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资200万 救援副队长辟50条户外运动路线 带4000人京郊撒欢

时间: 2017-06-26 15:45:21 来源:  点击: 0

空气突然安静。趣野10个人的徒步队伍中,最大的40岁,最小的15岁,代沟太深;且大家职业不同,有商人,有 IT男,户外运动水平也参差不齐,只能尬聊。

“户外运动团队不应该如此没有活力。”趣野成立初期,由于面向散户组建队伍,导致队员之间共同话题不多。

随后,项目调整方向,把针对散户的招募改成了针对有共同属性人群的招募。

现在,趣野逐渐发展出团建、亲子、户外、极限、课堂五个主题的项目。其中,团建和亲子是主要盈利的两项。顾客报名参加,15~30人一队,由趣野教练带队,体验徒步、露营、攀岩等户外活动。

趣野的活动区域以北京周边为主,现已有凤凰岭、果窖俱乐部、回龙观攀岩等5个基地,共50条线路。迄今为止,趣野共服务过近4000名顾客,平均客单价约为200元。

注: 李文阳承诺文中数据无误,为其真实性负责,铅笔道已备份录音速记,为内容客观性背书。

  注: 李文阳承诺文中数据无误,为其真实性负责,铅笔道已备份录音速记,为内容客观性背书。

做户外运动项目

李文阳有双重身份。

他是趣野的联合创始人之一,也是某民间救援队的副队长。

在户外亲近山林河湖,体验寒风烈焰,挑战自身极限,对他来说有无限吸引力。他熟练掌握户外运动及急救救援技术,参加过菲律宾海啸、雅安地震等几十次救援行动。

生活在2015年年初被激起了涟漪。

在一位朋友的介绍下,他认识了姜汐。

姜曾对他讲起2014年参加某商学院组织的戈壁徒步活动的经历:为期一周的活动里,他白天在烈日下走到双脚起泡嘴唇干裂,夜晚在温度骤降中瑟瑟发抖。

野外物资不足、体力达到极限的状态中,思考方式会与平日酒足饭饱后截然不同。对于姜汐而言,这次活动无异于一场重新审视自己的心灵修行。

姜觉得这种修行对于大多数人来说都是有必要的,他想让更多人有机会参与户外运动。

于是,姜出资金,李文阳出技术,2015年3月,两人合力创办了趣野。

但李文阳心存疑虑,他认为项目围绕野外展开没问题,但做到挑战身体极限的程度,这味药并非对每个人都灵,也未必有很多人愿意为之买单。再者,商学院的戈壁活动之所以得到认可,是因为它不仅提供了户外活动,还为同一圈子里的人提供了社交机会。

尽管有疑虑,项目还是边试验边展开了。户外活动在北京周边展开,面向散户组织为期一天的徒步活动。

很快,问题显现了出来:散户之间的年龄、社会圈层、兴趣爱好差异大,队伍内部交流起来有困难,而且体力差异大,对项目的适应程度不一致。

于是,趣野团队调整方向,改为以面向团体为主,散客为辅,有不同难易程度的项目供顾客选择。2015年5月,在姜汐的游说下,团队获得以知名投资人李汉生为主的二十余名投资机构高管的200万元天使轮投资。

趣野团队中不乏户外运动专家。

  趣野团队中不乏户外运动专家。

服务4000名顾客

趣野团队base在北京,出游路线也以北京周边为主。如果顾客不满足于既有线路,可以提出需求,由趣野团队设计个性化方案。凭借在户外运动行业的多年经验,李文阳可以联系到全国各地的户外运动或旅游组织者,与他们合作,帮顾客实现去异地做户外活动的愿望。

不论是由趣野做执行,还是与其他团队合作,李文阳要求有相对专业的教练带队,而不是像普通旅游团一样没人把控活动质量。

在趣野,带队教练除了李文阳从自己户外运动圈子里找的好友,还有退伍军人,目前有8名全职教练。但由于出游活动基本集中在节假日,招聘兼职教练是性价比最高的方式。目前趣野共有近30名兼职教练。

趣野会定期开设免费公开课,针对户外运动爱好者做专业培训,再从培训班中选拔兼职教练。

比起单纯的户外主题旅游,趣野更希望通过营造文化社区的方式拓展影响力。除了户外运动专业主题的培训,趣野也走进了社区,为居民免费培训防灾减灾知识。

在趣野亲子活动中,孩子们正在学习认识植物。

  在趣野亲子活动中,孩子们正在学习认识植物。

另外,2015年,团队与北京凤凰岭自然风景公园取得合作,签订5年合作协议。7月,趣野举办了第一届凤凰岭户外运动大会。根据凤凰岭的地形,团队设计出不同难度的徒步、露营、攀岩、溜索等项目。

运动会主要通过趣野公众号和口碑传播,前两届共有80000人参与。今年7月,第三届运动会将继续在凤凰岭举办。

随着业务增加,趣野逐渐发展出凤凰岭、果窖俱乐部、回龙观攀岩基地等5个基地,共50条线路,覆盖团建、亲子、户外、极限、课堂五个主题。

其中,团建和亲子是主要盈利的两项。一个团队通常是15~30人,团建平均每人每天消费400元,亲子平均一大一小两人每天消费600元。另外,趣野还提供部分免费活动,例如培训课、极限活动等等。

迄今为止,趣野共服务过近4000名顾客,平均客单价约为200元。

现在,项目已开启Pre-A轮融资。李文阳计划,将融资主要用于扩充团队、优化项目和拓展规模等方面。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