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城故事多”——承德游记

时间: 2017-06-15 18:11:12 来源:  点击: 0

我喜欢旅行。除了能舒缓平时工作紧绷的神经,释放累积的压力,更能获得沉醉于心灵深处的自由与轻松。寄情于天地山水间,听丛林鸟语,闻百花沁香。也是因为这一点喜欢与这一点热爱,端午的三天小长假,我选择背上了背包,去体味一座素有“塞外明珠”之称、见证大清鼎盛王朝的历史名城——承德。

可能是因为太过迫不及待,下班后的我就带着行李匆匆的赶向了北京的六里桥客运站。客车可以从四惠或者六里桥客运站乘坐,票价85元,大约3个小时的行程,到了承德已经天黑。幸好提前网络预定了避暑山庄附近的如家酒店(商务大床房258元),和酒店打了招呼,出租车22元到达(起步价7元,含1元的燃油税),当天晚上顺利入住。

主要景点行程安排:

5.28:避暑山庄——《康熙大典》

5.29:普陀宗乘之庙——磬锤峰

5.30:普宁寺——返京

5月28日,端午小长假的第一天。昨晚还安安静静的古城一下人声鼎沸、车水马龙。为了能避开旅游高峰,早上8:00我就已经到了行程列表的第一站:避暑山庄。

地址:承德市丽正门大街

票价:旺季145元  淡季90元 学生半价

开放时间:8:00-17:30

公交:6、7、10、26、118  避暑山庄站下车

离很远就看见了巍峨的宫门。避暑山庄是承德最具代表性的名片式景区。承德市民习惯性的称之为“离宫”。始建于1703年,世界文化遗产,国家5A风景名胜古迹。清朝的康熙、乾隆皇帝时期,每年大约有半年时间要在承德度过,清前期重要的政治、军事、民族和外交等国家大事,都在这里处理。因此,避暑山庄也就成了北京以外的陪都和第二个政治中心。

山庄主要是分为宫殿区、湖区、山区、平原区几大部分,楼台殿阁与山水园林相互交错。一进去面对的就是宫殿区,和故宫有点相似。里面还包含了一个“山庄博物馆”,展示了清朝历代皇帝在避暑山庄里的生活点滴。

走过宫殿区就是湖区。碧波泛泛,水光连天,湖面木桥石路交错相连,湖中还有大型的龙船可以乘坐,人力划桨,也有很多娱乐设施可以进行亲子游乐。

这里要说一下“烟雨楼”。当年的《还珠格格》里面“漱芳斋”的取景地,一看到这里就想起电视剧里小燕子教金锁耍九节鞭的情景。湖区基本到烟雨楼这里算是告一段落,以后的山区可以乘游览车前往。票价:50元/位。

山区主要分为三个景点:四面云山、二马道、青枫绿屿。四面云山可以俯瞰承德市区全貌,还能看到十大名山之首的磬锤峰,蛤蟆石。

在二马道,您可以给自己一个机会亲临拉萨,这是承德的普陀宗乘之庙,有“小布达拉宫”美称。而青枫绿屿据说是康熙皇上欣赏枫叶和晚霞的场所,又有一说是冷宫。中途不能换车,每个景点10分钟,也就是拍拍照,全程一个小时左右。

温馨提示一下各位:游览避暑山庄如果不请导游,可以去蹭听其他导游的讲解。不仅可以增长见识,还能更了解避暑山庄的精华之处。因为有些精华之处相对较偏,有人指点才不会错过。

世间万物,唯有美景美食不可辜负。几个小时的山庄之行过后,最需要一顿超级大餐来补充能量。这里推荐一下山庄对面的“巴特羊蝎子”。就餐是在地下,有蒙古包、有隔间,环境有点暗,不过味道很不错。两个人共消费136元,在景区附近性价比算是很高了。周边还有承德颇负盛名的“大清花”餐饮,驴友们可以去品尝一下。

