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宇航员今天开打太空高尔夫球(图)

时间: 2006-11-23 00:00:00 来源: 搜狐旅游 点击: 0

宇航员要玩高尔夫

太空高尔夫示意图

据国外媒体报道,俄罗斯宇航员图林23日(北京时间)将成为世界上高尔夫球打得最远的一人。他的“高尔夫球场”是在地球上空220英里之外以每小时17500英里的速度进行轨道运行的国际空间站。

另据美国宇航局最新消息,按计划,图林将在北京时间23日7时开始的太空行走中,完成此次“太空高尔夫”。但目前由于宇航服故障,本次太空行走将推迟近一小时。

高尔夫球之外还有重要任务

此次高尔夫球表演也是高尔夫球杆制造商、加拿大多伦多的21元素公司的一次盛举,该公司赞助了俄罗斯宇航局的这项活动,但是具体金额一直没有透露。

图林将和美国宇航员迈克尔·洛佩斯·阿里格利亚一道走出空间站,进行6小时的太空行走,在从事这项重要工作之前,图林要先玩一玩高尔夫,这也是此次太空行走的第一项活动。然后,宇航员们还要接受一些严峻考验,除挥杆将高尔夫球击出外,宇航员还需要检查俄罗斯“进步”号飞船上的一根天线,因为上月送货飞船在空间站的对接好像失败了。

那么,在失重状态下如何打高尔夫球呢?图林会将一根安装在类似冰激凌蛋卷的球座上的弹簧连在空间站气密舱旁的扶梯上,然后,使用一个镀金的6号铁杆轻轻击打镀金的高尔夫球,将球击入轨道。球的重量与3个纸夹的重量相当,约0.16盎司,远远低于一个标准的高尔夫球的重量(1.6盎司)。图林将高尔夫球打出的距离将是有史以来高尔夫球飞出的最远距离,因为这个球在落入地球轨道之前将穿行200万英里,然后,会在二三天内烧毁。

在任务控制中心检查宇航员太空行走的飞行指导霍丽·里汀丝表示,高尔夫球表演不会对空间站构成危险。她说:“图林会向后打出高尔夫球,打出后,球绝对不会再回到空间站。”

太空探险走向商业化

此次高尔夫球表演是高尔夫球杆制造商21元素公司为了纪念首次太空高尔夫球表演第35周年而举办的一项活动。35年前首次在太空打高尔夫球的宇航员是艾伦·谢泼德。21元素的发言人和俄罗斯宇航局的发言人拒绝回答此次高尔夫球表演的收费情况。

俄罗斯宇航局一直受困于经济问题,因此,宇航局经常出售飞船的座位,或者做太空旅行广告,只要你有足够的资金,任何人都可以搭乘“联盟”号飞船一游太空。今年初秋,伊朗裔美国人阿努什·安萨里花2000万美元乘“联盟”号飞船到达空间站。今年年初,美国国家宇航局局长迈克·格里芬承认,美国宇航局不会干预俄罗斯开发太空市场。他说:“空间站的合伙人有权提议,在太空站从事商业活动,前提条件是保证做到足够安全。目前为止,我们还没有做到这一步,但是,我们会不懈努力的。”

安全永远是第一位的

位于休斯敦的约翰逊航天中心的工程师们花费了数月的时间分析了这项太空高尔夫的提议,确保它不会对国际空间站构成危害。一旦高尔夫球离开空间站进入轨道,它就会变成太空垃圾,空间站会被密切监控,确保不会撞上太空残骸。

太空之行用的高尔夫球球杆是由21元素高尔夫球公司提供的,它是用一种叫做钪的合金制成,它也是用来制造俄罗斯米格战斗机和俄罗斯建设的国际空间站某些部分所用的金属。21元素公司主席兼执行官纳塔利娅·赫恩表示,钪是一种比钛和石墨更轻更硬的金属。高尔夫球和球杆是在2005年9月被“进步”号货运飞船被运到空间站的,球杆将用返回地球的航天飞机或一艘“联合”号飞船送回地球。赫恩表示,为筹资慈善资金,他们会将球杆拍卖掉。

下一项太空运动是飞盘

与今年年初国际空间站上实施的“SuitSat”实验相似,打出的高尔夫球从地球上受到跟踪监控,在“SuitSat”实验中,被安装上电池动力无线发射器的一套俄罗斯旧宇航服被扔出空间站。通过宇航服头盔上的天线将信号传送到地球。然而,在实验开始几小时后,“SuitSat”的电池就发出嘶嘶声,导致实验失败。

但这次被击出的高尔夫球是镀金的,因此,用激光可以跟踪它。纳塔利娅·赫恩承认,训练宇航员打高尔夫球并不容易,因为他们玩得更多的是曲棍球。为了确保“高尔夫球秋千”不会失败,空间站上的宇航员接受了一年的训练。35年前,在进行“阿波罗14”的飞行时,美国宇航员艾伦·谢泼德成为了第一个在月球上打高尔夫球的人,现在,那个高尔夫球仍在月球上。

当时,招待“阿波罗14”飞行任务的宇航员艾伦·谢泼德和Ed ·米歇尔在月球上度过了33.5个小时,他们跋涉于月球表面、探索和分析月球表面的尘埃的时间长达9小时,工作相当辛苦。工作完成后,谢泼德拿出两个高尔夫球,展开了一个可折叠的高尔夫球球杆(为宇航员特别制作),尽管戴着厚厚的手套,穿着笨重的宇航服,而且只能用一只手摆弄球杆,但他还是成功地将球击出。

那么,下一项太空运动会是什么?飞盘。将要执行STS 116飞行任务的瑞典宇航员克赖斯特·富格尔桑是一名飞盘冠军级选手。他打算创下一个飞盘飞行时间最长的世界纪录。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

  • 国内最值得去的十大最美海岛点击:921 

    找一个美丽的海岛,带上自己的家人,带上亲爱的Ta,走在海边,吹着海风,看家人在身边嬉戏,恋人倚靠在你的身旁,向对方畅聊着悉日的平常,度过一个愉快的海岛假日,这大......

  • 中国分省行政区划图点击:3475 

    中国分省行政区划图...

  • 中国5A级旅游景区名单大全点击:279 

    5A是一套规范性标准化的质量等级评定体系,是目前全国旅游景区(点)最高评定标准。标准较4A级旅游景区更加注重人性化和细节化,更能反映出游客对旅游景区的普遍心理需......

  • 台湾省行政区划图点击:1884 

    台湾省行政区划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