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06开始支持支付宝买火车票更方便了

时间: 2013-12-03 23:36:31 来源:  点击: 0

目前,用户在12306网站购买火车票时,共有工行、农行、中行、建行、招行、银联、中联银通卡和支付宝等八种支付手段可以选择。北京商报记者体验发现,最新添加的支付宝结算方式与淘宝网购物的流程相同,用户只需点击“支付宝”付款,输入支付宝账户和支付密码,就可通过支付宝完成付款,而且整个交易过程中,用户无需支付任何手续费。

据北京市铁路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支付宝成功购买火车票的用户在办理改签或退票时,未取票的消费者可通过12306网站或到车站窗口办理改退签或退票手续,已经取到票的旅客需要去车站窗口办理相关手续。此外,所退票款将实时退回用户使用的支付宝账户,不退现金,同时支付宝会通过95188发送退款确认短信。

此前,12306只支持旅客使用特定几家银行的网银支付,付款方式十分有限,不仅支付速度慢,退款时间也较长。款项退回银行卡内的时间长达15个工作日。使用支付宝之后,用户无需开通网银就可凭借快捷支付、余额和余额宝三种方式进行支付,支付时间可以快至5秒,而且支持实时退款。支付宝相关负责人表示,铁路系统首次支持第三方支付平台,支付宝接入12306网站将进一步提升火车票网售支付环节的效率与稳定能力。

然而,对网购火车票而言,最大的困难不在支付手段的处理而在于解决购票拥堵。尽管支付宝拥有每分钟100万笔以上的系统承载能力,但每到“双11”等促销高峰期,支付拥堵并不鲜见。一些消费者无法成功支付错过心仪的商品。据统计,2013年春运铁路运送乘客逾2亿人次,其中40%左右的火车票由12306网站进行发售。有业界人士预计这一比例在今年还会增加,届时支付宝是否能承担起春运的压力还未可知。

北京交通大学经管学院教授赵坚表示,“支付宝拥有庞大的客户量,它的加入会使得网络购票更加便捷”。铁路客户服务中心此次联手支付宝,反映了在市场化改革过程中,铁路紧跟时代潮流,提升用户体验的思路。值得注意的是,购票手段的增加并未带来购票渠道的多元化变革。

据了解,此前淘宝网曾试运行火车票代购,但仅仅36个小时后,该平台就宣布下线。此后,淘宝网回应称,这是部分合作商接口测试,不是正式上线。铁路部门也多次表示,中国铁路总公司并没有授权或委托其他任何网站开展火车票发售或代购业务。赵坚表示,从市场化改革的方向来看,未来肯定要实现多渠道购票的,但当前铁路部门不愿意放弃这一垄断的权力,这项改革只能是一步步推进。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