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35名驴友爬山迷路被救援人员破冰救出

时间: 2013-05-04 22:50:22 来源:  点击: 0

虽然北京市区已经进入初夏时节,但位于延庆县的龙庆峡景区却是另外一番风情,一些地方依然结有厚厚的冰层。4月29日,一队临时组团的游客在爬山时迷路,后来走到仍有残冰的龙庆峡月亮湾源头附近。经过1个多小时的破冰工作,景区工作人员和派出所民警将船开到岸边,35名被困游客全部获救。

龙庆峡景区负责人赵经理介绍,当晚6点多,他们接到游客的电话求助,称有一支35人的游客队伍被困在月亮湾源头附近,无法前行。当时,景区已经下班,工作人员接到求助后立即组织了一支十余人的救援力量展开营救,晚上7点左右,救援人员赶到了游客被困位置。

据了解,被困的游客包括10名女性、25名男性,彼此互不认识,都是网上组团的“驴友”。据一位游客称,他们是利用“五一”假期来此爬山,结果走错了路。眼看天色越来越晚,身上也越来越冷,于是打电话求助,并在他人指引下来到了水边。这时,他们发现水边有“禁止爬山”的牌子,意识到这是一片景区,于是打电话报警。

赵经理介绍,景区夜里没有灯光,救援人员和民警只能凭借强光手电搜索被困者,给救援工作带来了不小的难度。据介绍,月亮湾是一条比较狭窄的水道,光照时间短,水边还有一些残冰未化。救援人员乘坐铁皮船赶到时,发现他们和被困游客之间被一道七八米宽的残冰隔开。经过一个多小时的破冰作业,当晚8点半左右,救援人员终于靠近岸边,35名游客全部获救。

“又冷又饿又累。多亏了他们的救助!”事后,一名女游客在微博上如是感慨。

据了解,当天晚上龙庆峡景区的气温仅为10℃左右,被困游客身上的衣服则略显单薄,在风中瑟瑟发抖。如果不能及时脱困,后果不堪设想。“他们如果继续走下去,很可能就走出北京了。”赵经理说,这些游客虽然不是买票进入,但是既然进入景区,就要为他们负责。他介绍,当晚延庆县政府和县应急办对救援工作高度重视,县领导还亲自到现场督战。“按照要求,夜间不能行船,但为了救人,我们必须上。”

记者了解到,被困的35名游客在民警护送下下山,并于当晚安全到家。(来源:北京晚报 记者王琪鹏)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