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勇峰:让喜欢山的人归属到山里面

时间: 2013-08-10 14:21:19 来源:  点击: 0

中国著名登山家王勇峰

国家登山队队长,中国著名登山家王勇峰

个人简介

王勇峰,42岁,1963年生于内蒙古集宁,中国著名登山家,国际登山健将,中国登山协会对外交流部主任,兼中国登山队队长。1984年毕业于武汉地质学院,现在中国地质大学(原武汉地质学院)读研究生。在20世纪80年代到90年代的11年中,他完成了中国人首次登上世界七大洲所有最高峰的壮举,达到了一个登山者所能达到的最好水平。

攀登经历

1984年 阿尼玛卿Ⅱ峰Mt.Anyemaqen II(6268m),登顶

1985年 纳木尼峰Mt.Naimona Nyi(7694m)

1986年 库拉岗日峰Mt.Kulha Kangri(7554m)

1987年 文森峰Vinson Massif(5140m,南极洲最高峰),登顶

1988年 珠穆朗玛峰Mt.Everest(8848.13m)

1989年 章子峰Zangtse-Bei Peak(7543m),登顶

1992年 麦金利峰Mt.McKinley(6195m,北美洲最高峰),登顶

1993年 珠穆朗玛峰Mt.Everest(8848.13m)(亚洲及世界最高峰),登顶

1994年 阿空加瓜峰Aconcagua(6962m,南美洲最高峰),登顶

1996年 穷母岗日峰Qungmogangze(7048m),登顶

1997年 厄尔布鲁士峰Mt.Elbrus(5633m,欧洲最高峰),登顶

1998年 乞力马扎罗峰Kilimanjaro(5963m,非洲最高峰),登顶

1999年 查亚峰Carstensz Pyramid(5030m,大洋洲最高峰),登顶

1999年 玉珠峰Mt.Yuzhu(6178m),教练兼队长,登顶

2000年 章子峰Zangtse-Bei Peak(7543m),总指挥

2001年 玉珠峰Mt.Yuzhu(6178m),总指挥

2001年 慕士塔格山Mt.Muztagata(7546m),总指挥,登顶

2002年 乞力马扎罗峰Kilimanjaro(5963m,非洲最高峰),总指挥,登顶

2002年 麦金利峰Mt.McKinley(6195m,北美洲最高峰),总指挥,登顶

2002年8月 希夏邦马西峰(7292m),救援,前线总指挥

2003年4-5月 珠穆朗玛峰Mt.Everest(8848.13m)攀登,总指挥

2008年5月8日 珠穆朗玛峰Mt.Everest(8844.43m),珠峰火炬传递登山队队长,登顶

成长历程

幼年时的王勇峰淘气捣蛋,爸爸曾这样“激将”他:“是个男子汉,就每天用冷水洗脸,去长跑,去爬山!”王勇峰就在家乡集宁冬天零下30摄氏度的天气里,戴着一副耳套,每天长跑5000米,锻炼自己的体魄。

1984年,王勇峰从武汉地质大学毕业,如愿成为一名登山队员,开始遍访世界名峰。1988年中日尼三国联合“双跨珠峰”时,作为队中的“小字辈”,他还没有资格登顶,只登到了8300米。如今,45岁的王勇峰已经征服了世界七大洲的最高峰,并且徒步到达过南极、北极两个极点,完成了令人难以想象的“7+2”,成为诸多登山者心目中的超级偶像。

在王勇峰轻描淡写的登山回忆中,其实充满着艰辛,乃至危险。1993年,王勇峰随队冲击珠峰峰顶,在登顶成功后却在8700米被冰壁挂住,与指挥部失去联系整整28个小时。体力耗尽的王勇峰在别人遗弃营地里找到了几个残留的氧气瓶,最终奇迹般地独自返回了大本营。但他也付出了代价——因为严重冻伤,他被迫截去了三个脚趾。

