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俱乐部创始人焦一:户外旅行其实是一种生活方式

时间: 2017-08-02 15:13:58 来源:  点击: 0

焦一本身就是一个户外旅行的热衷者。作为户外社群旅游平台超级俱乐部的创始人,焦一认为户外旅行其实是一种生活方式,而它的市场规模是万亿级的。

近年来,户外旅行行业正迎来一个高速的爆发期,想要分食这块儿蛋糕的玩家不计其数,甚至连OTA(在线旅游)巨头们也在努力模糊轻户外项目和周边游的界限。目前320万的用户总量、近6000万元的年营收以及今年每月600万元的营收,这对于一家成立刚刚一年半左右的公司来说已经算是个不错的成绩,不过焦一却不这么认为。“我们今年还能做得更好。”焦一说。

新快报记者 陈学东

谈生活 “户外旅行其实是一种生活方式”

“当我们谈论户外旅行时,实质在谈论什么?”焦一自话自说,日常生活中,当我们聊到户外旅行时,很多人头脑中反映出来的都是滑雪、登雪山、攀岩、穿越沙漠等场景。于是乎,在很大一部分人的认知中,都将户外旅行定义为一个小众市场,是那些有一定体能和运动基础的人才能参与的活动。实则不然,滑雪、攀岩、穿越沙漠确实是户外旅行项目,但属于户外旅行的高端产品,仅占10%左右的市场份额。

“其实,户外旅行的真实含义是户外运动体验式旅行,它是旅游和体育的融合,户外旅行更是一种主题游,其用户更加的个性化。”焦一认为,从广义来讲,亲子游就是户外旅行的一个细分市场。再有,像摄影也是继徒步、深度游外,最受用户欢迎的户外旅行项目,一般情况下,拍摄一套好一点的艺术照大概需要四五千元,一次摄影户外旅行也是同等价位,但在摄影户外旅行中,用户不仅能够收获美照,还有机会感受大自然的无限风光。

这就是焦一眼中剩下的90%的户外旅行广阔市场。

谈创业

“最终的核心都是社群”

这不是焦一的首个创业项目。焦一原先在YY担任高管,负责用户的增值服务业务。离开YY后,他与一帮哥们先启动了一个社交项目:微聚。这是个陌生人兴趣交友的工具,用户可以向附近的人发布活动来找到同好,焦一本想借此建立一个以爱好为载体的社群平台。

不过,在做微聚的时候焦一发现,大部分的用户是带着不良的目的登陆了微聚。在焦一看来,对于一个互联网产品而言,用户与产品的价值导向是否相同非常重要,这一方面会影响产品后续的商业价值开发,另一方面也是决定用户能否对产品产生持久粘性的关键。所以,焦一决定停止继续运营微聚项目。尽管那时,微聚的用户规模已经超过了2000万,日活也已经超过了百万。

但同时焦一发现,在微聚平台上,有一群用户非常“正向”,活动也非常真实,那就是户外活动的用户。“所以我们就想单独来服务这批用户,否则将他们保留在微聚的平台上,很有可能会被 劣币驱逐良币 。”焦一说。于是焦一萌生了为这群用户,重新启动一个项目的想法。

从直播到陌生人社交,再到户外旅行,看似跨度很大,但焦一表示其实一路这都是一脉相承的,最终的核心都是社群。

谈竞争

“跟谁玩比去哪儿玩更重要”

在竞争问题上,焦一告诉记者,与传统OTA直接售卖旅行产品不同,俱乐部模式让用户对平台及社群的粘性和依赖更强,更容易产生复购,目前超级俱乐部平台上月复购率达到67%。

焦一认为,户外旅行这类主题旅游更多依托兴趣和圈子,符合“跟谁玩比去哪儿玩更重要”的特点,更能够形成差异化的产品,会有更高的利润空间,用好这些利润空间就能改善或从根本上解决服务和用户体验差的问题。“假如一个房间里的20个人都是互不相识的,那么即使给他们几个小时的时间,他们也很难形成强关系,但如果一个房间里有18个人是彼此熟识的,那么另两个新人很容易就会融入团体,形成强关系链。正是这种团队的强关系链,让用户的留存、粘性更大。”

面对面

“喜欢跨越110米栏风驰电掣的感觉”

匠周刊:作为一个运动爱好者,你最喜欢的运动是什么?

焦一:我之前是运动员出身,我专项是110米栏,也搞过跳高,所以其实我非常喜欢110米栏,喜欢那种风驰电掣地跨越一个又一个很高看似难以逾越的栏板,这种感觉很爽,就像生活和工作跨越一个又一个困难一样。但是由于场地和设备原因,很难有跨栏的条件,所以也比较少。平时最喜欢的还是背上包去山野里走走,感受大自然。

匠周刊:你如何看待财富和金钱?

焦一: 财富和金钱是个人价值的体现,不是可以追求来的,经济学里有一句话“价格是围绕价值上下波动的”。所以无论我个人还是我的公司,我们的价值观都不会去投机取巧,我们认为这样得来的金钱不长久,不是可持续发展的。所以我们提倡做提高自己价值的事情,这样才是可持续发展的,明天总比今天强,未来才会越来越好。

匠周刊:在创业过程中,谁对你的帮助最大?

焦一:我的创业伙伴和投资人。无论任何情况下,我的创业伙伴还能坚定地站在这里和我们一起并肩作战,这是非常难能可贵的,希望我们可以一起取得更大的胜利。对于我的投资人来讲,他们对我的充分信任和支持,从不加以干涉,永远都是充足的支持,这让我非常感动。

匠周刊:有了孩子以后,如何平衡家庭和工作的关系?

焦一:我觉得第一就是分配好两者的时间不要互相影响,第二就是一定高效。高效的陪伴家人孩子,高效的工作,不要带着工作情绪回家,也不要带着家庭的状态来工作。

焦一之“最”档案

成长过程中影响最大的人?

一是蓝港互动总裁廖明香,在廖姐身上学会到了优秀的职业素养;二是欢聚时代(YY)董事长李学凌,在YY学到了创业所需的技能。

一生中最敬佩的人?

雷军,大学的时候听了雷总的一次演讲,从此点燃了我的梦想。

最大的缺点?

脾气不好,要改:)

对员工说得最多的一句话?

提高自己的价值。

最遗憾的一件事情?

创业的第一个项目“微聚”没有转型做直播。

最理想的生活?

带着老婆孩子去世界各地旅行。

最奢侈的一件事?

有时间去旅行。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