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说云台]细说云台山玄元庙祀真武这件事

时间: 2015-11-23 16:00:26 来源:  点击: 0

玄元庙祀真武,唐时的玄元庙,到了明代,由于新帝崇尚真武并下旨各地修真武庙,地方官为了献媚于皇上,把原来唐代挑选的最高最好的庙地,改祀为新神。除道光《修武县志》记载外,近考云台山茱萸峰也发现有嘉靖三十年修玄帝庙和万历四年修玄帝宫的碑记,此玄帝未说明是玄元或者是玄武,即使算作玄武大帝也不过是明代之事。

【玄说云台】细说云台山玄元庙祀真武这件事

【玄说云台】细说云台山玄元庙祀真武这件事

云台山茱萸峰原来的玄帝观,最早是于公元1421年才开始修建的,因为1421年以前,真武大帝的塑像样品尚无,加之张三丰敬真武独树一帜,然后遂成道教一神,所以,此前根本不会有真武庙。最早是于嘉靖三十年(公元1551)修改。这样来看,云台山玄元庙敬过真武也会有可能,问题是道光《修武县志》未加说明,以致形成玄元、真武混为一谈。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