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怒江游记

时间: 2005-11-20 00:00:00 来源:  点击: 0

引文:我见到了最后一位纹面的独龙人,年数也有四十多了,这一古老的习俗将来再 也没有了。

[附]怒江简介

怒江两岸的山岭多在3000米以上,山高谷深,水流声如怒吼,故名怒江。 两岸有许多飞瀑流泉,蕴藏着丰富的动植物资源,景色雄奇壮观,是一块待开发的处女地。 怒江和独龙江在境内高山峡谷中流过,为举世闻名的怒江大峡谷的主要地段,高差多达4740多米,长达621公里。 两岸有高黎贡山和碧罗雪山,群峰雄峙,横亘千里,其间的怒江奔腾咆哮,沿江多急流、险滩、峡谷、溪流、瀑布、翠竹绿林,云雾拥山,景色壮丽,有“东方大峡谷”之美誉。

总是在寻觅,究竞何处是天堂

然后,我也来到了天堂

天堂的路不太好走

在天堂中,我哭醉了多次

怎能不心酸,怎能不心痛

过去的岁月,曾走过许多路,到过许多地方,看见各种各样的人,以为自己已 经很懂得人生,但是,突然之间,发现其实过去只是一片的空白,只是因为,我到 过了怒江。

怒江,不应该是天堂,十多天的行程,它使我知道了什么是世间最简单、最真 挚、也最美丽、最令人心灵痛楚和震憾的情感。我疲备的身躯已回到繁华的闹市, 但眼前似乎仍晃动着那些孤苦伶丁、眼神里流露着无尽期盼和无依的山童,那些经 历千辛万苦的马帮,那些从山崖上采集大理石来修路的路工,耳边仍依稀传来那峡 谷中古旧的教堂里,还有那和着薄云的、遥远的钟声……

怒江州府六库知道怒江的人很多,然而有关它的故事,许多人却了解得不多, 人们只知道那是一个神秘的也方,有古老破旧的教堂,有纹面的独龙人,还有很多很多的桥。

从大理至六库有200多公里的路程,我走了九个小时。路实在说不上是路,很难走,而且期间还经历了一次公路塌方。云南的山路之险,从这里可见一斑。

心里盘算着将要到达时,却是先到了边境检查站,由于事前并不知道要查证件,我并没有办理。守站的人不知道我拜访怒江的热切心情,他不肯让我过去。同车的人都有证件,除了我和另外一个女孩,我们这两个来自广州的冒失鬼。来到这并不容易,我当然不愿意就此放弃,经过我们的一番努力加诚意,我们终于成功过关 。

来到了这个安扎在峡谷中的州府,满街的走却找不到怒江州的地图,这个怒江 ,难道真的这么冷酷无情吗。租了一辆三轮摩托车便开始满州乱闯,怒江给我的第一印象是:桥,它是桥的世界。它有现代化的怒江大桥,有用钢索捆绑而成的钢索桥,有木做的吊桥,还有让人怎么也搞不清楚是怎样把水运过对岸的运水桥。

一时之间,不知道该怎样决定明天的路要怎样走,如果乘车直达贡山,我的第六感告诉我,我会错过太多太多我想要索知的东西。

似乎我不能够找到旅行社,也没有看见来旅行的人,在这个少数民族占了94% 人口的怒江,我成了异类。

住宿在最高级的佰亿大酒店,一个标准间才一百多元钱,而设施却相当好,在内地四星级酒店也不过如此。晚上终于见到酒店大堂进来一个带着行李和相机的人,怒江的第一个同行者便在此认识了。虽然他们刚从山上下来,带着一脸满足中透露着疲备的笑容,他们兴致勃勃地向我描述起山上的春夏秋冬、云涧瀑布,一切都让我着了迷。由于他们的车需要修理,于是大家商定明日下午出发。

在电梯里,我又遇见一位满口流利中文的洋人,他很高兴地说起在贡山上见到一位纹面的女人,我问他有没有拍照,他说:"能见到已是万幸了,这是此行最开心的收获,还有那里的教堂太美太美了……。" 在这里虽然大家都互不相识,但是每个人都说着关于怒江的话题,在那扑朔迷离的景色的牵引下,沟通变得甚为容易,人情亦变得如此真挚。

