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外旅游 玩心跳更要玩得安全

时间: 2009-06-18 15:18:29 来源: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点击: 0

作为新兴旅游品种,户外旅游尤其是登山、徒步穿越等探险性户外旅游群体日渐壮大,而与之伴随的意外事故常有发生,甚至不时发生失踪、死亡事故。旅游业界专家和资深驴友告诫——

本报记者 罗尧

风险系数极高的户外旅游为何让越来越多的人趋之若鹜?户外旅游行程中该如何保障安全?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走访了几位户外旅游的专家和“骨灰级”的驴友。

享受的就是挑战

从最初十几个爱好者自发组成的户外旅游团体,到如今年收入达数百万元的户外旅游公司,车行八方越野俱乐部只用了不到4年的时间,便完成了这场完 美的“蝶变”。“户外旅行的市场空间非常大。”俱乐部经理付岚说。在“5·12”汶川地震以前,车行八方越野俱乐部每年接待游客五六千人,营业收入达到 300万—400万元。

众所周知,户外旅游风险系数高,特别是登山、徒步穿越等带有探险性的户外旅行,风险更大。可近年来,为何越来越多的人加入了驴友的行列?“能到 一般旅游者到不了的地方,能看到一般旅游者看不到的风景”、“远离城市的喧嚣,享受最纯粹的生命”、“在户外没有地位、职位的鸿沟,可以交到更知心的朋 友”……说起爱好户外旅游的原因,几位驴友滔滔不绝,而其中一位超级发烧友方杰更是直截了当:“我喜欢的就是在野外挑战极限。”

旅游专家程里说,随着人们经济收入的提高,传统旅游单纯而被动的旅行观光方式已不能满足人们的需求,以发现新奇东西、探索未知事物、享有最大程度自由空间为诉求的户外旅游,恰好满足了这种需求。

事故频发的背后

国家旅游局公布的“2008年旅游突发公共事件年报”显示,2008年国家旅游局共收到各地报送的旅游突发公共事件48起,共造成147人死亡,4人失踪,401人受伤。冰冷的数字让人触目惊心。

为何户外旅游安全事故频频发生?付岚坦言,除了户外旅游本身的高风险外,户外旅游发展程度不高是最主要的原因。和欧美国家已经形成户外旅游用品销售、旅游产品设计、出险救援、保险赔付等一条龙服务的户外旅游产业链不同,我省户外旅游还处于最初级的发展阶段。

目前,我省大多数的户外旅游俱乐部严格来说,只是充当了一个组织户外旅游爱好者出游的召集者的角色,而在户外旅游产品的设计与提供上,还远远达 不到消费者的需求。矛盾由此产生——户外旅游俱乐部提供的产品基本上是相对成熟安全的线路,消费者完全可以独自完成整个行程;而需要求助于专业帮助的,像 登山、攀岩、溯溪、野外生存等风险更大的旅游产品,户外旅游俱乐部又因为缺少专业人才和资金无法提供这些服务。

行程前缺乏专业的准备、行程中又没有专业的指导,这就埋下了安全隐患。而一旦发生意外,没有专业的救援知识,势必会造成严重的后果。

玩心跳更要重安全

户外旅游的危险处处存在,那么又该如何规避风险?旅游业界专家和几位资深驴友给出了“八字箴言”——做好准备、沉着应对。

出发前,要做好充分的准备,制定详细的计划行程,留意当天和随后几天的天气预报;充分了解当地的地形、道路状况;跟随有经验的向导或领队;带齐专业的户外装备;准备充足的食物和水等。

行程中,最好能沿途做路标记号,一旦迷路可以原路返回。如果不能依原路折回起点,应该留在原地等候救援,切记不要再往前进,以免消耗体力,增加 救援的难度。一旦有同伴受伤,如果是皮外伤等较轻的伤势,可以电话形式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急救;如出现骨折或不明受伤位置,应将所有的人分为两组,一组陪 伴及照料伤者,另外一组结伴前往求救。

户外旅游安全教育也是非常重要的。相关部门应为游客创造学习旅游知识的条件,可利用公益广告、公益讲堂等形式,对游客进行户外旅游安全知识的灌输。企业也应当为游客提供必要的旅游咨询服务和旅游项目的详细资料等。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