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地户外休闲产业发展潜力大 安全保障是前提

时间: 2016-11-23 15:43:43 来源:  点击: 0

山地户外运动是指在海拔3500m以下的山区、丘陵开展的与登山有关的户外运动。在我国很多省份,山地户外有着巨大的潜力,但是由于交通、地方经济等原因没有得到开发。7月25日,来自世界各国的100多名专家学者齐聚蓉城,共同探讨山地户外休闲产业的发展与合作。

韩国檀国大学体育学院院长金容万介绍,韩国目前的户外市场规模以每年30%的速度增长,而中国山地资源丰富,未来产业发展潜力非常看好,预计2018年中国的市场规模将达到500亿元,合作前景巨大。

“山地户外休闲不仅包括各类带有探险性质的运动,还涵盖了针对普通人群的户外体验式旅游。”四川大学户外运动研究所所长韩海军表示,目前户外休闲产业在整个旅游产业中发展潜力最大,四川山地资源丰富,尤其是四姑娘山被称为“户外天堂”,吸引了源源不断的中外游客。

山地产业发展,前提是安全保障。成都军区高原医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高原医学研究室主任牛文忠介绍,高原氧气含量低,大部分游客都存在不同程度的缺氧,如果不适应,很容易出现“急性高原病”,轻微的则是发生头痛、失眠等轻症,严重的会发生高原肺水肿和高原脑水肿。而“急性高原病”一般在进入高原地区前3天,且多发生在夜间,一旦发病严重即需要立即抢救,否则危及生命。

牛文忠建议,游客进入高原前需要备足携带的药品、氧气、急救箱、干粮和饮用水等,同时注意高原天气预报,避免在极端天气出发。如果一旦发生“急性高原病”,首先要镇静,过度惊慌也会消耗大量的氧气,加重缺氧状态,同时尽快就近接受治疗,有条件的患者可以尽快送到低海拔地区接受治疗。

针对当前产业发展的趋势,韩海军认为,在山地户外休闲产业发展中,各国可以共同合作,优势互补。在这方面,四川与国际合作起步较早,比如与法国合作在省内山地开发的户外“铁道式攀登”项目,具备很强的参与性,适合各个年龄人群,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喜爱。

金容万还建议,为了提升山地户外休闲产业的发展,要加强专业人才的合作培养,共同开发先进的适应户外的通讯工具和安全设施,让山地户外休闲运动没有后顾之忧。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