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临沧市一古茶树树龄今年3200岁居世界第一

时间: 2006-11-24 00:00:00 来源: 中新网 点击: 0

香港中通社昆明十月三十一日电 (甘娜)近日,经多位国内外专家实地考察,证实云南省临沧市凤庆县的一棵古茶树树龄达三千二百岁,居世界第一。

这棵被誉为“世界茶王之母”的古茶树位于凤庆县小湾镇锦绣村香竹箐,基围六米,高近十一米,四个成年人手牵手才能把它围抱,在它周围还有古茶树一万四千多株。专家介绍,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北京市农展馆馆长王广志曾采用同位素方法,推断这棵古茶树树龄在三千二百年以上;二00四年初,日本茶叶专家大森正司和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林智博士也对其做了测定,得出树龄在三千二百—三千五百年。近日,经多位国内外茶专家联合考证,得出这棵古茶树有明显的人工栽培的迹象,是世界上现存的最粗、最大、最古老的栽培型古茶树。

据介绍,凤庆县有着得天独厚的茶树生长环境,据史料记载,当地驯化栽培茶树历史悠久,原住民布朗族、拉祜族、德昂族的共同祖先——濮人是最早的茶农。当地政府现已把古茶树作为该县农业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也作为研究茶树起源演化和茶文化历史的活化石。(完)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

  • 国内最值得去的十大最美海岛点击:921 

    找一个美丽的海岛,带上自己的家人,带上亲爱的Ta,走在海边,吹着海风,看家人在身边嬉戏,恋人倚靠在你的身旁,向对方畅聊着悉日的平常,度过一个愉快的海岛假日,这大......

  • 中国分省行政区划图点击:3475 

    中国分省行政区划图...

  • 中国5A级旅游景区名单大全点击:279 

    5A是一套规范性标准化的质量等级评定体系,是目前全国旅游景区(点)最高评定标准。标准较4A级旅游景区更加注重人性化和细节化,更能反映出游客对旅游景区的普遍心理需......

  • 台湾省行政区划图点击:1884 

    台湾省行政区划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