六库是一个不大的城市,街上根本找不着卖土特产和旅行纪念品的小店,取而代之的是点缀在街道两旁的冰室和歌厅,而且到处都能听到张惠妹的歌,不时却又能看到边走边歌边舞的僳傈族男女,虽然他们唱什么我听不懂,但却让人不期然地陶醉在那自然又纯朴的民风里。

百花岭教堂里的四声部合唱

早餐后,租了一辆车,茶先生带我们我们去了十几公里外的百花岭,在那里, 此行所见到的第一间教堂正默默地融合在宁静的田园中,周围弥漫着一种神秘的绿 色,配衬着雨季中浑黄的怒江水,峡谷中寂静无声。

因为还不是做礼拜的时间,我们等了很久才陆续有村民来到教堂,终于开始到四声无伴奏合唱了,那是一种什么样的声音啊!那是天使在歌唱啊!天使的纯洁使歌声变得无比的摄人心魂,是灵魂在召唤,让你心胸顿时平静下来,让人永世难忘

六库-福贡

100多公里的山路,都被怒江缠绕着,公路沿着江边修筑而成,可以看见水流 并不太急,这条路已存在了二十多年,我想象不出来从前的马帮是怎样走过来的,山里又是如何的与世隔绝。一路上都不愿意闭上眼睛,我怕错过了山中的一草一木,山似乎也喜欢我这个陌生人,它殷勤地向我展示愈来愈发动人的风姿。山里独有的澡堂已经不复存在,你只能从遗址上轻轻地去感受它从前的繁荣,文明人好奇窥视已使它无声地消失了,代替它的是现代的温泉宾馆,山里将要被取代的还会什么,我不敢去想,它太沉重了。

路途上不时见到有各种各样的桥从江的这边延伸到对岸,这里简直就是桥的天然博物馆。还有那阴阳瀑布,那棵生在江心的松,那千姿百态的教堂,都使人不禁要放慢脚步,生怕错过了那美丽的一切。

福贡-废城

距离福贡县城还有近30公里的地方,我们驶上一条盘山公路,七绕八拐后,怒 江已经在身下幽深的峡谷里,变成了一条小沟渠,高黎贡山和碧罗雪山从两旁牵牵怒江夹在山脚,山更显得所势磅薄。把车停下爬过一条曲折的山路,一座雄伟的教堂霍然出现在眼前,这就是怒江最大的教堂--老母登基督教堂。

站在教堂前,我无言地深思良久,教堂与我一样孤单地仁立在峡谷里,周围许多不知名的野花在风中摇曳,我相信这里是天使嬉戏的地方,因为我看到了天使,野花是天使的床铺,我听见了天使的微笑,我实在不愿意也不舍得离去。

此时走来了一位老人家,如山中的灵魅,从他那儿我了解到,教堂是在二十多年前重新建造的,我给他的孙辈们照了几张相,我知道我无法把这些相片直接寄给他们,但我会把相片寄给这教堂,让天主把它转交给这些善良的人们。

离开教堂继续向前,我们来到一大片墓碑林立的墓地,这就是废城了吧!司机说这是一片烈士墓,哦,我恍然大悟,地下的亡魂们啊,你们来自何方?我想你们也不会介意安息在这片原始的山林里吧!

一块比傈僳族

夜晚住在福贡县城,县城比六库要小得多,进字形的街道,走在街道上,立刻感受到傈僳族姑娘的热情大方,同心酒我知道今晚是躲不过的了。才刚进入傈僳 族的村寨,主人已准备好簸箩饭,听说这是他们过年节时才会做来吃的,用大米、 苍米合煮,再拌上洋芋、鸡块、猪肉等,吃饭前客人必须先把手洗干净,开始时我 还不明白,以为山里的人还挺讲究的,后来才知道原来是要以手代筷。

三位盛装的姑娘站在竹屋上,一看见我们,就唱起了山歌,歌词大意是:一只脚不能走,一只筷子不能用,亲心向你敬一杯,我与阿姐同来干。嗓音动听极了,叫你又如何能够拒绝。于是,每人唱一次就敬一杯,然后才把我们放进竹楼,同行的何师傅催促我们快点吃,因为喝同心酒的时刻就快到了。

同心酒

同心酒,是要两个人一起用一个杯子同时反酒喝下。酒是荞麦酿制的,有点象 我们喝的水酒,有点酸,但口感不错。后来大家再一起边喝边唱,再后来更在姑娘 们的带领下亦步亦趋地跳起了"切麻切"、"注克克"这些传统的舞蹈。一晚上唱不完的情歌,跳不完的舞和喝不完的酒,是醉是醒,似梦亦真。

