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克如:“绿鞋”健行金彩盘州

时间: 2017-08-01 16:33:12 来源:  点击: 0

由清华大学国内生态体育研究课题组负责人张凯昭倡议发起,由贵州、福建、江西、宁夏、青海、新疆、西藏七省区体育局和北京易科思博生态体育科学研究院、贵州省徒步运动协会共同响应推动,并由生态体育建设暨山地户外运动联盟来执行主办的“绿鞋行动”,继在贵州荔波首站出发后,近日在贵州省盘州市再次启程。记者对活动承办方贵州省徒步运动协会会长张克如进行了采访。

张克如:“绿鞋”健行金彩盘州

记者:贵州是生态文明试验区,是徒步运动爱好者的圣地。贵州省徒步运动协会的发展现状如何?

张克如:贵州作为我国首批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之一,拥有极其丰富的自然资源和民族特色资源,是开展徒步运动的天然理想之地。徒步,是人们亲近自然、了解自然、保护自然、发现社会的最基础、最简单、最绿色低碳的行为,有着巨大的发展潜力和良好的发展前景。贵州省徒步运动协会自2016年9月成立起,得到政府和社会的广泛支持,我们与省、市、州、区、县等各级政府、机构、企事业单位以及其他的户外俱乐部合作,已经组织了遍及全省数十次徒步活动,徒步活动的主体性、主题性、自然性、时尚性、开放性等特点吸引了众多眼球,参与群众的热情之高、人数之多、影响之广远远超过了其他的休闲运动。

记者: 生态体育建设暨山地户外运动联盟发起的全球绿鞋行动首站在贵州开走,贵州如何成为绿鞋行动的首站出发地?绿鞋行动将为贵州的徒步运动发展带来哪些好处 ?

张克如:首先,贵州今年是生态体育建设暨山地户外运动联盟的轮值主席省,贵州省体育局给予了非常大的支持与帮助。贵州作为我国首批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之一,致力于生态文明的建设与发展,“绿鞋行动”是以“生态健行,绿色启蒙”为宗旨,重塑生态文明发展的新体育价值观、 重塑运动休闲的普惠价值观、重塑健康可持续发展的价值观,绿鞋行动助力贵州生态文明发展,因而我们选择贵州成为绿鞋行动的首站出发地。

绿鞋行动作为一个整体计划和系统行为 ,将为贵州的徒步运动发展带来多方面的好处,“绿鞋行动”是徒步+,主要表现在价值提升,将开启徒步+环境保护、+自然教育、+生态建设、+旅游促推、+政策对话建议、+发展绿色经济等一系列内容与活动,更好地扩展了贵州徒步运动的内容和形式以及更好的价值体现。

记者:今年5月19日,全球绿鞋行动的碳汇公益徒步活动在贵州荔波成功举办后又在中国最年轻的市——盘州再次启程,贵州省徒步运动协会起到怎样的作用?今后是否计划延续下去?

张克如:贵州省徒步运动协会是此次绿鞋行动的承办单位和具体的执行单位 ,为了绿鞋行动的顺利开展,我们团队很早就进驻盘州市,与联盟、省体育局、盘州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沟通协作,规划了完整、 详尽的整体活动方案。尤其对徒步穿越的区域、 路线进行详细的现场踏勘了解,掌握穿越路线的天气、地貌、难度、风险系数,提前准备所需的装备、食物、药品等等, 精心制定好整个荔波原始森林的徒步穿越计划,为成功圆满地徒步穿越荔波原始森林已经做了最好的准备与保障。

今年“绿鞋行动”计划分为国内和国际两部分,今后我们将继续与联盟合作,推进绿鞋行动的普及与发展。

记者:您认为徒步运动精品线路包括哪些要素?

张克如:徒步运动是一种把运动、旅游、文化、人际交往紧密结合起来的一种新型时尚的体育运动,对整个线路的要求还是比较高的,尤其是精品线路,在我看来徒步运动的精品线路要素包括如下几点:第一,线路规划:有人文内涵、特色景观、并适合开展健身活动的古道、绿道、驿道和健身步道等必要的体育元素的线路优先考虑;整体线路设计体现“科学、安全、环保”理念,要保持自然景观的真实性和完整性。第二,线路里程:长度适中,连续20公里左右,行程一般在一日以内。第三,场地交通:有满足开展健身活动的场地需求;交通便捷、道路通畅。第四,道路导视:道路标识和标牌要求清晰、美观、协调、规范、醒目。第五,配套设施:布局合理,协调,完善;垃圾箱标识明显,垃圾清扫及时,有厕所和后勤补给站。

记者:贵州徒步运动协会如何与生态体育建设暨山地户外运动联盟共同打造徒步精品线路 ?荔波与盘州的绿鞋行动的徒步健行线路都是您亲自带队勘察线路,在此过程中您有何体会?

