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使的守望

时间: 2005-11-24 00:00:00 来源:  点击: 0

她经常还没等到天亮就独自一人坐在渡头静静的等待。对着大海,她有时是满脸的欢欣,有时又是满脸的憔悴,似乎海就是她感情的寄托,思想的宿主。我孩时曾经带着儿童的纯真问外婆:“你究竟在等待什么啊?等谁啊?”每次她只是欣慰的笑笑说:“乖孙子,让你长大你就会明白,那时侯告诉你好吗?”于是懵懂的我就不敢再往下追问了。但这个谜就已经埋藏在一颗童真的心底里。

直到现在,这个谜虽然已经在妈妈的帮助下解开了,但我仍旧怀着那份好奇,要去了解外婆的心底世界,于是我抓住了机会。那天早上,确实很早,因为我走向渡头的时候还没有人,除了满天的繁星。我到那里的时候,原来已经有人比我更早在那老地方了。我怀着几分的惬意走向外婆,一边在犹豫我是否会得到小时侯那个问题的答案。走到外婆身边时,我感觉到一种微妙的感觉,她似乎是在倾诉。

“来啦?”原来她已经感觉到我的存在。

“嗯。”

“坐。其实我知道以我孙儿的性格总有一天来问个明白的了。”她点了一下头示意要我坐。

“其实,我……”我支吾着。

“不用说了,我知道你的心思。”她微微的向我笑了一下,一股犯罪感突然穿透于我身体的每个角落。

我不敢吱声,慢慢的等待我的答案。

“记得那时候,我跟他就是在这儿第一次见面的,那时我还是一个十八九岁的丫头,但我见到他时,我的心从来没有如此紧张过。”

“他是村里的生产队队长,是个年轻有为的小伙子。村里人都很敬佩他。每天从田里回来的时候他必然会经过我家门口的时候,他总是一手牵着一头牛,一手拿着那本破旧不堪的书,边走边看。听说那是他托人从城里高价买回来的,为了这本书他还少吃了几顿饭。那时我开始注意他,天天等到他出现的时候便故意坐在门槛上装作乘凉的样子,趁着他不注意的时候多看他几眼。那时的我可算是疯狂透了,几次还被村里的姐妹取笑我是‘情痴’。”她说到这里的时候,脸上还依然洋溢着当天的那种挚气,我从她身上找不到老的痕迹,毕竟她的心还年轻。

“不过一些日子,他也开始注意到我的‘过分’,他并没有逃避,表现出来更多的是接受,因此,就这样我们在一起了。我们没有也无须得到父母的同意,因为我们村里的观念还是颇开放的。”

“他是一个诚信的人。他答应人家的事从来不会违约的。”

“那年夏天,村里遇上旱灾。村里一片恐慌。邻村的队长过来向咱们村子求助,眼看自己的粮食也快完了,哪有剩余的给人家呢。但他们有言在先,假如哪个村子的出问题了,另一个村子就要鼎力相助。他那两天都没有吃下饭。第三天,我记得很清楚,那天一大早,他便急忙的向城里跑去,他的这一行动引起了村里人的注意,议论纷纷。有人说他负不起责任跑掉了,更遭的是有人说他要去打劫。我一直没有怀疑过他,我知道他是城实的人。”这时,她的眼神异常的坚定,我感觉到,是信任!

“傍晚,他用木车子推着几大袋大米回来,见到这一情景我也吃了一惊。‘哪来的大米?偷来的?’有人在轻声说。我怒视了一下那个怀疑他人。事情的真相是谁也不会想到的,他竟然把父母临死前留给他的那尊金佛像都给卖掉了,换来几包大米。对于他的这种做法众云各异,但我知道的就是他没有失信人了。经过这次,村里的人再也没有怀疑过他。这也使我更爱他了。”她望了望满天繁星的夜空,在为这位已故的爱人而自豪,在我看来,她是自豪的。

“一个选择,使他的人生更加美丽了。”

“城里突然来了几位干部,要他去城里当管理的,并答应给他一套房间。他知道这次机会是难得的,但是那时村里正是遇上粮食短缺危机,他答应村里的人他会陪同他们一起度过难关的。想到这里,他二话没说,毅然拒绝了那几个人。他们再三请求之下还是没有动摇他的心。我知道他会这样选择的,我信任他。”

“我们结婚不久,我孩子还在我的肚子里,他毅然选择了一条不归的路。他去打仗了。他说他要负起作为人的责任去保卫国土,他要向全国人民作出承诺。”说到这里,她的脸色有点苍白,是丝丝缕缕的哀叹。

“但我没有反对,他的立场我是理解的,我能做的就是默默的为他祈祷。记得临出发的前一天,他跑了几里路去把他向人家借来的工具还给人家。我那天没有说任何话,因为我知道我没法阻止这一切。我那天一大早就送他到渡头,也就是这里,也是这个时间左右。我记得很清楚那天也像今天一样满天的星星。我哭不出眼泪,上船之前,他向我作出了最后一个承诺:‘我一定会回来照顾你们的!’。尽管有人说他在战场上牺牲了,也有人说他到别的地方生存去了,更有人说他已经又再娶了一个妻子过上美满的生活……但我相信他会遵守他的诺言。因为他是一个诚信的人。”

“有人叫我改嫁,找一个好门户就是,但我知道自己也应该他那样做一个守信用的人,所以我会等待他,直到永远!”不觉间她的脸上已经满脸是泪。但,她就是凭着这份信念,这股勇气让她度过每个难关。

这就是我外婆外公的故事,两个诚信的人在天的各一方扮演着自己的角色,他们相互守候,相互信任……

她仍旧坐在渡头静静地等待,默默地守望,海的声音是如此的悦耳,星光的灿烂是如此的辉煌,天使的守望是如此的真挚……

Tags:

上一篇:活在“笑谈”中
下一篇:那一种友谊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

  • 国内最值得去的十大最美海岛点击:921 

    找一个美丽的海岛,带上自己的家人,带上亲爱的Ta,走在海边,吹着海风,看家人在身边嬉戏,恋人倚靠在你的身旁,向对方畅聊着悉日的平常,度过一个愉快的海岛假日,这大......

  • 中国分省行政区划图点击:3475 

    中国分省行政区划图...

  • 中国5A级旅游景区名单大全点击:279 

    5A是一套规范性标准化的质量等级评定体系,是目前全国旅游景区(点)最高评定标准。标准较4A级旅游景区更加注重人性化和细节化,更能反映出游客对旅游景区的普遍心理需......

  • 台湾省行政区划图点击:1884 

    台湾省行政区划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