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西施故里的美好传说

时间: 2015-10-29 18:05:46 来源:  点击: 0

近日朋友圈里的一则广告引起长三角网友们的关注,不仅是赞诸暨旅游在“互联网+”的积极尝试,更是感叹诸暨的美景。诸暨,从杭州坐高铁,只要22分钟就能到达。这是被称为“西施故里”的地方,苏东坡诗句“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让每一个爱美之人,对西施和她成长的地方也有着深深的“执念”。

曾经,赋予一代绝世美人以美貌,演绎一段曲折传奇的地方,是个什么样的所在呢?

近日,在朋友圈里,看到诸暨旅游发布的有关西施故里的推送。这,让我想起此前的一次诸暨之行……

1

一个月前,短短几首歌的时间,奔驰的火车就把我从杭州带到了诸暨。随后,我就一心奔向了心中惦念了很久的地方——西施故里。

整个西施故里旅游区范围很大,有着1.44平方公里,分为一轴一心六区。一轴就是南北而向穿越整个旅游区的浣江,而一心则指的是西施殿景区,剩下六区分别是主入口管理区、鸬鹚湾古渔村景区、古越文化区、美苑休闲娱乐区、三江口湿地生态保护区、休闲度假区。

行走在景区之中,亭台楼阁错落而致,绿意匆匆十分惬意。浣江的水潺潺淌过,我不禁在想,二千多年前的那个有着绝世容颜的女子是否曾和我一样行走在这江边,随着江水的流逝而长大成人。她是否曾经在这个江边与她的情郎范蠡诉说着殷殷深情。她是否也是在这个江边,做出了投身入吴的决定。

2

西施故里的美,透着江南风景特有的秀气,它不像北方高山大河的壮阔,然而却有着温柔宁静的美。这儿的每一寸土地似乎都在讲述着西施的故事——从呱呱落地到秀色初现,从情窦初开到毅然入吴,从母国复起到鹤发鸡皮,我不知道吴灭之后西施是否回到了这片土地,然而这里依然见证了她最美好的时光。西施的美虽然令人惊艳,但是她舍身取义的牺牲才令一代代的世人将她铭记于心。

上一次的出行,让我了却了心中的“执念”,却对诸暨这个城市产生了更多的好奇。原来,这里不仅仅是西施的故里,也是中国最好的珍珠的产地。在这个城市的东部,还存在着一个有着千年历史的香榧树林。可惜上次时间紧迫没有一一前往一探究竟,这次如果在“诸暨旅游”(微信号:ZhujiTour) 平台上抽到了诸暨景区的门票,我就再去一次诸暨。这一次,我要把所有的遗憾都给补上。

3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