变样 黔西南助推户外游也是拼了

时间: 2017-08-16 15:25:35 来源:  点击: 0

原标题:一年一变样 黔西南助推户外游也是拼了

齐鲁晚报讯 截至今年,国际山地旅游暨户外运动大会已贵州持续举办了三年,在前两届共实施199个项目、总投资223亿元的基础上,今年启动建设了63个重点旅游项目,总投资215亿元,涵盖旅游产业、休闲养生、扶贫开发、城市建设、交通运输、文化产业等领域。近年来,黔西南州抓住国际山地旅游大会在该州举行的重大历史机遇,通过抓项目有力促进了全州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

山地旅游项目一年一个台阶

今年3月9日,黔西南州举行2017国际山地旅游暨户外运动大会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此次集中开工重点项目共63个,计划总投资达到了215亿元。对比往年会发现,今年围绕“山地旅游”开工的重点项目实现了新的突破。2015年,黔西南州实施山地旅游建设项目108个;2016年,建设实施了91个山地旅游项目,2015和2016年两年的总投资为223亿。而今年启动建设的63个重点项目,总投资达到了215亿元,几乎达到了前两届国际山地旅游大会的总和。

纵观三届大会期间实施的重点工程会发现,黔西南州的山地旅游从起初的搭台唱戏,到从点到面,再到服务升级,一个个项目的实施和变化,展现着山地旅游在贵州的落地生根。

2015:借助项目擦亮山地牌

2015年,首届国际山地旅游大会在兴义举办。当年启动的108个山地旅游项目,涵盖景区升级、乡村旅游、基础设施、旅游商品、配套服务设施及产品等方面。贵州省委、省政府,黔西南州委、州政府秉承“保护一方山水、传承一方文化、促进一方经济、造福一方百姓”的理念,把承办首届国际山地旅游大会当做推动旅游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机遇,办争举全省、全州之力把首届国际山地旅游大会办得“圆满、精彩、出彩”。

为了把首届国际山地旅游大会办成一届高水平的世界级盛会,兴义市通过多方协调,融资30亿元,重点实施“十大工程”,打造金州品牌,展示金州风采。8月初,在万峰林景区西南入口项目工地、文化路延伸段施工现场、万峰林滨河步道项目建设点、万峰林国际会议中心等项目工地上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施工方正在组织24小时“三班倒”施工。2个月后,来自国内外的600多位政要和嘉宾走进万峰林国际会议中心,在这里坐而论道,一览贵州山地之美;与此同时,来自国内外100多名车手参加的“多彩贵州”史迪威公路晴隆24道拐汽车爬坡赛;350多名选手参加的多彩贵州兴义万峰林国际自行车赛;来自国内外150名选手参加的多彩贵州兴义万峰林热气球表演赛......首届大会的顺利举行和活动的精彩纷呈背后,离不开办会前期的大抓项目建设。

2016:山地旅游+扶贫成果颇丰

旅游与扶贫,是2016国际山地旅游暨户外运动大会的重要主题。伴随着国际山地旅游暨户外运动大会在黔西南州的成功举办,催生了许多以山地旅游为支撑的新兴产业和项目建设。

贞丰县获批全省首个民族文化旅游扶贫试验区,以核心区为重点,推进交通、水利、电力、信息等基础设施建设;兴义市积极探索创建国际旅游扶贫案例区,打造以翁本村为主的适度开发案例区、百里长廊石漠化案例区、上中下纳灰案例区;义龙楼纳等15个村被列为贵州省100个省级乡村旅游扶贫示范村名单,安龙香车河村等94个村被列为贵州省1000个乡村旅游重点村;贞丰县纳孔村旅游扶贫合作社、册亨县冗渡镇大寨村锦绣坊秧弄民族锦绣专业合作社入选全国“合作社+农户”旅游扶贫示范项目。

此外,除了山旅游+扶贫的项目四处开花,山地旅游项目的范围也开始扩大到更大的范围:万峰林景区新增游览面积12平方公里,建成占地面积148亩的景区西南入口广场,兴仁放马坪国际滑草基地、普安江西坡国际自行车赛道、贞丰三岔河国际露营基地、安龙笃山国际攀岩基地等一批新型景区景点。

值得一提的是,贵州省旅游资源大普查的中期成果发布,完成了全省旅游资源的单体、外延调查,一共58734处,其中新发现的旅游资源达到27452处,同时还编制完成了成果报告。全省旅游资源的大普查,意味着山地旅游开发将惠及到贵州全省,更多的贫困地区将因此受益。

2017:项目特色化 赛事精品化

日前,2017国际山地旅游暨户外运动大会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发布会上透露,为实现本次大会各项活动品质和接待能力方面比前两届有更大提升,按照“特色项目拉动、精品赛事带动”的思路,加快打造多元化、多层次的特色山地旅游产品体系,不断提升山地旅游发展档次和水平。

在前两届共实施199个项目、总投资223亿元的基础上,今年启动建设了63个重点旅游项目,总投资215亿元,涵盖旅游基础及配套服务设施建设、特色小镇、文化创意、康体养生等内容。同时,对往届大会建成投用的安龙笃山国家攀岩公园、兴仁放马坪高山草原景区、贞丰三岔河国际露营基地、普安国际山地自行车赛道等重点项目,持续推进提升、扩建工程,促进基础完善、服务配套、业态拓展。大会期间,360度的全景露天户外会场——万峰林国际户外会场将闪亮登场。该会场建筑面积1万平方米,可容纳1500人,按照国际大型会议标准建设,其舞台背景是天然的国家级景区万峰林,会场与周边环境融为一体,视觉体验效果极佳。

项目特色化,赛事精品化,靠的是山地旅游项目的升级换代。近日,国家旅游局印发《关于印发2017全国优选旅游项目名录的通知》,投资3.884亿元的安龙国家山地户外运动公园二期工程榜上有名。安龙国家山地户外运动示范公园位于笃山镇境内,第一期工程总投资2.7亿元,占地10平方公里,2016年9月成功举办“中国贵州安龙国际攀岩精英赛”暨“全国攀岩分站赛(安龙站)”等大型户外运动活动。二期工程项目位于安龙县笃山镇,距离安龙县城25公里,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项目占地15平方公里,总投资3.884亿元,项目建设将充分利用笃山极其丰富的喀斯特地貌资源,建设以攀岩、探洞、游览、户外体验等为核心的综合性山地户外运动基地,拟建设游客集散中心、环线公路、步道、谷底绿化、人工岩壁、飞拉达(遛索)运动区、管理服务等基础设施。

可以预见的是,随着国际山地旅游暨户外运动大会的持续举办,贵州的山地旅游资源将通过不断的版本升级,吸引国内国际的八方游客。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