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莲之一的“国庆红”在第26届广州莲花节当天喜结并蒂莲

时间: 2014-07-02 17:26:58 来源:  点击: 0

太空莲之一的“国庆红”莲花

本届莲花节培植的太空莲之一“国庆红”并蒂莲

6月26日,第26届莲花旅游文化节在广州番禺莲花山拉开帷幕,同一天,在莲花文化长廊侧的莲塘中,一朵名为“国庆红”的太空莲喜结并蒂莲,引来众多摄影爱好者与媒体的热烈追捧。

太空莲之一的“国庆红”莲花

“国庆红”的种源是2005年搭载我国第21 颗返回式卫星后,2007年,经过莲花专家精心培育出来的一个莲花新品种,该品种不结果实,只能分株繁殖,花重瓣,飞舞状,花朵硕大,属于大型莲花。该品种最大特点是花期长,能从每年五月一直开放至十一月,是数百个莲花品种中少有的花期能持续到深秋的莲花。而且颜色如绸缎般鲜红,故名国庆红。在2009年第23届全国荷展新品种评比中获得最高分,2010年,莲花山旅游区从重庆引种而来。

目前,国庆红依靠分株繁殖,这样既保证品种的纯度和母本特征,还可以提高成活率。并蒂莲不是莲花品种,任何品种的莲花均有可能产生并蒂现象。并蒂莲不是人为控制的,而是偶然现象,发生概率极低,不足十万分之一,远远低于人类双胞胎1/89的概率。

太空莲之一的“国庆红”莲花

上一届莲花届,莲花山旅游区一共发现了五朵并蒂莲。今年6月初至今,已发现三朵并蒂莲,6月初发现的第一朵并蒂莲是今年初从泰国最早传播佛教的城市佛统府引进的“泰国莲6号”,第二朵是6月中旬发现的中国莲和美国莲杂交品种“伯里夫人”,第三朵就是莲花节开幕当天含苞待放的太空莲品种之一的“国庆红”。如此高频率地出现并蒂莲,这在国内外众多莲花种植地亦属少见。莲花旅游文化节才刚刚开幕,或将还有更多象征吉祥、幸福的并蒂莲会与大家见面!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