登山感受

王勇峰说登山其实是一项很有魅力的运动,尽管在攀登过程中,总会发生许多不可预知的事情。从另外一个角度说,徒步、穿越、全民健身登山是一种很好的健身运动,户外运动不仅可以呼吸新鲜的空气,也能让全身运动起来。

王勇峰说世界七大洲以及南极、北极与山有关的国家基本上都去过了,国内去的多一些,西藏、新疆、青海、云南、四川等有山的地方都去过了。他说各地的山有所不同,如世界最高峰的珠穆朗玛峰显得雄伟壮观,南极洲的最高峰文森峰非常遥远,北美洲的最高峰麦金利峰非常险峻并且随变化莫测的天气更显残酷,南美洲的最高峰阿空加瓜峰彰显异国情调,欧洲最高峰的厄尔布鲁士峰特别开阔舒适,非洲最高峰乞力马扎罗是在丛林中升起的大火山、大雪山显得很浪漫,从平地到5000米的山上可以看到有各种各样的植被,更神秘的是能看到离现代生活很远的原始土著人的部落。

王勇峰说每次下山后,地面上的每一棵绿草都让我感动。有时真想紧紧拥抱一棵大树,甚至觉得在街上骑自行车的人是幸福的。生命最可贵,平安最幸福。经受的死亡考验越多,对此的感受便越真切。王勇峰说尽管登山运动具有一定的危险性,但危险与挑战并存使其更具独特魅力,因此随着近年来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尤其是一些都市人对挑战精神的追求下,喜欢户外休闲运动的群体日益庞大,目前全国有600多家各类户外运动俱乐部。

王勇峰说他喜欢国外那种对登山探险的态度,国外的孩子从小就玩登山,很少有职业化的,对他们来说登山更多的是乐趣。

业余爱好

登山是一项国际运动,经常要与外国朋友交流,往往王勇峰一口流利的英语让有些朋友惊奇。说起他学外语的故事,让很多人觉得好玩。据说在登山队空闲的时候,大家都打麻将,在打麻将的时候他戴个随身听学英语,麻将输了他算学外语的学费了。

再一个就是利用受伤修养的时间,比如1993年珠峰回来他就住院了,他被截了3个脚趾头,在住院期间他一直就听BBC,尽管经常是听着听着就睡着了。

担任教练

随着北京奥运会的临近,“全民健身与奥运同行”活动在大江南北掀起热潮。由中国登山协会指导的、三勒浆药业集团主办的2007“三勒浆弘扬奥运精神,体验西藏魅力”活动,1月16日在成都启动,作为中国登山协会2007年“群众登山健身与奥运同行”系列活动之一,因首次选择青少年入藏而分外引人关注。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李致新说,像“三勒浆户外运动俱乐部”这样组织青少年赴高原“弘扬奥运精神,体验西藏魅力”的活动此前还没有过,是个有益的尝试。据悉,此项活动将从四川、重庆、浙江、江苏等地选拔40名中学生组团,于今年春天登山季节赴藏,感受户外运动的乐趣。

1月16日,“三勒浆户外运动俱乐部”在成都正式成立,三勒浆药业集团总裁李星炜向中国登山队队长王勇峰颁发了总教练聘书。当日还举行了“三勒浆——中国登山队、中国攀岩队指定保健品”的授牌仪式。李致新透露,目前,中国登山健儿在北京奥组委的统一领导下,正在加紧集训,为确保奥运火炬首次在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的展示取得成功竭尽全力。

个人格言

“登山,其实是一项很安全的运动;但是,在攀登过程中,总会发生许多不可预知的事情,这一点,正是它的魅力所在。”

“每次下山后,地面上的每一棵绿草都让我感动。有时,我真想紧紧拥抱一棵大树;有时,我甚至觉得在街上骑自行车的人是幸福的。生命最可贵,平安最幸福。经受的死亡考验越多,我对此的感受便越真切。”——王勇峰

