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行天下,心享自然:户外运动中的环保先锋

时间: 2008-08-07 15:47:35 来源:  点击: 0

周末,香山,峰峦叠翠,泉沛林茂,游人如织,看客如雨。在熙攘的游客中,有这样一群特殊的人:他们手里拿着垃圾袋和大夹子,看到垃圾就停下来清理,看到游客要丢掉手里的废弃物,就主动上前回收。有时,这支“捡破烂”的队伍中还会出现外国人的身影,常常引得过往游客伫足观看,成为了香山一道独特的风景。日前,记者怀着一丝好奇走进了这个群体——自然之友登山组,一群户外运动中的环保先锋。

自然之友登山组由现任队长曲志兴先生于2005年发起成立,并以特色的户外活动吸引了各界人士的广泛参与。每两周,登山组都会进行一次大型活动,在北京周边省市进行登山或穿越。在没有大活动的周末,他们就在北京西山(香山植物园附近)活动,在登山的同时捡拾山上游人丢弃的垃圾,这种活动被他们称为“清香”,就是清理香山的意思。几年来,自然之友登山组捡拾的垃圾数以吨计,经过他们无声的宣教和不懈的努力,香山周围的环境明显改观。而随着登山组的活动范围不断扩大,他们也在其他的山上开始了环保之旅,不管登什么山,不管山有多高,路有多难,足迹所到之处,他们一定会捡起沿路的垃圾,实践他们对山的承诺:“登一座山,清一条路”。

随着自然之友登山组环保行动的持续深入和影响的不断扩大,社会各界也开始关注他们的行动并给予了充分的认可和支持,世界知名户外品牌GORE-TEX®品牌就率先为他们提供了先进的装备。据戈尔公司相关人士介绍说,自然之友登山组在野外进行环保活动的过程中,队员们双脚的运动量是最大的,而且经常需要面对不同的路况。长时间的徒步会使双脚遭受比平时大得多的压力,足踝会受到来自不同方向的冲击,脚掌会因为长时间不断地摩擦而起泡。因此,对登山队员双脚的保护是非常重要的,给他们配备的户外鞋必须具备良好的特性。

据记者了解,戈尔公司为自然之友登山组配备的GORE-TEX® Performance Comfort户外鞋,可以持久防水、透气,保持双脚的干爽。这种鞋的神奇之处在于其中的GORE-TEX®薄膜,此薄膜每平方厘米有14亿个小孔,这些小孔比水分子小2万倍,比水蒸气分子大700倍,呈不规则排列,因此可以像人体皮肤一样,在阻挡雨水的同时,把汗气自由地排出,从而保持干爽和舒适。每一双新的GORE-TEX®鞋样品都要在戈尔测试实验室进行严格的测试,不仅仅是鞋成品要经过离心,水中弯曲,透气等模拟测试,而且包括外部材料、保暖层、薄膜袜套和衬里等在整个制造流程中都要经过测试。只有当一双鞋达到GORE-TEX®产品的全面高品质性能要求时,它才能进行批量生产。例如在进行舒适性测试时,工作人员会给能像人脚一样出汗的机械脚穿上鞋子或靴子,把它放在可控温气候室内,在不同的气温下检测其水蒸气的散发程度。有了这样严苛条件下生产出来的装备的全面保护,自然之友登山组的队员们就可以更加轻松地行走在崇山峻岭之间,将户外环保的道路不断延伸。

曲志兴对记者坦言:都说环保难,其实难就难在人们的环保意识不强。近几年来,我们的队伍中常常有外国留学生的加入,这给旁观的路人带来了强烈的震撼。我们不禁要问,连外国人都在为我们捡垃圾,我们自己的环境为什么自己不爱护呢?其实环保不应当只是一句口号,只要我们每个人能顺手把自己的垃圾带走,自然的环境就会清洁很多。

如今,随着户外运动的日益升温,大量的户外爱好者开始走进自然,这样就会不可避免地破坏或改变自然界的生态环境,因此环保就应当成为每一个户外运动者必须重视的一个问题。从某种意义上说,户外运动就是现代文明中的人们对自然的一种向往、一种追求、一种回归,如果我们每个人都能将环保的理念贯穿于户外运动的整个过程中,那么我们就能与自然和谐地相处,也才能享受到自然给我们带来的愉悦。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