第二站:《康熙大典》

地址:承德双滦元宝山风景区鼎盛皇家剧场

票价:A区288元 B区258元 C区198元VIP价位不等,可电话咨询

开放时间:19:00检票入场,20:00开始演出

交通:公交车5路、15路 元宝山站下车;出租车从市区坐出租车约30元,15分钟车程。

这是本次旅行我印象最为深刻、最让我觉得不虚此行的一次行程经历。或许只有看过这场演出之后,你才能真正定义“震撼”的概念。

《康熙大典》是全球首部、也是国内唯一一部皇家文化主题的大型夜间实景演出,整场演出融合承德名山——元宝山的山水景色与康乾盛世的皇家历史文化脉络,展现了大清王朝康熙盛世的风貌及人文情怀。中国实景演出创始人梅帅元执导,于丹、纪连海作为演出的策划顾问,从创作团队上就已经足够吸人眼球。

走进景区,就能看见宽阔的停车场停满了来自全国各地的车辆。人潮涌动,让我对这场演出更加期待。往里走就能看见检票口,工作人员都穿着清代的服装,很有特色。取票可以选择自动取票机扫码取票,方便快捷。

检票入场之后里面的服务设施很齐全,各种小吃饮料,还有休息区。剧场是一个以元宝山为背景的露天平台,据说有2000㎡,整体舞台从视觉上就给人一种壮阔的感觉。工作人员指引的很到位,观众席后设有大衣租赁处,这里提醒一下各位:因为山区室外温度较低,驴友们可以选择自带厚衣服或是现场租赁军大衣。衣服租赁20元每件,押金100元,归还衣服之后退还押金。

演出一经开始,大约一百多匹战马就在康熙木兰狩猎的情节奔腾而出,气势磅礴,场面着实震撼壮观。绚丽的舞美灯光、恢弘的演出规模、细致的情节编排。有节奏、有层次,远近高低、山水风景,很巧妙又很恰当的在演出中互相切换。

《序·逐鹿》

《第一幕·天问》

《第二幕·天籁》

这里还要说一下演出的小高潮。《第三幕·天命》的“裸眼3D”效果让在场观众大为震惊。当整个剧场被星星点点的灯光切换成星空宇宙的模样时,全场观众用各种感叹来表达冲击心灵的视觉震撼。手机屏幕发出的亮光,和剧场的背景灯效巧妙融合,让观众瞬间置身宇宙天空,使整个剧场散发出一种更让人惊叹的深邃美感。

《第三幕·天命》

《第四幕·天下》

《尾声·满汉全席》,用俏皮又满含蕴意的方式结束了这场70分钟的演出。《康熙大典》所有演职人员,随着主题曲《天下》的背景音乐缓缓谢幕。

山为幕、坳为台,《康熙大典》承势相当不错:既有恢宏大气,也有细笔雕刻;既有金戈铁马火烧连营,也有江南水乡小桥碧莲;既有面对满天繁星的天问,也有备餐满汉全席的诙谐。以前很多演出,室内的、室外的,国内的、国外的,早就让观众审美疲劳了,尤其烦一上场就众人擂鼓哼嘿哈。《康熙大典》天人合一,精工细作,的确带来不少惊艳。这70分钟,让人感觉好像穿越了整个时空,体味了康熙61年的在位生涯,也见证了鼎盛王朝的发展与壮大,别有一种回味无穷之感。演出结束后门口有出租车可以回到市区,如果选择拼车,15元就能够送到酒店。

5月29日  承德之行第三站:普陀宗乘之庙

地址:承德市双桥区狮子沟北侧

票价:80元

开放时间:旺季8:00-18:00  淡季8:30-17:00

交通:6路公交车即可到达

如果你没有机会去拉萨亲眼看看布达拉宫的壮阔,那你完全可以来到承德的普陀宗乘之庙感受中国西藏的宗教感。

普陀宗乘之庙又名“小布达拉宫”,为承德外八庙中规模最宏大者。建于乾隆三十六年(1771年),是乾隆为了庆祝他本人60寿辰和他母亲皇太后80寿辰而建的。依山就势,布局自然,富于变化,基本是藏传佛教的建筑风格。

