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不出故乡的美

时间: 2005-11-24 00:00:00 来源:  点击: 0

读过书的人都会知道,中国的旅游胜地有多少,如:《广西的桂林》,山水闻名甲天下,《浙江的杭州》西湖风景,景色迷人,我虽然没有去过。但在书上网络上,也略知一二,也有所感受。曾有诗,有词,有画的描绘。赞美无比,好美的山,好美的水,好美好美的风景,其知:《言不可喻,心知动之已情》。好想亲自去一饱眼福,只惜《知其景,未能身临其境》,夜思无眠。想到自已所在的故乡!不知如何来描述回答自已,与别人。俗话说;山不在高有仙侧名,水不在深有龙侧灵。可我从来没有听说过,关于我故乡!曾有过的传说;即使就是有,也许是一种古老的《天方夜潭》所传说:

只有故乡高高的山峰依然挺拔,纵树成林,山花香来的味道,入直心田,会有一种不同的感觉!一群一群飞去的鸟,有时会聚集在一起,叽叽喳喳的叫过不停,风吹着树枝摇摇欲摆,落去的残叶尘满了山野。到了秋天,黄,红,绿叶粉飞。别是一种不同的失色了。一条时常干涸的小溪,直入在田野的中间。从头望不到尾。这条小溪,是祖祖辈辈,年年如此,用来在作物上灌溉水利的资源。到了冬天,这条干涸的小溪,就象是一条长长的卧龙,沉睡在梦中!也没有人去惊动它。更看不到河流的风帆,也听不到轮船马哒的声音,但有一口大约三十万平方,宽长的池塘。水静静的躺在那里,无声无气,只有刮风的时候,才能敫起微微的波浪。撞击在池塘的边缘,溅出水花,有时还会听到鱼跃,甩翅落水的声音。到了夏天就会有一种热闹的起色。蜻蛙在池塘边的水里,呱呱的叫过不停,有时让人听到心烦,有时会感到是种乐趣!不过乐也好!烦也好!这就是故乡的味道。更不会有人来我们这里游玩,也不会有新闻记者,摄影师来这里寻找新的目标与新的发现。因为没有什么独特的奇迹,是不会吸引来客的。

一条通往南来北往的乡间车道。湾湾驱驱廷伸在,我们生活的圈里。这条道路是我们味一通住人生的希望。蓝天的白云飘过,微风带来花香,到处可闻,二月的桃花,三月的李花开得正艳,但它们开花得时间,不会很长,花谢了!它就挂满了垒垒的果实,只有果实会让你,真真的来品尝它的酸甜。这种味道才是土产特产中独有的味道。

一排排古老式的土砖瓦房,并没有什么独特的风格,但它是勤劳,而劳累的乡里乡亲们,归宿与栖身的乐园!袅烟从瓦蓬中升起,带着一鼓浓浓的柴火味。有时让你闭得喘不过气来,但习惯了,也事无所事。烟随着风撒开而去。当下雨的天气。会让你更难受,路面上的泥土,留下人走过去的脚印,如不小心,连你的鞋子也会粘在泥土中。脚印象是一枚烙上去的印章,到了天晴的时候,好久才能磨去。

都说:高山有好水,平地有好花。可我的故乡什么都不是,连一口人造的水井,让你望而生畏。实在是深得可怕,去挑水的时候,要一捅一捅的吊上来,到了天干年旱的月份,水就会供不应求,几百人的饮水就会发生困难,苦不可言。水才是人体真真的所需品,人如果没有水喝的话,将会是一种死亡的象征。天地已生万物,万物可随人所取,只是你所生在的环境与条件,难以改变命运中的按排,但熬过的日子,也许会等来幸福中的生活。有时想起来难免,会发出一声苦笑的感觉!只有随其自然,也许会感到环境的美,故乡的美,千千万万的东西,让人是难以知足的。因为山还会更比一山高。那怕你是去了异乡别国,故乡的好与坏,是你永远难以忘记的家园。美可以不去其比。丑与美也有其用所在,知美能知其乐就行了。

穷地必有富户,穷山必有富林。天地造化本不公平,不公平的事不公平的地方,只有让事实来为你诉说,故乡!那怕你这好,这丑这坏,我也认了,因为我确实难以为你描绘,也找不到好词来为你其貌所扬。只有实话实说;你才可以容纳我,这样会显示你的美丽,故乡!也许你《梦里水乡》的日子不会很遥远吧!

Tags:

上一篇:千年一吻
下一篇:肥皂泡的友情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

  • 国内最值得去的十大最美海岛点击:921 

    找一个美丽的海岛,带上自己的家人,带上亲爱的Ta,走在海边,吹着海风,看家人在身边嬉戏,恋人倚靠在你的身旁,向对方畅聊着悉日的平常,度过一个愉快的海岛假日,这大......

  • 中国分省行政区划图点击:3475 

    中国分省行政区划图...

  • 中国5A级旅游景区名单大全点击:279 

    5A是一套规范性标准化的质量等级评定体系,是目前全国旅游景区(点)最高评定标准。标准较4A级旅游景区更加注重人性化和细节化,更能反映出游客对旅游景区的普遍心理需......

  • 台湾省行政区划图点击:1884 

    台湾省行政区划图...