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中国国际山地户外运动公开赛9月初举行

时间: 2013-08-24 14:43:19 来源:  点击: 0

由国家体育总局和重庆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2013第十一届中国国际山地户外运动公开赛(重庆·武隆)将于9月2日—7日在重庆市武隆县拉开帷幕,20支以上国内外顶级户外运动队(包括世界户外运动队前六强、国内户外运动队前五强)将在世界自然遗产、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天生三桥、仙女山、芙蓉洞等地再燃战火。

为期6天的比赛总里程为203公里,其中,排位赛11公里,三天正式比赛192公里。排位赛项目:越野跑、抬滑竿、骑跑交替、山地车;正式比赛项目:皮划艇、越野跑、跑骑交替、溜索、射弹弓、山地车、漂流、溯溪、速降、暗河穿越。正式比赛每天将角逐出前3名,颁发当日赛段奖,最后以3天总成绩计算出前14名进行奖励。

据介绍,作为顶级户外运动赛事的中国国际山地户外运动公开赛(重庆·武隆)有力地推动了重庆体育的建设和发展。赛事的举办,有力促进了群众体育运动基础设施的极大改善,特别是仙女山新区体育场、民族赛马场、武隆县体育馆、众多网球场等体育设施的建成,以及遍布乡镇和旅游景区的登山健身步道,为广大市民和游客提供了休闲健身的好去处。群众户外运动得到了蓬勃发展。武隆现在是户外运动者的乐园,世界户外运动爱好者不仅在赛事期间云集武隆,平时也能见到不同肤色、不同语言的户外运动爱好者的身影。而武隆人更是引领着户外运动新时尚,不仅组建了参加赛事的县级参赛队伍,有组织地经常开展户外运动活动或比赛,如“芙蓉湖户外运动赛”、“万峰林海山地自行车骑行避暑季”、“喀斯特”万人长跑赛等。尤为可喜的是,群众自发性的户外运动健康活动更是方兴未艾,重庆成了国际体育赛事和群众体育活动的领头羊,武隆正成为广大户外爱好者的乐园。

即将在重庆武隆举行的2013中国国际山地户外运动公开赛成为为世界顶级户外赛事。从报名看,世界户外运动队前六名强队都将参赛,角逐高额奖金。

作为非奥运会项目的山地户外运动比赛,该赛事的规则、赛程、设计项目都不一样,但是比赛是在大自然当中进行,所以深受户外爱好者的欢迎。

在这项赛事上,我国虽然起步晚,但是承办比赛的规格却越来越高,吸引了世界强队前来参赛。主要原因之一是欧美经济不景气,这类比赛的奖金下滑,而我国举办赛事的奖金提升很快,本届赛事就高达20万美元。世界强队都是职业选手,有的是合作了几十年的跨国组合,他们的参赛目的就是为了挣钱,而我国选手大多是业余的,有的是在校生,训练不够系统,这是为什么我们选手成不了世界强队的原因。

我们花钱办比赛搭台子,外国人来挣钱,是不是我们很亏?有句话叫“赔本赚吆喝”,赛事的承办方、主办方办赛的主要目的一是扩大当地影响,提升知名度。另一个是推广普及户外互动,吸引更多年轻人参与到这一项目当中来。

值得一提的是,山地户外运动具有一定的危险性,参加比赛的选手都是经过长年训练和比赛,体力超强,技术成熟,一般的户外爱好者不宜模仿。针对户外运动人数增加很快的现象,中国登山协会常务副主席李致新强调,为了科学、安全、环保的进行户外活动,必须加强有关培训,引导登山户外运动健康发展。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