溜索

一路北上,江上的桥越来越简陋,越来越破旧,细细的吊桥上只辅设了一些看 上去弱不禁风的木板,吊桥一颤一颤的,脚下的江水似静却险,走在上面让人胆战 心惊。

终于看到了那条横拉在江面上的溜索,它正在傲然地等待着你的挑战,它是那么单薄,让人不能相信它真的能够承受一个人的重量。"嗖嗖嗖",一个老妇人随声向我们这头滑过来,只见她手拉滑轮,肩上还挎着一大包物件,一下子就到了地。

决定滑溜索,那是我直接向生命下的战书。我知道很多人曾因没有滑溜索而遗憾,我不会让自己也带着这种遗憾离开。又一个小伙子滑过来,就在江中心时,他脚上的鞋子无声地掉到江里,顿刻消失无踪。等到别人把我绑上以便由那位僳傈族的老妇人把我带到对岸时,我感觉到了生命的脆弱。然后也不容我细想,生命的溜索已开始滑动。也就是30秒左右的功夫,滑动经已停止,我才发觉此时离岸才已剩下不过三、四米,如果力度掌握得不好,人和山壁就要合二为一了,但是我们仍在江上,老妇人一手拖着我,一手已灵活地拉动滑轮,平安地把我带上了对岸。我的心已几乎停止跳动,手脚亦已不听使唤,但同时我也清楚地知道,我们还必须滑回去,因为要步行回去的话,起码还得走上三天的山路。

在贡山遇险

进入贡山地界,天空看起来已与之前的不同了。下着毛毛的细雨,云雾就在林 子里伴着我们穿行,我们似乎至身仙界,随手向云抓去,捞起的却只是空无,莫非 这里就是天堂。

我们打算去找县旅游局的黄局长,不巧他却不在,于是无法打听到更多的关于独龙江的故事。用过午饭后,我们冒着雨向丙中落出发,街上行人的装束已不再是以汉装为主,开始变得各式各样,我心中暗暗祈告着能够见到纹面的女人。

车子开出不远,就看到一条碧绿的江水,原来那是从独龙江流下来的,与怒江相比,一清一浑的江水更增添了我对独龙江的向往。雨下得很大,我尝试叫司机再往前开进,然而前面的公路已被水冲断,我们只能徒眇向丙中落走去。

至丙中落还有30多公里的路,雨仍然下个不停,泥泞的山路亦让人寸步维艰,但是眼前的景色却开始让人感到迷乱,走过一条铁索桥后,就到了双拉--这个怒族的山寨,通过雨帘,远处又看到一座瞩目的教堂无声地立于麦田上,这就是贡山的双拉教堂。步入田野,顿时心旷神怡,寨子里那间破旧的石屋前,突然出现一个4、5岁的小童,那是怎样的一个小孩子啊!我的心里涌上一阵酸楚,他的一只手无力地耷拉着,眼神是一片的茫然,他无助地站立在屋檐下。还未待我回过神来,一只长着长牙的小狗赫然出现,好不吓人,惊魂未定,又看见一团黑乎乎的东西冲了出来,原来是一只小黑猪,怎么连原本在印象中很温柔的小猪亦变得如此的凶恶。在离开的时候,路边居然陆续冲出十几只怒族的狗,很狼狈地才摆脱了它们。

后来听说,就是你让狗给咬死,怒族的狗主人是不会管你的,幸好我有照相机的三角架作武器,才得以脱身,要不然,我们可能就会葬身狗腹了。

丙中落

接近天黑的时分,我们到了丙中落,怒江的第一湾就座落在这里,这里是仙界的关口,而我,则快要到达天堂了。

丙中落真是一块神仙宝地,地势平缓,使人视野开阔。公路下边的梯田,起伏有致,线条明快,四周云雾飘渺,即使说它是世外桃源也不足矣,它简直就是天堂。山坡下远处的重丁教堂异堂突出,来怒江的人几乎都是冲着它而来的。

晚上我们就借宿在教堂边的丁大妈家,在村子里有藏族、傈僳族、怒族和独龙族四种族人,她家是怒族。雨在晚风的驱赶下停止了,山坡中遍地的扁竹兰让我心醉,更让我感动的是,有几个小姑娘采了许多的鲜花送给我们,那种纯真让我何等的依恋,在她们清澈的眼神里有我永远也读不懂的人生。

