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户外品牌缺乏技术优势者将面临洗牌

时间: 2016-05-29 17:02:17 来源: 中国旅游新闻网 点击: 0

户外用品行业兼具体育用品行业、旅行用品、休闲服饰行业的特点,虽然国内最早起步的户外用品到现在仅仅10年,但是其发展速度却很惊人。由于户外运用品本身具有的特点,尤其是在户外服装在设计、款式、品位、科技含量更多地注入了时尚元素,很多城市白领和高收入者也介入到了户外运动品的消费潮流中,消费人群也从专业到涉户外人群的普及,带动了户外运动品的快速发展。

中国的休闲行业产业链完整,采购成本相对低,相对于欧美国家的高成本,在产业发展上有明显优势。据有关统计数据显示,中国已成为全球户外休闲用品的最大出口国,约占全球30%以上的市场份额。地处沿海的浙江、广东、福建、江苏等地是户外休闲用品的主要产地,约占出口总额的80%以上。

但在中国户外用品市场,国内品牌主要是占领低端市场,中高端市场被传统的欧美品牌所占领。国内品牌技术往往较为落后,产品质量低且同质性较高;而欧美品牌技术水平较高,产品质量高且种类繁多。如果国内品牌无法在技术上取得较大程度的进步打破欧美品牌在中高端市场的垄断,那么长此以往下去,国内品牌所处的低端市场也会被慢慢渗透。

同时,近几年国内涌现出很多新的户外用品品牌,并且继续以较高的速度在增长。同时,也有不少国外户外用品品牌在挤进国内市场。这就必将会导致行业过于拥挤,供大于求,那么一些落后的品牌就必将被淘汰。

随着中国户外市场日趋成熟,宏观层面的市场划分已经基本完成。当市场日趋稳定,部分小品牌将会被市场淘汰,真正对行业能够产生影响的品牌数量应保持在100家左右。在未来一段时间,中国户外市场的品牌总体数量有可能出现一个负增长期。这种状况对于行业的稳定和市场的稳定都是一个好的趋势。一些不利于行业稳定的乱象将逐渐被市场淘汰。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