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在线旅游业的悲哀——沦陷

时间: 2008-11-06 17:13:17 来源: wslearner.com 点击: 0

介于中国在线旅游业占整个旅游行业的份额比例只有5%左右(美国是33%,欧洲26%),所以未来10几年里,每年还会以45%的速度增长。

但是,历数国内在线旅游行业领先者,携程、elong等,除了品牌是中国人创立的,其后台老板们都是海外机构,看看他们的公司性质,都是外资。最近,旅游垂直搜索引擎的概念很热,但去哪儿被雷曼兄弟幕后主导;酷讯可能落入priceline手中。

国内创投领域这么热,本土资金那么多,为什么没有多少人能投资或者支持一把国内在线旅游业呢,把这个庞大金矿里面的金子搬到国人自己的腰包?

而完全本土的,港中旅的芒果和中青旅的遨游又不成气候,是不是传统企业进入互联网领域,总缺乏一种基因?

能发展壮大的互联网企业都是民营企业,疯狂的投入和扩张是与生俱来的基因。而中国大型传统旅游代理行业都是国字背景,缓慢的转身是其特点。也许这就可以解释这些拥有庞大资源的大佬们,坐看江湖色变而不知奈何。

也许谈论资本的国界,是狭隘的思维。但这个领域最优秀的企业,都是外资,难免让人感慨。

刚刚看到一则新闻,广东排名第一的旅行社广之旅去年旅游收入18亿元,而利润却仅有1000万,利润率尚不足1%,更多一些旅行社微利惨淡经营。而携程07年的净利润率是多少?超过30%!广东是全国旅游业最发达的地区之一,这是全国的一个缩影。

不禁一声叹息!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