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玩家黑五入场 Operator搅局国内海淘市场

时间: 2016-12-05 17:01:44 来源:  点击: 0

近年来,电商的全球化趋势越发明显,无论是国内的“双11”还是国外的“黑色星期五”,都已成为全球电商必争的促销季。今年黑五期间,国内的海淘市场呈现出爆发式增长,亚马逊海外购、天猫国际、洋码头等纷纷投入重金力拼海淘市场。与此同时,一个新的名字出现在人们视野中——Operator,来自美国的新兴网络购物平台,它所推行的顾问式对话购物方式,已经成为美国新富阶层热捧的流行时尚,如今它也将这种模式带到中国。

“另类玩家”直击用户痛点

与传统电商相比,“新玩家”Operator显得有些“另类”,一方面它完全基于移动互联网开发,移动设备是它的唯一载体,其用户体验更加纯粹。Operator的交互界面简单而直接,既没有令人眼花缭乱的广告与促销信息,也没有繁复的商品目录,非常符合移动用户碎片化的使用习惯。

富有简约美感的交互界面

另一方面,Operator通过人工智能机器人、购物顾问与客服的无缝配合,为用户提供无比简单、快捷的购物体验。以往,消费者在购买商品前往往需要经历一番复杂的搜索和研究。比如你想买一件冲锋衣,就要先去百度搜索关键词,冲锋衣品牌,然后再逐一搜索你所感兴趣的品牌,认识它们的历史、定位和专长,锁定两三个品牌之后,再去品牌官网上研究产品系列,找到适合自己的型号,然后再次返回搜索引擎,查阅具体型号的口碑与用户反馈。至此,研究工作也才进行了一半,在电商平台上,你还将面对千差万别的店铺、供货渠道和价格。就算你再努力,可能仍然需要求助于懂行的朋友,才能完成购买。

用Operator购物,只需通过简单的对话即可完成。在一个类似微信的聊天界面中,把你的购物需求告诉人工智能机器人,可能只是几个关键词,也可能是产品介绍的链接,或是一张你在街角拍摄的照片。无论何种形式,只要你提供的信息够具体,机器人便会给你可直接下单的购买链接,而且绝对是全网最低价的正品。如果你的需求很泛泛,诸如“我要买双运动鞋”,机器人则会为你引荐一位专长于此的购物顾问,TA可能是运动鞋设计师、运动员或健身教练,就像你那个懂行的朋友一样,顾问会耐心地解答你的问题,并为你推荐商品。最重要的是,顾问不同于买手,他们都在擅长的购物领域中从事相关工作,因此可以始终保持对这一领域的敏锐触觉。另一方面,他们在Operator平台上做兼职,是按小时领取薪水,与购物结果无关,这就保证了他们不会为提成而做过度推销,他们的建议因此变得可信而有价值。在支付成功后,客服人员便会与你保持密切沟通,随时为你解决从采购到物流中的任何问题,保证售后无忧。

人工智能机器人、顾问与客服相互配合,为用户提供全方位服务

更懂潮流,更懂你

“美国现在流行什么?”这是一个中国用户最爱问也最难回答的问题。很多国内的电商为了制造高利润的“爆款”而倾力打造很多所谓的美国潮流,同样出于对利润的追逐,很多境外电商也在迎合着国人眼中的美国潮流,而这样的事情不会发生在Operator的平台上。作为核心竞争力的购物顾问,会带给用户真正的美国流行资讯——流行是一种观念上的变化趋势,其外化表现是多元化的,而不是简单地定义某款商品就是流行。

近年来,国人的消费理念也在悄然发生着变化,海淘从以炫耀性消费为主的奢侈品,逐渐转向了趋于理智的实用性消费。同时,价格不再是衡量海淘,衡量黑五的唯一标准,节日限定款、新品、窄众品牌、个性化定制都成为人们的关注点。这也正是Operator的优势所在,在这里,你能认识很多不一样的品牌和商品,很多是在国内的海淘渠道中无法买到的。

美国正品直邮,拒绝假货

海淘,特别是黑五期间,动辄一个月的物流周期一直重要的用户痛点之一。为了解决这一痛点,很多国内电商纷纷采取保税仓发货模式,这样做的确缩短了物流时间,但同时也带来一些问题。

首先,保税仓的运营对与电商而言存在着相当的风险和成本压力,一旦控制不好,损失的利润必然会转嫁给消费者;其次,对于爆款或者大路货来说,采取保税仓囤货的方式的确非常有效,然而对于更多的长尾小众品牌及个性化商品来说,保税仓并不能解决问题;最后,由于现阶段保税区的管理尚在起步阶段,鱼龙混杂,使得保税仓也逐渐沦为假货的重灾区。

为了能够将美国正品更快地直邮到中国用户手中,Operator与物流伙伴通力合作,极大地压缩了商品在美国境内的流转时间,使得国内一线城市最快7天的美国直邮速度成为可能。

用户与资本青睐的“搅局者”

Operator作为一家创业型企业,在短短两年时间里便获得了消费者与资本双重关注,并于今年9月完成了由GGV纪源资本领投的1500万美元B轮融资,可谓发展迅猛。

作为Twitter、Square等著名互联网公司的天使投资人,Operator的联合创始人兼CEO Robin Chan曾因投资小米公司而在中国工作过一段时间,国内移动互联网市场发展的惊人速度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他曾公开表示:“如果你想要打造一家全球化的互联网企业,你就必须优先考虑中国,中国消费者将加速企业的全球化进程。”正是因为有Robin Chan的积极推动,Operator才会在如此短的时间内进入中国市场。

Robin Chan(左)与Operator China 联合创始人兼CEO薛红

从自贸区落地到商务部关于跨境电商监管新政的出台,再到最近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一路走低,一系列内外部因素的急剧变化,都在催促着中国海淘市场中的玩家们改变运营策略,提升服务体验,降低资金风险。Operator选择在此时进入中国市场,或许能为风云变化的海淘市场带来一些新的启示。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