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外运动频发事故 专业人士提醒:量力而行

时间: 2017-02-23 15:48:13 来源:  点击: 0

 

救援人员在五马寨进行搜救工作。 仁化消防

  由于户外运动门槛不是特别高,类型丰富,近年来参与户外运动的人数增长了许多。在户外人群增加的同时,户外运动安全事故也较以往更多发生。日前,在仁化县大桥镇五马寨,就发生了一起意外。那么在进行户外运动时我们应该如何保障自身安全,遇险时又要如何自救呢?记者对此进行了走访。

  搜索近6小时山势险要救援难度大

  事发于2月12日下午1时许,仁化县大桥派出所接到求救电话,反映在攀登大桥镇五马寨时,有一名驴友因身体不适请求救援。第一时间,救援人员就出动前往事发地,但在救援过程中发现五马寨地势险峻,无法进一步深入。下午3点时许,紧急联系了仁化县消防救援队前去支援。

据了解,仁化县消防队当时出动了两台消防车,共8名队员,并与镇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以及公安、医生等人员一同去到现场展开救援工作。与驴友领队联系之后,了解到他们所在之处是五马寨最险最高的一座。

  参加了救援行动的仁化县公安消防中队中队长路士林告诉记者,救援人员先在崎岖不平的山路上走了一个半小时之后,才终于找到驴友所在山峰的山脚下,此时前面基本没有路了,只能攀爬上山。

  但由于五马寨山势险峻,山体坡度近乎垂直。土质以砂石为主,人走在上面容易打滑。“山上很多地方都是悬崖峭壁,只有极少数地方是人工凿出来的,我们就只能沿着仅供脚踩踏的几个点,一点一点地向上攀登。而且山上丛林密布,还需要我们消防队员用腰斧砍树开路,这些因素都给救援行动带来很大难度。”路士林回忆道。

  直到当晚8时许,经过近6个小时的搜索,救援队将一行20名驴友转移下山,但其中一名驴友已无生命体征。根据初步了解,死亡的驴友姓黄,乳源人,今年50多岁,与其他驴友通过网络平台到大桥镇开展户外探险活动。当时一行20人于2月12日1时左右登上五马寨山顶,后同行驴友发现其突然倒在地上,拨打110和120求救。但遗憾的是,很快就发现其脉搏没有跳动,已无生命体征。

  由于当时天色已晚,大队指挥员经过讨论后认为,夜间救援难度极大,决定让救援队伍第二天早上再将驴友遗体运送下山。

  户外运动虽好但仍要谨慎参加

  其实,像这一类户外事故,近年来在我市及周边地区频有发生,有些甚至用生命的代价为我们敲响了警钟。那么市民在选择像登山这样的户外运动时,应该注意什么呢?

  市户外应急救援协会会长“红袍”,有着十多年户外救援经验。他告诉记者,一般在惊蛰时节后,春雷响了就不宜再上山了,直到入秋后才是登山的好季节。因为春夏季蛇虫鼠蚁多,容易对登山驴友造成叮咬;另外夏季气压低,登山容易造成胸闷甚至引发其他问题;正所谓“六月天孩子的脸——说变就变”,“红袍”提醒驴友们,出行时一定要关心天气预报,特别要注意雨季不能上山;驴友们在选择领队时,要找知晓路线和熟悉地形的领队,“一般我们说合格的领队,他(她)一定要连续走过这条路线至少两年,并且领略过路线一年四季。而且领队也需要有基础的急救知识。选择好的领队也是对自己负责的表现。”“红袍”说道。

  “红袍”还表示,如果发生迷路等意外,首先要保持冷静,然后找寻一个制高点,拨打110或119,报警之后切忌乱走,应在原地等待救援。而在出行之前最好每个人都能在手机里安装一个GPS定位软件,这样便于在发生意外时,能为救援人员提供一个较为准确的地理位置。同时,在参加户外活动时,保险也是必须购买的。

  “登山与走平路徒步是有很大区别的,因为山体每升高100米,心脏负荷也会骤升。所以当我们登山时如果感觉到气闷的时候,应该缓和下来,理顺气息,觉得舒服后再慢行上山,切记应量力而行!”“红袍”提醒道。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