这座寺庙内大小建筑约60处,殿堂楼宇,星罗棋布,依山面水,巧于利用地势和景物衬托,布局灵活,又不失庄严肃穆。主体建筑大红台,通高43米,台中央万法归一殿是主殿,殿顶部高出群楼,殿顶都用鎏金鱼鳞铜瓦覆盖,金光闪闪,富丽堂皇,极其雄伟壮观。底部因三层群楼合围,影阴暗,光照对比鲜明,造成了宗教森严肃穆的气氛,是宗教建筑上的瑰宝。

漫步五孔石桥,进入藏式山门,便是黄琉璃瓦覆顶的碑亭。亭内竖着三座石,以汉、满、蒙、藏四种文字分载《普陀宗乘之庙碑记》、《土尔扈特全部归顺记》、《优恤土尔扈特部众记》三文。碑亭后是五塔门。五塔门满壁白色,上有三层藏式盲窗,下为三座拱门,门顶上有五座喇嘛塔,门前有一对大石象,象征着吉祥和佛教大乘派的力量无边。

承德之行第四站:磬锤峰国家森林公园

地址:承德避暑山庄东侧

票价:50元

开放时间:8:30-16:30

交通:可乘坐10路公交车喇嘛寺站步行即可

这座山峰之所以奇特,是因为景区内有一挺拔峭立的石柱擎天而立直插云端,形如洗衣用的棒棰,故康熙皇帝赐名“磬锤峰”,俗称“棒棰山”。磬锤峰为承德十大名山之一,属独特的丹霞地貌,古称“石挺”,估计已有300万年的历史。

这里提示一下驴友们:磬锤峰可以选择乘坐索道上去,往返价格80元/人,单程50元;另外可以选择自己步行上去。磬锤峰索道为目前全国最长的吊椅式索道,长达1620米。磬锤峰北200米处,有被称为巨壁佛光的宝山寺,寺内摩崖石刻堪称一绝。

您还可以向南再走约500米去游览一下形态逼真、惟妙惟肖的蛤蟆石。磬锤峰南500米左右的山崖边上,远远望去,酷似一只蹲坐的大蛤蟆,这就是蛤蟆石。石蛤蟆背北面南,头探出悬崖,大嘴微微启动,其态十分惹人喜爱。蛤蟆石身高约14米,体长约20米,腹下有两个空洞,两洞南北相连,东西贯通,人可爬行而过。盛夏登游,洞内凉风习习,清爽异常。

小贴士:磬锤峰山上只有几个卖果蔬的小摊,购买其他东西不是特别方便,所以爬山之前最好自备一些饮用水和零食。

5.30 承德之行终点站:普宁寺

地址:承德市双桥区普宁寺上客堂宾馆东侧

票价:旺季(4月-10月)80元  淡季(11月-3月)60元

交通:可乘公交车6路 普宁寺站下车

普宁寺又叫“大佛寺”,是乾隆时期的一座汉藏结合寺庙,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确定的世界文化遗产、国家首批公布的4A级景区,现为中国北方最大的藏传佛教活动场所。汉藏合璧的风格独树一帜,香火十分旺盛,还有人不远千里来此打卦。

普宁寺的规模不算很大,但是进去就能体味到浓郁的藏传佛教底蕴。

普宁寺的主尊佛像千手千眼观世音菩萨,是世界上最大木雕佛像,已被列入吉尼斯世界纪录,十分震撼人心。

普宁寺行程的结束,意味着我的承德之行即将告一段落,至此踏上返京的路程。在承三日,体味了中国清朝文化的深厚底蕴:从皇家园林到藏传佛教圣地;从满族一家体味天下大同。中华民族的点点滴滴,在这座古城里显现的淋漓尽致。历史终将过去,文化却将永存。于我而言,承德就是一位历尽沧桑的老者,安详的见证着时代的变迁,默默地向世人倾诉着,那些属于过去的古城故事。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