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旅游新战场:门票预订引发口水战

时间: 2013-05-29 14:53:25 来源:  点击: 0

提供“一站式旅行服务”或将成为OTA服务商的发展方向。

日前,国内最大的在线旅游服务商携程旅行网正式上线了其全球门票预订频道,这也意味着门票分销成为携程除机票、酒店预订外的另一核心业务,与此同时,携程更强势推出了“60天返1000万”的大规模促销活动,而恰逢5周年庆的国内另一在线旅游门票分销商驴妈妈旅游网也“碰巧”给出了超大力度的让利回馈活动,一向不太安稳的国内在线旅游业此次将价格战延伸至“门票分销”领域,再次引发业内一阵唏嘘。

驴妈妈质疑携程炒作

OTA服务商陷口水战

携程、驴妈妈相继开始大规模促销活动到现在已经一个月,除了时间赶巧的“返现让利”促销疑云,双方对于其门票分销业务覆盖的景区数量也引发了不少争议。

记者从携程门票频道上看到,其于4月17日发布的“携程推出全球门票预订频道”公告依然在非常醒目的位置展示着,而该公告中“携程全球门票预订平台所覆盖的国内和境外景区数量均为目前国内旅游网站中最多”的表述,更直接引起以门票分销起家的驴妈妈旅游网的正面回击,驴妈妈在声明中明确表示,根据其发布的2012年度景区门票预订报告,驴妈妈旅游网现有合作景区数量约为10000家,覆盖全国各地、全球5大洲、50多个国家和地区。这份报告直接否定了携程的“景区覆盖为国内OTA之最”的说法。

针对各执一词的数据声明,记者首先联系了携程旅行北京分公司相关人员,在从上海总部发回的采访回函中,记者看到,携程主要强调了三点:第一,其覆盖的国内5A景区数最多,第二,境外合作景区数量也是最多,第三,携程作为上市公司,对数据持非常严谨的态度,而同行的官方宣传数据很可能有水分。回函矛头无疑对准了驴妈妈此前发布的声明,不过,在这份回函中,携程并没有再次强调“其门票预订平台覆盖国内景区数量为国内OTA之最”。

早在记者与驴妈妈旅游网相关人员沟通时,该人士就向记者表达了携程借新闻点和返现让利进行炒作的动机。“他们的公告中不断强调5A景区的覆盖数,甚至发布未经求证的行业之最概念,目的很明显。”令记者感到意外的是,携程北京分公司相关人士并未否认“炒作”一说,只表示“全新的业务上线,这种情况很正常,而且,60天返1000万的让利活动较之携程的酒店促销根本不算什么。”

在携程与驴妈妈的门票口水战打得“火热”之时,另一深受影响的门票分销商同程网却始终保持沉默。截至发稿时,记者一直未能与同程网媒体联系人取得联系。

记者从劲旅资讯获悉,由该机构检测的数据显示,同程网在景区门票、部分景点门票、打包产品中覆盖5A景区数均为第一,而5月份这三大网站可预订门票景区总数同程网仍以绝对优势位居第一。

1+N产品组合或成趋势

目前OTA服务商主要以价格为竞争手段,而返现和折扣又是目前OTA门票分销的两种常用模式。记者登录携程、驴妈妈、同程网发现,目前各家都会提供点评奖金,游客只要在游览景区后在网上进行点评便可以获得相应的点评奖金,而不同景区的点评奖金数额也略有不同。

对于卷入此次口水战,驴妈妈旅游网首席市场营销官王小松告诉记者,“虽然驴妈妈卷入了此次‘价格战’,但我们并不认为这是最好的方式,现在驴妈妈也在尝试为游客提供一些增值服务,如针对一些海岛产品赠送防晒化妆品、遮阳伞等。”王小松认为,即使让利再多,门票也只占据旅游消费比例中很小的一部分。驴妈妈发展这一业态的最终目的是融合自助游元素,打造以门票为导向的1+N目的地差异化产品组合。“比如我们的酒店差异化原则,就是以景区周围三公里内的度假酒店为最优方案。”记者登录驴妈妈网也印证了王小松的说法。以水立方嬉水乐园为例,驴妈妈为游客提供了6种门票选择,同时还为游客提供了包含长城、鸟巢等景区在内的2日自由行产品。

在采访携程北京分公司蒋海滨时,他也向记者提到了“一站式旅行服务”的概念,把门票预订作为核心业务推出后,携程比较驴妈妈和同程而言,拥有更明显的一站式旅行服务平台优势。也就是说,消费者能在预订机票酒店的同时在携程的“度假产品超市”里轻松找到最适合自己的旅游产品组合。

不过,这一说法受到了业内人士的质疑,“现阶段携程的‘商务’客群特征很大程度上限制了其门票分销业务的展开,携程所期待的一站式旅行服务平台效应,结论下得有些为时过早。”记者了解到,携程启动门票业务并不是今天才有的事,早在其旅游度假频道推出的时候消费者就能体验到携程网的门票预订业务了。

自助游趋热打造OTA服务商掘金点

据统计,目前通过互联网预订机票、酒店的份额占到全部市场总额的12%以上,通过互联网购买景区门票所占比例约4%。劲旅咨询此前针对部分景区近两年的团队游和自助游比例变化进行分析,基本得出了“散客时代来临”的结论。劲旅资询首席分析师魏长仁认为,门票总体价格不及机票、酒店,线上支付更易实现,而且,对门票分销OTA来说,较高的用户忠诚度和交叉消费可能性也能带来可观的收益。

国内旅游搜索引擎去哪儿网年初也上线了其门票频道,其门票产品总监胡洁告诉记者,电子门票是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发展以及景区营销相互作用的结果,如何吸引游客购票,订购到更低价的门票,如何让游客以更方便快捷的方式进入景点游览,都是未来旅游业发展的主要考虑。

■专家观点

OTA门票平台票源复杂

劲旅咨询首席分析师 魏长仁

事件中很清楚的一点是,携程旅行网和驴妈妈旅游网发布的公告和报告均为企业自行统计的数据结果,未经第三方。

现阶段在线旅游门票分销的票源来源比较复杂,除了OTA直接与景区合作,还有很大一部分门票来自于他们与票务世界、大众票务等这些传统景区门票代理商合作所得,此外,像深圳、青岛等地,当地旅行社对景区门票的把控力度大,很多OTA也会选择直接与旅行社合作。这就是企业统计数据存在偏差的主要原因。晨报记者 夏丹丹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