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郊添182家民俗旅游户 大兴工商开通绿色服务

时间: 2009-04-30 23:45:39 来源: 千龙网 点击: 0

千龙网讯 近日,大兴工商部门免费一次性为182户农民办理了乡村民俗旅游营业执照,此次大批量为民俗旅游户办理营业执照填补了大兴区个别乡镇无民俗旅游户的空白,推动了大兴区民俗旅游业的蓬勃发展。

这182户农民分别来自于大兴区榆垡、庞各庄等五个民俗旅游特色乡镇。据了解,早在一年前已经有不少农户向大兴区工商部门提出了营业执照的登记 申请,依照程序,大兴区工商局为他们核准了以民俗旅游为行业特点的工商户名称。然而,由于设立登记民俗旅游需要办理前置许可等核准过程,导致这些乡村旅游 户不能及时领取工商部门核发的营业执照,开展正常经营活动。随着大地的回春,郊区游日渐成为首都市民双休日的首选休闲活动,吸引了众多市民郊游踏青。满怀 创业致富热情的大兴农民找到了大兴工商。

大兴工商分局注册登记干部们对于乡村旅游户的办照难问题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多次召开工作会议,制定了一套民俗旅游户帮扶方案。首 先通过调查摸底,掌握了具备条件的民俗旅游户的数量和困难;同时经多方协调,在与旅游局、卫生局、环保局等政府相关部门共同努力下,帮助这182家乡村民 俗旅游户办理了相关手续。随后,工商部门开通民俗旅游户“绿色通道”,调拨专人为前来办理营业执照的农民从事便捷服务,重点对其经营行为、食品安全、投诉 举报、维权等相关知识进行细致讲解并逐一指导规范。在办理营业执照过程中,大兴工商还积极拓宽经营项目核定范围,在《注册登记条例》核定允许的范围内,乡 村民俗旅游户的经营项目广泛涉及了民俗旅游、中餐的制作加工销售、种植、养殖等多种项目。截止目前,已有近68名从事乡村民俗旅游的农民在第一时间免费领 取了营业执照。

大兴区工商局有关负责人透露,北京市工商局颁布的促进经济发展的30条措施,其中之一就是支持民俗旅游,促进农民就业和增收。随着 郊区民俗旅游业的飞速发展,农民申请从事民俗旅游的队伍不断壮大,市场又有很大的需求。工商部门加强与有关审批部门的协调力度,对经审批符合条件的,予以 登记注册,促进民俗户合法参与市场竞争。大兴工商分局有关负责人也表示,今后,分局还将积极拓宽帮扶渠道,帮助更多农民了解帮扶政策,对于乡村民俗旅游户 做到成熟一批,发展一批,让广大农民真正得到实惠,在办理民俗旅游户的过程中,给农民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服务。(张媛媛)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