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推出趣味人文地图

时间: 2008-07-29 00:06:53 来源: 青岛晚报 点击: 0

良友书坊推出《独角兽游青岛》手绘地图由学者画家联手制作趣味展示城市人文。

两张牛皮纸的《独角兽游青岛》手绘地图近日出现在岛城的报摊和旅游景区的纪念品销售点上。

这两张图由青岛日报报业集团良友书坊策划制作,中国海洋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青岛人文学者李明和画家窦世强联手编绘,分为《经典地理》和《消闲地理》两张,前者力图“穿行历史”,后者则放手“吃喝玩乐”。

两种路线图文并茂

和通常意义上的旅游地图不同,这套图完全手工绘制,充满情趣性绘画和个人化叙述,并且印刷在质朴的牛皮纸上。通过手绘地图和插画提供直观阅读,通过简洁生动的文字提供细节补充,并分为两条路线对青岛作出盘点。

《经典地理穿行历史》侧重百年青岛文化梳理,大学、展馆、书店、建筑、名人及故居……在这张展开来不过40英寸的城市地图上,可以从弥漫着殖民气息的德 国总督官署旧址一直走到充满旖旎风情的海水浴场,可以在福山路的沈从文故居、黄县路的老舍故居“遇到”文学大师,在海洋大学鱼山校区与闻一多“神交”。

《消闲地理吃喝玩乐》是享乐岛城的休闲指南,正面将青岛代表性的消闲场所包括饭店、旅馆、酒吧、茶馆、咖啡店、书店、音像店、卖场、电影院、夜总会、洗浴中心、旅游景点等一一点击。地图反面是粗线钢笔画,以拙朴的线条简洁而直观地把这些消闲地理路线展示出来。

循图遍游历史情境

人文地图编撰者李明在接受采访时说,“青岛的老城、老街、老屋、老院、老公园、老风景,青岛历史上的文人、学人、闲人、名人、官人、普通人,青岛当下的‘吃喝玩乐’,都可以在这个地图上找到自己的位置。”

李明表示,以这种形式编绘“游青岛”的两张人文地图,并不是将城市的人文历史扁平化,也不是一味想标新立异,而是试图找到真正适合个人旅行需要的“城市行走拐杖”。(李会展)

相关链接:人文地图成为城市收藏品

人文地图又称社会经济地图,反映社会经济和上层建筑各个领域的事物和现象,包括人口地图、经济地图、文化地图、历史地图等,编制主要利用各种统计数据、实际调查资料与历史文献资料等。

人文地图通常比较形象地展示整个城市的人文历史和经典地理节点,图文并茂,具有较高的实用和收藏价值。北京、上海等城市已有多版本的人文地图刊行,收录 有历史悠久的名胜、令人难忘的名人故居、享誉全国的老字号、充满情调的胡同里弄以及珍贵的老照片等,成为备受青睐的城市收藏品。

据良友书坊总经理臧杰说,策划制作这两张青岛人文地图,是因为青岛市场一直缺乏有文化特质的自助游出版物,同时书坊也有意将“独角兽”打造成自助游出版品牌。目前另外两个城市的“独角兽”自助游选题,也已开始操作。

“独角兽“带你游遍“人文青岛”  良友书坊供图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