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来临户外旅游小心蜱虫叮咬会钻入皮肤

时间: 2016-05-29 17:40:59 来源: 东北网 点击: 0

男子被蜱虫叮咬还钻入皮肤 户外旅游需警惕(图)

一中年男子到野外花草丛中游玩时被一只蜱虫叮咬,叮咬后的蜱虫没有走,却钻到皮肤里继续叮咬,由于是后腰部双手无法触及到,该男子只好赶到了哈尔滨市第五医院急诊科就诊,医生切口后用镊子将这只蜱虫夹了出来。

图为钻进人体皮肤内的一只蜱虫。

22日13时许,哈市市民朴某和几位朋友相约驾车来到市郊一处有山有水的风景区,大家兴致勃勃地来到一处满是野花野草的地方,朴某欣赏着美好的风光,大自然的美景,可能是弯腰采野花时后腰裸露出来了,这时他不知道有一只蜱虫爬落在后腰处,叮咬了一口,朴某顿时感到后腰部位发痒,想用手去挠还触及不到。他只好强忍着后腰的阵阵发痒和朋友们游玩至19时,然后他就搭乘朋友的一辆车直奔哈尔滨市第五医院。

21时许,朴某来到该院急诊科,外科值班医生吕家誉接诊检查,发现朴某后腰正中部位有一只蜱虫,蜱虫头部已钻进皮肤内一毫米深,后身露在外面,朴某被蜱虫叮咬的部分四周已红肿一片,诊断为“虫叮咬伤”。吕家誉为其切了一个一毫米的切口,然后用镊子将蜱虫完整夹了出来。然后又为其做了血常规、血小板化验,经检测均在正常范围,未发现异常。朴某见蜱虫已取出后就自行离院了。

从人体皮肤内取出后的蜱虫。

哈尔滨市第五医院普外科主任杨晓辉提醒喜爱户外运动的市民和旅游者;到山花烂漫的风景区游玩时最好穿衣裤袖口收口的服裝,穿高腰的运动鞋,以防蜱虫的侵入叮咬。

新闻链接:蜱虫。俗称草爬子、扒嫉、瘦牛叮(意即牛都能被叮瘦),属于寄螨目、蜱总科。成虫在躯体背面有壳质化较强的盾板,通称为硬蜱,属硬蜱科;无盾板者,通称为软蜱,属软蜱科。我国已记录的硬蜱科约100种,软蜱科10种。蜱是许多种脊椎动物体表的暂时性寄生虫,是一些人兽共患病的传播媒介和贮存宿主。(东北网健康频道 通讯员 田少东 王甦)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