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化+产业化,旅游业迈入新时代

时间: 2014-05-20 13:14:36 来源: 经济日报 点击: 0

亿万普通劳动者享受休闲权利,从广泛参与旅游中愉悦身心、强健体魄,促进自身全面发展。5月19日,我们迎来了“中国旅游日”,我国旅游业也进入了大众化、产业化时代。大众化、产业化旅游时代必然呼唤旅游发展和管理新模式,那么,我国旅游产业做好准备了吗——

全域旅游热度升

在“五一”小长假,“高速爬行”、“挤爆”、“排队”等词又成为游客关注的热点话题。针对社会反映强烈的旅游旺季景区拥堵的问题,旅游业也在反思。

实际上,我国旅游业通常是围绕传统景区来做文章的,先选定景区,再发展交通、酒店服务等配套设施。但是,我国资源较好的景区地理位置通常比较偏僻,人们到访这些地方往往要在“行”上花费大量的时间,相对的,“游”的时间自然也就变少了。

如何让旅游途径更加丰富?在5月19日“中国旅游日”主会场举办的座谈会上,与会专家谈论的一个热词就是“全域旅游”。

“全域旅游就是要把一个地区整体地当作一个景区,实现旅游产业的全时空覆盖,既为游客提供处处是风景的旅游体验,也让当地居民享受到更好的休闲生活。”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发展司副司长苏国表示。

目前,我国在全域旅游发展上已有了一些尝试。就在今年5月份,成都、德阳、绵阳、资阳、眉山、遂宁、雅安和乐山等8个城市联手共建全域旅游,实施以打造西部旅游枢纽为核心的全区域、全年候、全要素、全流程的旅游发展新模式。不过,与欧洲、北美等城乡一体化程度高、城乡景观整体协调的世界旅游休闲胜地相比,我国成熟的全域旅游景区还不是很多。

“大力推进全域旅游发展,优化旅游空间布局,将有望推动我国旅游业进一步跨越发展。”国家信息中心旅游规划与研究中心主任石培华认为,实现全域旅游需加快建设完善的旅游交通网络。

“可以说,全域旅游是推进新型城镇化发展的重要切入点。在旅游业的发展进程中,最初是宾馆、饭店成为服务标杆,后来,景区管理服务也成为示范。下一步,旅游业应努力成为统筹城乡发展的示范。”苏国说。

旅游消费多样化

苏国表示,当前我国人均GDP折合美元约6750美元,按照国际经验,旅游消费结构正从“观光旅游”向“休闲度假”和“体验旅游”转变。

不过,当旅游逐渐成为人们的一种生活方式时,传统的旅游产品可能就难以满足游客多样化、多层次的需求了。

如今,无论任何时间、无论任何地点,只要拥有一部能上网的智能手机,游客就能利用装载的App享受到自导航、自导游、电子门票、服务信息及时推送等多种“私人订制”服务。

四川省旅游局局长郝康理表示,在移动互联时代,随着游客需求的升级,相关部门也须研究游客行为需求的变化。

“传统的旅游六要素是吃、住、行、游、购、娱,它更多地是从供给方考虑、从产业链角度提炼总结出来的。现阶段,旅游业进入大众化时代,我们应从各个层面思考如何增加附加值。”苏国说。

按照苏国的设想,在休闲游、体验游阶段,旅游的六要素可以总结为“品、享、通、学、汇、动”。“品”就是品味、品质;“享”就是享受离开原住地的不同生活;“通”就是说走就走的旅行;“学”就是旅游也是一个学习的过程;“汇”就是旅游者与自然、社会、同伴的交汇、沟通和融合;“动”则强调所有旅游都与休闲、运动相结合。这6项内容对于旅游规划的内涵、旅游产品的开发设计都具有引导作用。

“旅游发展要从单纯考虑供求方面向供需双方共同推进转变。”苏国说。

石培华认为,实现旅游以人为本,加快构建精品旅游线路,应构建一个使旅游公共服务重新组合、自由组合的体系,以重大重点景区为主要载体,加快旅游产品体系建设。

协调利益促增收

如今,旅游业如何更好地发挥其民生功能,成为摆在各地政府面前的一道命题。

“让人民群众满意,不仅意味着让游客满意,还包括从事与旅游业相关的各行各业的人。”苏国表示,各地应秉持让当地居民受益的原则,探索旅游业适合的开发方式和运营模式。

在山西武乡县,八路军文化园、游击战体验园、《太行山》大型实景演出这“两园一剧”,实实在在地改变了武乡农民的生活。每当夜幕降临,武乡太行龙湖湖畔的青山绿水间,大型实景剧《太行山》就会如约上演。600多名来自周边村庄的农民参与演出,几个月下来,每人都能增收数千元。

苏国认为,政府要从旅游的直接收益者转向多方利益的协调者,特别是当地居民及游客权益的维护者。无论整体规划还是商业模式,都要确保当地居民获取参与旅游开发建设的平台和机会。重点旅游地区要大力发展旅游职业教育,逐步提高当地群众文化素质,提升旅游从业技能。

“以乡村旅游为例,发展乡村旅游要强化新型农业的产业支撑,大力培育乡村旅游专业大户、家庭农场、专业旅游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多种形式的休闲农业及乡村旅游规模经营和社会化服务,使农业增效成为解决‘三农’问题的重要推手。”成都理工大学旅游与城乡规划学院院长朱创业说。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