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博鳌国际旅游论坛大会举行

时间: 2010-03-22 11:20:00 来源: 中国旅游报 点击: 0

本报讯(记者 胥波)3月21日上午,2010博鳌国际旅游论坛大会在三亚喜来登度假酒店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桑国卫,全国政协副主席厉无畏等出席大会,全国政协副主席孙家正、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主持。

刘云山、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秘书长塔勒布·瑞法、海南省省长罗保铭、文化部部长蔡武、世界旅游业理事会总裁让·克劳德·鲍姆加藤、国家旅游局局长邵琪伟分别作主旨演讲。

刘云山在主旨演讲中说,当今世界,经济结构正在经历深刻变化,旅游业也进入一个大调整大发展时期,旅游与文化的关联度、协同性日益增强。旅游品牌与文化品牌深度融合,越来越成为吸引人们旅游的重要动力;旅游消费与文化消费深度融合,越来越成为拓宽旅游市场的重要引擎;旅游创新与文化创新深度融合,越来越成为推动产业升级、提升竞争力的重要支点;旅游产业与文化产业有机融合,越来越成为提升经济效益、创造社会价值的重要源泉。旅游与文化共生共进、一体化发展,是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要求,是时代和社会进步的一种潮流,预示着旅游发展的巨大空间和广阔前景。

刘云山指出,在新的形势下发展旅游文化产业是一个新的重大课题,需要在实践中不断研究探索。一是注意发挥政策的导向作用,加强对旅游文化发展的宏观指导,引导旅游文化产业健康持续发展。二是注重旅游的文化品位,走内涵式发展道路,把提升文化内涵贯穿到发展旅游的全过程,使旅游服务具有深厚的文化含量。三是体现鲜明的文化特色,打造具有独特优势的旅游文化品牌项目、品牌活动。四是坚持开发保护并重,充分考虑文化资源的承载能力,坚持在保护中开发、在利用中保护,促进旅游发展和文化保护的良性循环,实现旅游文化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刘云山强调,开放促进发展,合作才能共赢,推动旅游文化产业发展必须走开放合作的道路。应树立开放的理念,秉承合作的精神,积极创造条件,继续推动旅游市场的开放,在产品开发、市场促销、人员培训和旅游管理等方面加强合作,在深化合作中实现互惠共赢。世界博览会即将在上海开幕,我们希望以此为契机,加强同各个国家和地区的合作,促进经济文化交流,推动旅游文化产业的更大发展。中国政府作出了建设海南国际旅游岛的决定,这需要进一步加大开放合作力度,积极探索旅游和文化融合发展的新路子,努力把海南建设成为中外经济合作和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

塔勒布·瑞法在演讲中总结了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经验教训。他说,要战胜国际金融危机,需要全球协作和政府的参与,旅游行业应当得到足够的重视。中国在这方面树立了榜样,中国政府去年底出台了一系列文件和政策,肯定旅游业的重要性,支持推动旅游业发展。未来我们应认真研究如何通过有效的政府行为促进行业发展,要共同努力推动各国政府不仅关注那些对GDP贡献大的主流行业,也要重视旅游业。

塔勒布·瑞法表示,世界旅游组织将继续致力于推动全球旅游业发展,希望通过本次论坛,借助于集体智慧推动旅游业向更好的方向发展。

罗保铭在演讲中就“旅游业创新发展、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谈了四点思考:第一,生态是最宝贵的旅游资源,是旅游产品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旅游产业发展的重要基础和依托。第二,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文化因旅游得以广为传播,旅游因文化而更富魅力。第三,改善民生是打造国际旅游岛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第四,旅游业是一项开放的产业。扩大开放是我们建设国际旅游岛永恒的主题。

蔡武在演讲中就“文化与旅游的关系以及如何推进文化与旅游共同发展”问题谈了自己的看法。他说,当前,我国文化旅游业进入了发展的转型时期和重要战略提升期。深入挖掘文化内涵,提升文化品位,是旅游业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实现差异化、品牌化、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

蔡武表示,文化旅游业发展面临大好形势,要求我们要抓住机遇,乘势而上,采取有力举措,使文化旅游业加快发展成为现实。他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打造文化旅游系列活动品牌。二是打造文化旅游系列品牌产品。三是引导文化旅游业开展品牌化经营。四是加强文化旅游产品的市场推广。五是积极培育文化旅游人才。

邵琪伟在主旨演讲中说,一年来,在中国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中国旅游业界坚定信心、共克时艰,及时出台政策和措施,千方百计促进国内旅游增长,千方百计帮助旅游企业渡过难关,千方百计遏制入境旅游急速下滑。在金融危机背景下,中国旅游业总体上保持了平稳较快增长,中国1100万人的旅游从业人员队伍保持了稳定,不仅没有出现大规模失业现象,还增加50万就业人员。

邵琪伟介绍了金融危机时期中国旅游业发展的工作思路和努力方向:第一,深化改革创新,完善政策措施,努力把旅游业培育成国民经济的战略性支柱产业。第二,加快推进旅游与文化产业的融合,依靠科技进步,推动旅游业向现代服务业发展。第三,加大工作力度,提升旅游服务质量,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满意度。质量是旅游业的立业之本。第四,注重生态文明,倡导低碳旅游,促进旅游业可持续发展。第五,坚持互利共赢,扩大对外开放,积极促进旅游交流与合作。

邵琪伟最后表示,当前,世界经济正在回暖,我们相信,经历风雨之后的全球旅游业将成为率先恢复增长的行业之一。中国旅游业界愿与全球旅游业界携手合作,为推动后金融危机时代旅游业又好又快发展,为全球经济的复苏而不懈努力。

大会上,围绕“后金融危机时期政府在旅游文化产业变革中的作用”、“后金融危机时期国际旅游业的发展策略”等话题,澳大利亚前总理霍克、爱尔兰前总理伯帝·埃亨等外国政要,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秘书长塔勒布·瑞法、太平洋亚洲旅游协会首席执行官格雷格·达菲尔等嘉宾进行了高端对话。

21日下午,2010博鳌国际旅游论坛部长圆桌会召开,龙永图主持圆桌会,国外旅游、文化部长、国际旅游组织机构代表、国内相关部委领导出席。邵琪伟代表国家旅游局对各位嘉宾参加本次论坛表示感谢,并欢迎大家参观上海世博会,到中国各地观光度假。罗保铭代表海南省向与会嘉宾表达谢意,并表示将借助大家的真知灼见,海南一定会建成生态环境优美、文化魅力独特、社会文明祥和的开放之岛、绿色之岛、文明之岛、和谐之岛。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