珠峰传递圣火

2008年5月8日,经过6个小时的艰苦跋涉,北京奥运会“祥云”火炬于9时许抵达珠峰顶峰,并进行传递。这是奥运历史上海拔最高的火炬传递。

罗布占堆从火种灯中点燃了取火棒后,用取火棒点燃了第一棒火炬手吉吉(女)手中的火炬。随后经过王勇峰、尼玛次仁、黄春贵的传递后,第五棒、也是最后一棒火炬手次仁旺姆(女)于9时16分在珠峰顶峰8844·43米处展示了手中的“祥云”火炬。

此时,大本营里发出热烈的欢呼声。所有的火炬手和北京奥运火炬接力珠峰传递登山队的队员们在珠峰顶峰簇拥在奥运圣火周围,并展示五星红旗、五环旗和北京奥运会会徽旗。

最早一批登山队队员是于北京时间8日凌晨1时30分从海拔8300米的突击营地出发的,最后一批队员在3时30分离开营地。

本次活动的中国登山队队长王勇峰,已经四十五岁,这在中国登山界不算一个年轻的年龄。这次登珠峰的登山队员三十六人大名单中,王勇峰仅仅比最年长的四十六岁的加拉年轻一岁。在回到珠峰大本营后,记者看到这位大胡子登山队长鬓角又多了几丝白发。

王勇峰告诉记者,本来他计划在珠峰之巅接过第二棒的时候高喊奥运圣火传递口号"Light the PassionShare the Dream"。不过却没有喊成。此后,据称体能严重透支的王勇峰最后一个于当天撤到前进营地。王勇峰的老战友、中国登山协会常务副主席李致新在迎接队员们回到大本营时说,他对王勇峰充满了信心,王勇峰带伤上珠峰,表现得像一个兄长。

在回到大本营后,王勇峰看上去满面红光,神采奕奕。虽然偶尔有些咳嗽,不过面对记者的提问,他颇有耐心地一一作答。在被问及是否会考虑再次登珠峰时,他笑了一下,表示暂时还不会考虑此事。

登山就像出趟差:

所谓“人如其名”,大概指的就是王勇峰这样的人——“能者为王,勇攀高峰”。作为中国登山队队长,王勇峰的名字在中国乃至世界登山界,都是一块响当当的招牌。

幼年时的王勇峰淘气捣蛋,爸爸曾这样“激将”他:“是个男子汉,就每天用冷水洗脸,去长跑,去爬山!”王勇峰就在家乡集宁冬天零下30摄氏度的天气里,戴着一副耳套,每天长跑5000米,锻炼自己的体魄。

1984年,王勇峰从武汉地质大学毕业,如愿成为一名登山队员,开始遍访世界名峰。1988年中日尼三国联合“双跨珠峰”时,作为队中的“小字辈”,他还没有资格登顶,只登到了8300米。如今,45岁的王勇峰已经征服了世界七大洲的最高峰,并且徒步到达过南极、北极两个极点,完成了令人难以想象的“7+2”,成为诸多登山者心目中的超级偶像。

在王勇峰轻描淡写的登山回忆中,其实充满着艰辛,乃至危险。1993年,王勇峰随队冲击珠峰峰顶,在登顶成功后却在8700米被冰壁挂住,与指挥部失去联系整整28个小时。体力耗尽的王勇峰在别人遗弃营地里找到了几个残留的氧气瓶,最终奇迹般地独自返回了大本营。但他也付出了代价——因为严重冻伤,他被迫截去了三个脚趾。

王勇峰有一个心愿,就是参与奥运圣火珠峰传递活动。如今梦想成为了现实,他将以登山队队长的身份率队冲顶,而他也是外界猜测最终将站在峰顶手举火炬的热门候选人之一。对曾笑谈“登山就像出趟差”的王勇峰而言,这次护送圣火登顶,无疑将是他人生中最重要、最光荣的一次“出差”。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