丁大妈一家都是善良好客的人,她们热情地招待我们,并和我们讲起了好多好多来来往往的故事。我知道,这个家庭,在将来我都会深深地思念。峡谷中的夜是黑漆漆的,置身在这个天堂,我感受了许多永远也无法体会到的人生,我想在夜里点起火把投入大自然的怀抱里,与之相拥。我在天堂里思念着天堂外的人。

清晨,一丝淡淡的光透过屋子的缝隙把我惊醒,我跃身而起,屋外却还是朦朦胧胧的,我胡乱地披起衣裳,拿着手电筒冲了出去。啊!这是一个什么样的世界,我听见了精灵的歌声,无数不同的鸟鸣声此起彼落,它们在唱着天堂的晨曲。白纱般的云雾萦绕着小村庄,村庄里也传来了各种生命的呼唤,鸡啼声,牛哞声,铜铃声,这是在天堂了罢,这是生命中的梦境。天悄悄亮了起来,隐隐约约的雪山,努力展现的朝霞,生平所见的美景,就是眼前的一切了。

丙中落-秋那桶

丁大妈为我们做了酥汕菜,毯巴饼。但我实在吃不惯,偷偷在躺在厕所里把东都吐出来了。事前丁大哥答应做我们的向导送我们到秋那桶,到出发时,发现同的还有15岁余小弟和13岁的张小弟(他们是亲戚),在此之前只有三组外来的旅者曾到过那离西藏最近的秋那桶。

走的是一条满是岩石、马粪的泥路,这一路上见到很多进藏的马帮,在这样孤寂的路,如果没有了这些马帮,这里就真的是与世隔绝了。我感叹一路上背着重物的山民,感叹山洞中采集大理石来修路的工人,更惊叹过去走过了千山和万水来传教的教士和传佛的喇嘛,正是他们,在这里传播了人世间的和平与友爱。

为了赶上丁大哥他们,我死命地赶了3个多小时,快到村寨时,身体终于经历了生平从未有过的崩溃,我走不动了,我也不想走了,就让我在此终结吧……。我无法再去形容当时的狼狈,最后还是让我赶上了中午村民的礼拜。看着他们颂唱着圣歌,眼神虔诚凝重,他们的这一生,也许就融耗在这永不完结的颂词里了。

我们的到来,俨然带来了这村庄最隆重的盛事。同伴的女孩与儿童的玩耍,全村民的集合留影,这一幕幕都存留在我的脑海里,他们可是从来都未曾有过这样的机会能全体合影的。

一路上的风景更为美丽,我不愿意再向别人说起这里,生怕太多的人会把这里的纯朴面貌破坏了,这是一个还未有电灯的原始山寨。临别时,他们一分钱也不肯收,还给我们送上一瓶自酿的青稞酒,瓶子对他们来说一定是很珍贵的,我一定会把它带回去送给我的朋友,并向他们诉说这山里的故事,也让他分亨这一份难舍的情怀。

后记

由于进麻洛的公路塌方和脚上满布的水泡,行程也难免要留下一点遗憾。因为雪封山的缘故,进独龙江的路只行了十几里就无路可走,听旅游局的黄局长讲,几天独龙江的一位乡长冒着生命危险给县长等领导送行,成功地翻过了雪山。

也许人们该去关注一下独龙江那神秘的、令人天旋地转的、阴风森森、寒气逼人的,每年都有几个小学生出事的藤蔑桥(也不知道下次我能否过得去)。

我见到了最后一位纹面的独龙人,年数也有四十多了,这一古老的习俗将来再也没有了。

Tags: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

  • 国内最值得去的十大最美海岛点击:921 

    找一个美丽的海岛,带上自己的家人,带上亲爱的Ta,走在海边,吹着海风,看家人在身边嬉戏,恋人倚靠在你的身旁,向对方畅聊着悉日的平常,度过一个愉快的海岛假日,这大......

  • 中国分省行政区划图点击:3475 

    中国分省行政区划图...

  • 中国5A级旅游景区名单大全点击:279 

    5A是一套规范性标准化的质量等级评定体系,是目前全国旅游景区(点)最高评定标准。标准较4A级旅游景区更加注重人性化和细节化,更能反映出游客对旅游景区的普遍心理需......

  • 台湾省行政区划图点击:1884 

    台湾省行政区划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