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要坐轮椅“跑”半马 不仅每周运动不辍还热心于公益事业

时间: 2017-04-18 15:19:19 来源:  点击: 0

罗耀华每周都会运动。

大洋网讯 在东莞的微型马拉松爱好者中,塘厦横塘社区的罗耀华是一位特别的“轮椅跑者”。从2016年开始,罗耀华已经参加过5次户外“微马轮椅跑”,每次5公里左右。接下来,他将挑战10公里乃至半马赛事,对此,罗耀华信心满满。

罗耀华不仅是轮椅跑的爱好者,还是一个热心于公益事业的好心人。

每周运动不辍

1978年,罗耀华出生于塘厦横塘社区。因为小时候的一次高烧,他患上小儿麻痹症,落下腿部残疾。然而他并没有被打倒,他坚信通过自己的努力,一定会拥有精彩的人生。

罗耀华性格随和,平易近人,身边人都亲昵地称呼他“华记”。如今,他是横塘社区残疾人协会副主席,致力于为更多残疾人提供服务。2008 年,由于长时间缺乏锻炼,罗耀华的身体出现不适,就医后被告知身体出现“三高”。出于健康考虑,罗耀华在医生的指导下开始了体育运动。渐渐地,他的身体恢复了健康,他也由此爱上了运动带来的轻松愉悦感。

9年多来,他坚持每周运动,最喜欢的是哑铃、单车和羽毛球。他坚持每周打一次羽毛球,每次坚持40~60分钟。

尽管不便,但罗耀华一直坚持用双腿行走,直到2011年,长期的行走给他的腿部带来疼痛与不适,罗耀华才买了第一辆轮椅,是电动的。后来他发现,用电动轮椅,除了动动手指头,身体的其他部位都不需要运动,这方便是方便了,但让热爱运动的他感觉非常不适应。于是,他换了一辆普通轮椅。

2015年,罗耀华受邀参加香港渣打马拉松,那是他第一次参加“轮椅马拉松”,看到其他轮椅跑友用专用的运动轮椅参赛,相比之下,他用普通轮椅十分吃力。

细心的罗耀华发现,这些跑友所展示的轮椅技巧在日常生活中也非常实用,回莞后,他立刻买了运动轮椅,并正式开始“轮椅运动”。

罗耀华说,从2016年开始,他已经参加过5次户外的轮椅“微马”,每次行程约5公里。

2016年12月,东莞“微马轮椅运动队”正式成立,目前已有队员十多名。罗耀华和队友们积极参加多个活动和赛事,包括参加2017年东莞市迎新环城跑等,积极融入社会,用实际行动去鼓励更多残疾人,让他们能走出来享受运动,锻炼身体,同时也希望通过这类活动推动城市无障碍通道的建设。

自己创业开店

今年5月,罗耀华将参加在湖南长沙举行的马拉松比赛。他计划挑战10公里,对此他非常有信心。

如今,他每周至少练习3次轮椅跑,每天还坚持骑车耐力练习和哑铃力量练习,同时坚持打羽毛球增强身体的协调性。他的目标是在今后的比赛中能够完成半马赛事。

虽然行动不便,但罗耀华从小就自强自立。1997年,罗耀华中专毕业,在亲戚家学习管账和打理店铺。有所收获之后,他便开始自己创业。

最开始,他开了一家餐厅,生意非常好。后来经过多方考虑,罗耀华结束了餐厅生意,选择经营粮油店。

自己的事业稳步提升,罗耀华心系更多的残疾人,希望通过更多渠道,打造一个好的平台,提升残疾人的就业能力和技能,帮助残疾人就业创业。

带着儿子参加志愿服务

除了关心残疾人就业问题,罗耀华还积极投身公益事业,尽自己的力量帮助更多人。

2012年,一次偶然的机会,罗耀华接触到回收旧衣物再捐赠的公益活动,他觉得能帮到别人非常开心。此后,罗耀华每周都至少参加两次公益活动,他会去社区搜集旧衣物,送到樟木头的仓库,进行分类;参加环保志愿服务活动,为环保事业奉献自己的力量。

同时,罗耀华每个月还会去一次残疾人康复就业中心进行志愿服务,陪学员们玩游戏、聊天,并为他们剪头发等,为他们提供尽可能的帮助。

5年来,罗耀华从来没有停止过参与公益活动。如今,罗耀华在进行志愿服务的时候,都会带上儿子一起参与。他说,会一直坚持公益事业和志愿服务活动,将更多温暖与爱送给有需要的人。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