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外生活 先锋随行

时间: 2017-01-22 15:58:08 来源:  点击: 0

“在深雪里徒步是不是要用登山杖?”“低温症第一时间如何急救?”“如何看羽绒服的保暖性是不是最好?”

户外与日常生活完美融合的表现之一就是:人们开始按照不同的季节来搭配适合的出行与玩法。眼下正是国内外各大雪场的爆发季,一些发烧友甚至长期住在雪场,不把技术动作拿下绝不回家;而呼伦贝尔、乌兰木通和东北的雪乡等地,也用冰天雪地的别样景色吸引着大批冬游爱好者。户外走进寻常人家,点燃出行的热情,再也不是“冬季不出门”的生活观念了。于是,像上述这样的问题开始被提及和探讨,目的只有一个:安全保障户外出行。

在2013年8月1日,戈尔特斯“户外先锋营”计划正式启动,上述相关的户外问题,都可以在此得到解决与辅导。这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户外组织呢?

三年前,由戈尔特斯?品牌、8264户外资料网以及户外巅峰运动学校三强联合打造了户外先锋营,由“先锋导师”及“户外先锋”两类人群共同组成。户外先锋面向户外领队和活跃的网络意见领袖公开招募。先锋导师由具有较高知名度和影响力的户外意见领袖以及长期行走在户外一线的户外大咖构成,在户外先锋营中,通过先锋公开课、先锋特训营、导师公开课等线上和线下互动形式,与大家分享户外经验知识、解答先锋们的疑问困惑、提升先锋们的实际户外出行能力。

非常导师 双向发力

目前先锋营成员人数已达到2,393人,而导师队伍也在不断壮大,此前涵盖了徒步, 穿越,攀冰,自驾,装备等方面专家,在专业户外方面给予户外爱好者指导和建议。2016年,先锋营的触角敏锐的探测到了户外发展新趋势,新晋了五位来自自驾,跑步,登山,媒体,外企行业的导师,使得整体队伍向着多元化的方向发展。至此,先锋营导师已经达到15位。

增加领域的同时,导师们也不忘自身修炼。户外活动日新月异,玩法和产品层出不穷,只有不断学习与调研才能时刻走在户外前沿。2016年的7月份,又是一年一度的导师培训时间,导师们从全国各地赶到北京,参加了野外急救医学协会的孙灵野老师和巅峰户外运动学校的孙斌校长为导师进行《高海拔的问题应对及适应》等方面的强化培训,导师们也将通过培训不断更新和加强自身的知识结构,以便应用到更多的实践中去。

线上线下,有问必答

作为户外先锋营的主阵地,8264(户外资料网)的先锋营网页于2013年10月正式上线,首期力邀8位知名户外达人加盟,通过每周一期的线上公开课和导师观点传递正确的户外知识。2014年6月,户外先锋营新版官方网站正式上线,全新的互动机制,让更多户外爱好者加入户外先锋营,一起传播正确的户外知识,号召更多人参与到户外运动中来。

先锋营导师还通过更多的方式让户外爱好者们受益。2016年首发上线的《先锋秘籍》,更是在8264平台上线十天,浏览量愈两万人次,旨在让更多的人能够了解户外,并通过导师自身经验的总结,对户外好者在参加户外运动时起到指导作用。秘籍冬季篇已经发布,并受到追捧,而接下来的安全篇、装备篇等,即将不断呈现给广大户外爱好者。

戈尔特斯?品牌持续举办八年的戈尔户外大讲堂,给了户外先锋营一个传播户外正能量的坚实阵地,也是与更多户外爱好者交流互动的平台。让更多的人分享自己参加户外运动的经验和经历,能让更多的人了解户外运动的魅力,这是戈尔户外大讲堂一直所秉承的。8年间,户外大讲堂走过全国多个城市,数千人在此吸收户外养分。2016年7月9日和10日,戈尔户外大讲堂在2016年凤凰岭第二届户外运动大会上火热开讲。挑战珠峰的无腿老人夏伯渝老师、人文摄影师蔡石、公益人登山家十一郎、教授跑团创始人何润宇、旅行达人刘铮、自然纪录片导演耿栋、破风骑行联合创始人豪客、《男人装》的创意总监姜一等齐集大讲堂,在户外领域,在时尚、摄影、公益、跑步、旅行、环保、骑行等方面进行知识分享,此次大讲堂堪称有史以来大咖人数最多、跨界最广的一次分享活动。

除了室内,先锋营的导师们也经常将课堂搬到室外,“先锋日”就是一个户外出行的狂欢日。2014年,戈尔户外先锋营“携手与你同行,发现户外之美”户外先锋日全国同城户外徒步活动在五座城市同时启动。北京、西安、沈阳、长春和哈尔滨,共66支分队,1396名户外徒步爱好者带着户外的自由梦想,完成10公里徒步畅行,发现秋季户外之美,传递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延续到2016年,累计参与活动人数达5000人,平台发帖总浏览量超过20000次。“自家穿越川藏318”、“沂蒙山徒步两日穿行”、“神堂峪栈道-不夜谷单日徒步”等都是2016年导师发起的先锋日出行活动,在出行中结合GORE-TEX?品牌的产品进行使用指导,同时也针对出行中遇到的实际问题进行互动解答。同时,还有一些先锋日的活动走进了大学校园,在北京科技大学的讲堂里,先锋导师何润宇分享了他在越野跑方面的经历以及在奔跑中对于世界的感悟。

安全先行 业界联动

作为户外先锋营的发起者,GORE-TEX?品牌始终关注整个户外行业的发展,在自身培养与教育户外人群的同时,也与行业内外联动配合,在户外产业链中经常发挥其纽带作用。

合作品牌NORTHLAND?品牌在2016年与先锋营进行了密切配合。从先锋营特训、公开课和大讲堂几部分进行合作,足迹遍及山东、辽宁和黑龙江。其中NORTHLAND?品牌的新品推广与先锋日和大讲堂结合,导师亲自参与测评,在实际出行中体验冲锋衣的产品性能,并且形成测试报告及护理保养技巧总结,与广大户外爱好者进行分享。

而说到跨界合作,不得不提今年的两场活动:5月份与凯撒旅游联手,在北京万柳华联一层中庭举办“凯撒旅游北美会员专享主题活动”。由GORE-TEX?品牌推出的户外安全知识课堂成为当天人气最旺的环节之一。课堂分享的内容以宣传推广户外安全、环保常识、介绍户外运动常识以及结合北美地区推荐户外旅行装备等内容为主。戈尔英雄——民政部紧急救援促进中心山岳救援队队长、北京市登山协会秘书长同时也是戈尔签约讲师的王鑫在分享过程中提出户外活动必须“做好准备再出发”的理念,并从心理、身体和装备技能三方面的准备事项与现场观众做了分享。

另一场是在宝马X1新车上市的北京、福州、杭州、西安四地巡展活动中,戈尔户外先锋营导师成了这次活动中一道亮丽的风景,将户外和香车完美的融合在一起,是戈尔户外先锋营一次全新的跨界尝试,不过从现场观众认真踊跃的状态来看,初次尝试无疑是成功的。

至此,户外先锋营即将迎来第四个新年,回顾过往,队伍的壮大,素养的提升让户外的边界越来越广阔,从了解户外、投身户外到开始安全的户外,先锋营正在按照健康的节奏进行着辅助,未来,在提升整体户外人的知识与技能方面还将继续发力。

因为热爱所以关注,因为得到所以给予,因为专业所以创新,因为传递所以幸福。户外先锋营,2017燃前行。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