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怀庆地区分乡镇图

时间: 2007-08-14 14:43:58 来源: 驴窝论坛 点击: 0

附说明:

1)吉利区(化学工业区)属于洛阳市直辖,大庆路应该是街道办设置吧。图上的大大的圆点应该是市(县)政府所在地。方块就是焦作市政府所在地啦。

2)济源市(原济源县)已经脱离焦作管辖,成为河南省省辖市。

3)本图之所以称怀庆地区是因为本地区为古怀庆府(明清年间)管辖范围(确切管辖地区还辐射到河南新乡<辉县、获嘉局部>地区). 古怀庆府首府在今沁阳县(市)。怀庆府北靠太行山,南临黄河,黄河下游最大的支流--沁河贯穿焦作市辖区,在武陟县汇入黄河,万里黄河自此到渤海便几乎无任何河流汇入(因为再往下游就是著名的地上河了)。属于典型的山地向冲积平原过渡地区,大部分为平原,海拔80 到150米(平原地区)。西部、北部为太行山南麓,闻名遐迩的云台山国家地质公园即坐落在修武县方庄镇,全国落差最大的瀑布云台山瀑布〈落差310米,瀑布上方为山西省陵川县〉在此地质公园内。

4)怀庆府土地肥沃,四季分明,人杰地灵。著名的“竹林七贤”(嵇康是其中之一)中的竹林在今日之博爱县。怀庆府畅销全国的四大怀药(怀山药、怀地黄、怀牛膝、怀菊花)产地在今武陟县、温县和修武一带。

5)焦作市现辖2市(沁阳市、孟州市) 4县(武陟县、温县、修武县、博爱县)4区(解放区、中站区、山阳区、马村区)和1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总面积4071平方公里,总人口345.5万,其中市区人口80.7万。

有关该地图的讨论请看此帖:/bbs/viewthread.php?tid=6771

( 作者:北极星 编辑:北极星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