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BS+AR , 漫天红包雨背后的社交营销新玩法

时间: 2017-03-21 18:41:46 来源:  点击: 0

国民的钱包鼓了,旅行的愿望也加强了,说走就走变得再平常不过。旅游品牌们洞悉到这种变化,狂打广告怒刷各大TV、户外广告以引起关注。然而这些广告只完成了“告知性”第一步,由于未给出直接转化的路径,或缺乏触发直接消费的场景,受众多停留在“已阅”的阶段,未能实现“从心到脑再到手”。

虽然告知性广告依旧具有不可替代的营销价值,但必须承认先打品牌广告获取大量曝光,再借力分发渠道实现APP或网站效果转化,品、效是割裂的。继续沿用旧有的操作模式,很难走出 “投放精准度无从把握→继续加大曝光量→对非旅游人群的无效触达”的迷雾,更无法与消费者建立真正的连接。

如何利用新技术,尝试新广告形态,巧打不同营销组合拳,实现“品效合一”,成为值得旅游行业思考的问题。今年春节期间,东航、携程以及长隆等旅游行业代表性品牌,在众多广告营销平台中选择了腾讯社交广告,通过手机QQ“LBS+AR天降红包”实现了与消费者最好的连接,打造了“从心到脑再到手”经典旅游营销案例,给2017年的旅游行业带来了启发。

(LBS+AR天降红包)

社交场景+大数据 读懂、找到、触达消费者

社交平台天然适合旅行者分享资讯、晒出旅游体验,旅行人群深度活跃在社交平台,形成一个天然与旅游行业相匹配的环境。QQ、微信作为已经覆盖90%中国网民的两大社交平台,占据中国移动网民55%+的上网时间,深度渗透旅游人群“产生兴趣-搜罗信息-行程预定-行前-行中-行后”的全场景中。

(腾讯社交广深度渗透到旅游人群的全场景中)

基于强大的社交场景,以及社交数据生态体系,腾讯社交广告为旅游行业定制了 “全程精准于人的数字营销”。借助QQ、微信等社交平台数据,通过账号所识别的地理位置、设备行为、垂直行业相关特征和行为锁定目标用户群,精准刻画用户画像,从而读懂用户,找到相同兴趣爱好的潜在消费者,并实现广告的精准触达,是手Q红包春节营销成功的基础。

基于社交强关系链 与消费者构建情感连接

根据第三方研究报告表明,70%以上的用户会因为社交好友所晒的旅行图片而产生旅行动机,亚洲62%的千禧一代会在旅行中使用社交媒体,侧面说明在旅行中社交平台通过互动功能发挥着 “情感连接”的作用。而这一点,恰恰是旅游企业在解决知名度和一般性覆盖后急迫需要的。

手Q红包依托平台强关系链而生,是最符合中国人拜年场景与节庆习俗的线上社交方式。旅游品牌们在春节节点,通过手Q红包以“自然好友”的身份融入用户们的关系链中,自然地让用户产生熟悉感,并通过深度互动转化为对品牌的好感,建立与用户的连接。

LBS+AR互动升级 调动消费者参与度

手Q红包有 “LBS+AR天降红包”“刷一刷红包”“除夕红包” 三种玩法。其中,“LBS+AR天降红包”在互动形式和玩法上独具创新。

1月20日-24日,打开手机QQ的AR天降红包就会看到红包分布地图,在布置点半径120米范围内点击红包,手机摄像头就会自动调取,一个QQ财神会出现在界面上派发红包,它会把“金元宝”放在其中一个红包里然后旋转,让用户猜,猜中了就能拿钱(卡券),猜不中继续猜,红包金额8~188元不等。

(长隆、携程“LBS、AR”天降红包玩法)

用户抢到的红包分为商家红包、明星红包和个人红包三种。黄晓明、Angelababy、赵丽颖、黄子韬、TFBOYS等20多位人气明星,以及携程、长隆、东航等知名品牌,共同准备了2.5亿现金和价值30亿卡券,基于LBS技术分布在全国数百万个地理位置点上面向QQ用户进行发放,铺垫了品牌曝光以及效果转化的基础。

虚拟现实打造全城找红包的游戏体验,新奇而又抓人,瞬间引爆了用户的参与热情。这场时长5天,覆盖全国369所城市的“LBS+AR天降红包雨”总计获取参与用户2.57亿, 90%是90后,参与用户的总移动距离为2.4亿公里,用户总计领取卡券和现金红包的次数达到20.5亿次。

用户二次触达 提高转化实现品效合一

用户的高度参与及“动手”,直接拉高了效果转化。东航收获最终互动用户占比50%,同时通过“扫一扫”以及“除夕刷一刷”玩法获取共计9.04亿次曝光,品牌定制H5发放200万份好礼。而长隆“LBS+AR天降红包”最终参与人数占活动人数45%,品牌参与互动用户占比26%,

效果广告点击率高于Benchmark 37%之多。

(东航刷一刷红包玩法)

为了进一步促成效果转化,手Q还对红包覆盖相同用户人群进行了二次触达,在QQ天气、QQ看点、购物号等广告位进行信息推荐。

(在QQ购物、QQ看点、QQ天气营销等场景进行二次触达)

在春节这个兵家必争的营销节点,手Q红包基于“LBS+AR”技术的O2O实时场景营销,捕捉机场、候车厅内等场景下的移动人群,令用户在线下世界中参与线上的红包雨,体验到虚实结合的乐趣,进而增强对品牌的印象及好感度,更易于订单的实时达成及效果转化。

腾讯社交广告通过“从心到脑再到手,从情感连接到效果转化”,既帮助旅游品牌们构建了“人文与情感”的品牌感知力,又助于“品效合一”的最大化实现,成为品牌创新营销最佳阵地。

手Q春节营销,只是旅游行业创新突破的开始。展望未来,LBS、AR技术可以应用在景区,为游客提供线上线下寻宝之旅,也可以通过广告技术为游客带来线上身临其境的“目的地体验”;甚至,AR虚拟场景也可以设置成天空,让消费身临其境地感受到航空公司品牌的有趣与温度……期待腾讯社交广告与旅游品牌们一起进行更多探索,打造更经典的营销案例。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