张克如:贵州省徒步运动协会与联盟进行了紧密的合作,对徒步穿越的区域、路线进行详细的现场踏勘了解,规划了完整、详尽的整体活动方案。当然也包括当地政府的合作支持,共同打造了徒步精品线路。

在整个带队勘察线路的过程中,体会还是很多的,在我看来,在所有的现代运动方式中,恐怕没有任何运动比徒步这种方式更关注生态、保护环境、尊重历史、传承文明。徒步是一种人类交流的有效载体,徒步承载着人与人之间和谐的交流、民与民之间友好的交往。大家在徒步过程中关注环保和公益事业,构建“人与人、人与自然、人与社会”的和谐关系,我们通过“绿鞋行动”公益徒步,更广泛的拓展和增进人类对自身生态足迹的认识广度和深度。

记者:参加徒步运动需要符合怎样的条件,如何做好徒步运动的准备工作?

张克如:一般来说,户外徒步主要是在徒步区域里靠徒步行走去完成起点到终点的穿越里程,中间需要跨越山岭、丛林、溪流、峡谷、平原等地貌。徒步运动因富于求知性、探索性、不可预见性等特点,徒步人员必须掌握相关野外生存知识与技能,如集登山、攀岩、漂流、溯溪、野外生存于一体,去应对千变万化的野外情况,同样, 徒步人员还必须要具备良好的体能,稳定的心理素质和道德水准以及乐助人的团队精神,当然,必要的户外徒步装备也是不可或缺的。总的来说,徒步前的准备工作一定要做的扎实、全面。

记者:请介绍一下近来贵州徒步运动协会与其他省市区徒步运动协会以及与国外的同行的交流情况。

张克如:目前我们主要与省内户外运动俱乐部及生态体育建设暨山地户外运动联盟会员省的同行沟通交流较多,以后将更广泛地开展与江西、福建、宁夏、青海、西藏、新疆等其他省徒步组织交流合作,与国内其他省市横向联合,互联互通,共同致力普及和推广各类徒步活动,倡导积极、健康、快乐、自然的生活方式和理念,促进徒步+旅游、+文化、+教育、+科技、+环保等领域的结合,积极创新和全面发展户外徒步活动,共同提高徒步运动水平,服务全民健身。未来我们也将逐步与海外徒步组织建立联系,增强与国际徒步联盟的沟通,发展海外徒步事业。

记者: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前不久贵州成立了青少年徒步发展联盟,您计划如何推进青少年的徒步运动?

张克如:我们于2017年5月成立了青少年徒步发展联盟,目前已经有十几所高校、机构、单位加入了联盟,积极支持青少年徒步运动的发展,我们在未来的工作中将紧紧围绕国家青少年体育发展的工作重点,立足青少年在徒步健康运动方面的新需求,坚持建设服务创新发展的理念,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发动、市场运作、合作共赢的工作原则,大力推进青少年徒步事业发展。将青少年徒步发展联盟打造成国内知名且有影响力的青少年徒步品牌,发展成为青少年徒步智库组织以及青少年徒步行业推动组织,并将积极参与国际青少年徒步活动,致力于成为具有见识力的青少年徒步国际交流合作组织。

记者:您对贵州徒步运动发展有何展望?

张克如:徒步是一种生态绿色运动,融和的是阳光、空气和大自然。

徒步也是一种最简单、最安全、最普及、最时尚的健身运动。世界卫生组织宣称:“徒步是世界上最好的运动”。贵州省徒步运动大众化趋势不断增强、徒步爱好者对贵州省徒步运动协会的现状和主导方式满意度很高,未来我们将更积极地致力于贵州徒步运动发展,会更加注重贵州省徒步运动协会的品牌建设,不断拓宽宣传渠道,提高市民对徒步运动的认知,更好地改善徒步线路,将配套设施逐渐标准化、同时不断增多交流平台以及组织管理也将日益专业化,促进贵州省徒步运动可持续发展,同时,我们也借鉴国内外经验,建立徒步运动长效发展机制,更好地落实全民健身计划。徒步运动的意义不仅仅是改变人们的体质和生活习惯,对城市性格的塑造和城市活力的提升都将做出突出的贡献。贵州省徒步运动协会将用自己的探索,与贵州省体育发展、生态环境保护、经济文化发展等协同共进,为美丽中国、健康中国建设贡献更多的力量。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