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日起全国铁路将实施新列车运行图

时间: 2009-03-25 04:40:52 来源: MSN中文网 点击: 0

新华网消息 铁道部24日上午9:30举行新闻发布会,铁道部副总工程师、运输局局长张曙光,铁道部政治部宣传部副部长方铁壁,介绍2009年4月1日起实行新列车运行图的情况。 铁道部副总工程师、运输局局长张曙光宣布,自2009年4月1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将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

[张曙光] 今天,我十分高兴地向大家宣布,自2009年4月1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将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这是继2007年4月18日第六次大面积提速调图之后,铁道部再次对列车运行图进行较大范围的调整。

下面,我分三个方面简要介绍一下这次调图的主要情况。

之所以实施这次列车运行图调整,主要基于两点考虑:一是服务人民群众的客观需要。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对铁路工作十分重视,今年春运期间,胡锦涛总书记作出重要批示,要求铁道部要开动脑筋,研究采取便民、利民措施,确保春运任务顺利完成。这次调整列车运行图,首先是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对铁路服务工作的要求,致力于通过调图,增加运输能力,优化产品结构,提高服务质量,最大限度地便民利民,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二是用好新增运力资源的内在要求。经过三年多的建设,合武、石太两条客运专线即将开通运营。一次开通运营速度达到时速250公里的速度目标值。这是继京津城际铁路、合宁客运专线开通运营后,铁路大规模铁路建设取得的又一成果。这次调整列车运行图,我们合理安排这两条客运专线的动车组开行方案,开行了数量较多的动车组列车,并调整了既有客车开行结构,将为沿线人民群众提供高效快捷的出行条件。

此外,这次新图将有一批动车组投入运用,同时,铁道部还集中采购了25G客车3000辆,投入这次新图运用。一次投入装备这样多,这在过去是少有过的。可以说,这次新图将是大规模铁路建设、铁路技术装备现代化成果的又一次集中展现。

二,这次调图有两大亮点,这就是两条时速250公里的客运专线开通运营。一是合武客运专线开通运营。合武、合宁客运专线构成了长三角与中南区域的最短路径,开通后开行8对动车组,将大幅压缩华东到中南的时空距离,有力促进两个区域的经济社会发展。汉口至合肥运行1小时55分,压缩5小时40分;汉口至南京运行2小时50分,压缩7小时56分;汉口到上海运行4小时45分,压缩4小时41分。二是石太客运专线开通运营。石太客运专线构成连接西部与华北的快捷运输通道,将开行动车组27对,对拉动其幅射区域的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太原到北京西运行2小时59分,压缩5小时32分;石家庄到太原运行59分,压缩4小时。

三,这次调图的准备工作。由于这次调图变化比较大,为保证新图安全顺利实施,我们做了大量周密细致的准备工作。对新开通运营的合武、石太客运专线的线路基础进行了反复整治,对通信信号、运行控制等关键设备进行了认真调试,组织了模拟运行试验和试运行,两线技术设备达到设计要求,满足开行时速250公里动车组列车的条件。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