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松措举办中国海拔最高的自行车赛

时间: 2013-05-07 16:16:32 来源:  点击: 0

2013年5月1日首届(哥仑步)环巴松措山地自行车越野竞速赛在西藏林芝地区工布江达县国家4A级景区、巴松措国家森林公园开赛。本次比赛由西藏林芝地区旅游局,西藏旅游股份有限公司主办,西藏巴松措旅游开发公司、哥仑步户外用品有限公司、西藏户外协会、等单位协办。来自全国各地的37名山地自行车爱好者参加了本次比赛,在一番激烈的角逐后,最终来自广东的简志航获得了本次比赛男子组的冠军,来自广东的邓胡平获得了女子的组的冠军。据了解哥仑步户外用品有限公司为本次环湖自行车越野赛赛事总冠名,同时也是本次赛事唯一指定户外装备。本次环湖越野赛,正是围绕藏传佛教宁玛派神湖巴松措的环湖朝圣道路而进行,延续千年的巴松措转湖仪式,是信徒们自我修行的一种朝圣方式。选手们从位于巴松措湖尾的木巴村的景区大门出发,转道步热村,沿着朝圣之路一路碧波荡漾,松香野花弥漫中,雪山、佛塔、经幡、玛尼堆,求子洞、消灾洞等人文神迹分布沿途赛道。抵达湖头千年古村落错高村,沿湖而下转道结巴村进入公路赛段,最终冲刺湖尾木巴村终点。首届(哥仑步)环巴松措山地自行车越野竞速赛设置赛道41公里,70%为山地越野赛道,分为专业山地自行车越野赛道15.5公里和业余山地12公里,30%为公路赛道,平均海拔3600多米,是目前中国海拔最高的越野自行车赛事。这一路骑行既是巴松神湖蕴含人文宗教文化的无尽体验,也是体验藏东南风光的极致盛宴。

男子组发车

正能量与车友同行

本次比赛吸引了来自全国的各地的自行车爱好者,共有藏、汉、苗、锡伯等五个民族的选手。他们其中有以9天13小时,创造目前国内最短时间骑行川藏线(成都—拉萨,全程2144公里)记录的成都选手尹晨钟,还有获得2011首届全国大学生环青海湖赛总冠军的武汉选手戴珞,还有负伤仍然坚持参加的比赛的广东选手张诺。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来自西藏林芝县的残障选手王永春(小刚),小刚在年幼时的一次意外造成脑部损伤落下脑瘫残疾,在漫长的康复训练者,小刚唯独对自行车非常感兴趣,当他跨上自行车的一瞬间仿佛上天对他一切的不公平立刻一扫而光,矫健的身影,灵活的骑行姿态,不亚于来参赛的专业骑行选手。鉴于身体原因本次比赛小刚参加了错高村至终点段的骑行,并且成功完成了该赛段的骑行。在本次比赛中选手们顽强拼搏的斗志与小刚这种自强不息励志精神给本次比赛带来了源源不断的正能量。在比赛之前所有参赛选手与赛会志愿者一起借赛道堪线之际,在环湖朝圣路段进行了垃圾清理活动,清理了环湖朝圣道路历年因信徒朝圣所丢下的不可降解垃圾,还神湖之纯净,治理赛道隐患。本次比赛的志愿者也同样来自全国各地,他们之中有国际知名公益机构“雷励青年公益发展中心”、西藏大学志愿者协会、大学生服务西部计划,以及中山大学西藏支教队的志愿者。此外,4月30日参赛选手还进行了短道越野竞技等趣味性热身活动。本次参赛共有藏、汉、苗、锡伯等几个民族的选手。

车友福利助赛推出

借助2013首届(哥仑步)环巴松措山地自行车越野竞速赛的影响力,巴松措国家4A级景区将对所有骑自行车进入西藏的自行车爱好者实施免票政策。该政策自2013年4月开始实施,现阶段免票政策截止到2013年12月31日,无论骑友们是从川藏、滇藏、青藏,还是新藏线进入西藏,并且骑自行车抵达巴松措国家4A级景区,都可以免门票进入巴松措景区游览,同时还可以进行环湖骑行体验。这项优惠政策旨在推动低碳环保的自行车运动在巴松措的发展,使巴松措成为中国户外自行车运动爱好者的欢聚之地。“环巴松措山地自行车越野竞速赛”也将每年在巴松措举行,力争在三年之内努力做成国内顶级,国际知名的高海拔专业越野环湖赛事。

想骑行进入巴松措游览的骑友们可以通过“在路上手机旅行应用”等手机旅行APP软件,在骑行沿途地图打点或是拍摄沿途记录照片,到达景区后向检票人员出示手机记录信息及个人骑行照片,以证明自己以骑行的方式到达。没有使用手机应用的骑友,仍然可以展示沿途骑行的个人照片、记录照片来证明自己以骑行的方式到达。

户外天堂巴松措

巴松措地处西藏林芝地区工布江达县巴河源头的高峡深谷里,是藏传佛教宁玛派的一处著名神湖和圣地,湖面平均海拔3600多米,湖面面积达6千多亩。巴松措在1994年被评为国家风景名胜区,同时被世界旅游组织列入世界旅游景区,2000年被评为国家AAAA级景区,2001年被国家林业部授予国家森林公园称号。

“大巴松措”是近10年以来,广受世界登山及户外运动关注的高品质区域。大巴松措包括了狭义的被“错久、布热、错高、结巴”四村所环绕的高山冰川偃塞湖——巴松措,以及广义水系视角定义的由南往北分布的新错沟、钟错沟和扎拉沟。从目前来自登山家和爱好者的粗略统计来看,本区域内拥有6000米以上7000以下的雪峰多达二、三十座,但其中只有“杰青那拉嘎布(位于错高村钟错沟内,也名燃烧的火焰)、卡加乔和马纳绰峰(位于嘉黎县境内)”三座山峰完成首登,其余均为未攀登峰。这些雪峰无疑都是由巨大的冰川、雪峰、森林、高山湖泊所环绕,无论从景观价值和登山专业价值等方面看,它们都是目前世界上为数不多的秘境胜地。与此同时,“大巴松措”区域内还具备丰富的户外运动资源,包括各种形态和难度的漂流、骑行、徒步穿越、自行车、水上运动、热气球、攀岩等等。目前,包括漂流、骑行、徒步、登山等项目已经在巴松措区域有了尝试性开展。

可以展望的蓝图是:随着该区域旅游产业不断发展,也随着“政府、企业、民众”多方共同发展模式的成熟,“大巴松措”区域已经逐步摆脱“一湖(巴松措)一岛(湖心岛)”的局限,而向“世界级户外天堂”的前景迈进。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