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首次举办国家级攀岩赛事——中攀联赛总决赛鏖战乌市经开区

时间: 2016-12-22 17:11:17 来源:  点击: 0

2016年12月16日上午十一点,凯乐石中国攀岩俱乐部联赛——“建投杯”2015-2016年度总决赛开幕式在新疆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文体中心盛大举行,同时,中攀联赛总决赛的第一场比赛也如期打响。国际攀岩联合会副主席、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主任、中国登山协会主席李致新先生;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体育局党组书记、副局长聂春先生;乌鲁木齐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海燕女士;乌鲁木齐市体育局局长刘毅勇先生;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区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区长陈钢先生;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易云华先生;凯乐石市场总监叶宗龙先生;势至体育副总经理马小田先生等领导嘉宾共同出席了开幕仪式。当天更吸引了近百家媒体与近千名攀岩爱好者们前来观战,场面热闹非凡。

顶级联赛融合创新赛制,优秀选手助力奥运梦想!

据了解,中国攀岩俱乐部联赛为中国最顶级的积分制联赛,由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直属裁判团队参与,赛事年度总奖金额高达数十万元。值得一提的是,2016年中国攀岩俱乐部联赛通过“全国海选赛+年终总决赛”的全新模式汇集更多热爱攀岩运动的人们,为更广泛的体育爱好者提供机会和平台,同时,更是推出了“团队攀石赛” 的全新比赛模式,这在中国攀岩竞赛史上可以说是一次富有挑战性的创新。本次联赛总决赛共分三天进行,16日进行总决赛突围赛,共有来自全国的28支队伍争夺晋级席位,竞赛场面非常激烈。17日和18日两天将进行16强赛、淘汰赛及速度PK赛三轮比赛,最终诞生本次比赛的冠、亚、季军。

随着攀岩运动成为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和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中国攀岩俱乐部联赛已经成为近年来户外体育赛事的关注焦点,它对推动中国攀岩运动进入崭新阶段具有重要意义。另外,纵览本次联赛的参赛选手,强手如林,其中涵括了近年来取得全国锦标赛、分站赛、亚锦赛、世界杯、世青赛等国内外顶级赛事优异成绩的国家攀岩队,还有来自香港地区的注册攀岩运动员以及全国各大顶级攀岩俱乐部成员,他们都将成为冲顶亚运会及奥运会的坚实后备力量。

文体中心盛况空前,全民观赛乐享攀岩

作为本次联赛的总决赛举办地,新疆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早在几个月之前就开始投入大量精力为联赛做好前期准备,以期待为联赛选手提供优越的比赛环境与赛场设施,文体中心综合馆被中国登山协会授予“中国攀岩俱乐部联赛总决赛场馆”铜牌。据介绍,文体中心的造型新颖独特,是乌鲁木齐市地标性建筑,总建筑面积约48711.5平方米,共有三层,内部设有多个活动区域,让观赛者在欣赏精彩的攀岩赛事的同时,充分感受场馆的专业性和环境的优越性。

据悉,到总决赛现场进行观赛的人员近千人,现场气氛十分热烈。为全面提升中国攀岩俱乐部联赛的体验层次和参与价值,赛事组织方还在场馆内特设“乐享攀岩”主题嘉年华环节,结合亲子攀岩体验、攀岩互动讲堂、踩扁带等内容丰富的主题活动,让更多攀岩爱好者与关注者感受到这项运动的乐趣与独特魅力。

国家级攀岩联赛首落新疆,促进区域产业融合发展

近年来,攀岩运动在乌鲁木齐逐渐升温,受到了较高的关注,而中攀联赛总决赛在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的落地也代表着国家级攀岩赛事首次在新疆落地,对于本次赛事的承办,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非常重视,不仅为赛事的举办提供了高规格的场地设施,还为运动员及观众提供了高水准的服务和支持。中国攀岩俱乐部联赛总决赛的成功举办不仅标志着户外运动在这一地区的发展,同时也意味着体育旅游在乌鲁木齐乃至新疆地区的起航,对于区域未来的产业结构和经济发展有着深远的影响。

新疆地区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和旅游资源,在未来的发展中,将逐步引入国家级赛事、户外运动基地等体育资源,颠覆传统的观光式旅游形态,使城市与景区焕发新的活力。相信新疆地区体育、旅游产业的融合必将促进区域旅游的协调发展,在打造西北五省乃至全国最受欢迎的体育文化旅游城市新名片的同时,形成“全域旅游推动城市经济转型”的城市范本。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